徐州市:深度运用重大危险源检查成果 建立互查互助长效机制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7-08 11:00  安全生产监管 重大隐患 安全管理
根据《江苏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徐州市32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迎接了2022年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434条。

根据《江苏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徐州市32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迎接了2022年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434条。为充分运用市级交叉检查成果,助推检查成果走深走实,有效发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存在的隐患,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徐州市探索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

隐患数据分析分类,精确指导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改。组织省级专家对此次检查的434条隐患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梳理,识别出了特殊作业票填写、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编制、电气仪表设置、设备设施、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设备设施接地、危险区域警示标识设置等7个大类共性问题,并将问题分类清单及时下发企业,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工作,做到对比一个隐患,消除一类问题。

组建企业结对互助,探索建立专项交叉互查长效机制。组织焦化、农化、氯化、仓储经营等同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开展企业间交叉互查,互查覆盖安全管理、生产工艺、安全设备、电气电路等不同领域,确保不漏一环、不落一角。企业交叉互查,一方面帮助企业发现自身不易发现的隐患和习惯性违章;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自查隐患存在“避重就轻、查不透、查不深、灯下黑”的侥幸心理;同时促进企业之间安全管理资源的共享互补和比学赶超,推动企业安全管理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升级”转变,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专业素养双提升。

入企会诊排查隐患,把脉问诊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组织企业互查检查组按照电气仪表、设备设施、安全管理、特殊作业监管等专业分类,分别开展专项隐患检查,集中各企业专业优势兵力,全面系统查找各企业此类专项隐患问题。本次专项提升互查形成的问题清单,将定义为企业间互相帮扶检查,不作为立案执法依据,解决检查人员“不想讲、不敢讲、不愿讲”的顾虑,由各县(市)区下达整改指令文书,限期进行整改。

加强互查监督闭环,推进企业“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企业互查结束后,徐州市应急局将结合2022年执法检查计划对部分企业自查和企业交叉互查成果进行检查,执法检查发现的隐患,凡是列入企业自查或者企业交叉互查清单的,将不对该隐患进行立案执法,但如仍发现其他企业在自查或互查时未发现的重大隐患、此次重大危险源核查共性问题、屡禁不止的隐患问题,将对该企业从严开展深度执法检查,从严处罚。

作者: 安环家 2022-07-08 11:00  安全生产监管 重大隐患 安全管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