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责险事故预防如何高标准、高质量落地?这个方案可快速复制,全国仅此一份!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素鸽 2022-07-19 14:43  安责险事故预防、安责险
安责险作为双向强制保险,不仅要求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责险,还要求承保的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安责险+事故预防”模式已全面开启!如何高标准、高质量落地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这里有一份方案可解决这一大难题,同时还可以快速复制,且全国仅此一份,先到先得!
“安责险+事故预防”方案,可落地,可复制,你想要吗?

这个方案全国仅此一份

说起,安责险事故预防,整个保险经纪公司、共保体都表示“头大”!(此处共保体是指联合数家保险机构组成的保险联合体,共同承保风险,并按承保份额分摊风险和保费)。如何高标准、高质量落地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这里有一份方案可解决这一大难题,同时还可以快速复制,且全国仅此一份,先到先得!


政策·双向强制,“安责险+事故预防”模式开启

安责险制度立法后,为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打开企业保险市场提供了一个绝佳突破口。新《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安责险作为双向强制保险,不仅要求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安责险,还要求承保的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安责险+事故预防”模式已全面开启!

现状·痛点 这一块大蛋糕如何吃到?

安责险的强制实施,让处于改革深水区的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看到了曙光。但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根据AQ9010 行标要求,服务内容多,服务成本高,且要求服务内容全部数据化。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在落地过程中可谓是困难重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风控力量不足。安责险事故预防客户基数大,底数不清,一方面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自有风控团队力量不足,难以满足全国化的事故预防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现有风控团队服务过程中缺乏标准、企业认可度低,难以满足事故预防服务的要求,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风控服务成本太高。按照规定,企业只要投保了安责险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就必须要为其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对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来说,有限的事故预防专项费用往往难以覆盖规模化的服务成本。

3.缺乏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对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来说,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并没有现成的服务方案做支撑,怎样才能将AQ9019-2019行业标准规定的七项服务内容落到实处,并无参考资料,更别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安责险事故预防。

4.传统模式无法支撑,话语权低。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重销售、轻服务的传统模式,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工具,同时系统性数据支撑不足,管理效能有待提升,数字化与资源整合难开展,在保险产业链合作中话语权低。

而同时我们注意到由多家保险公司组成的共保体这一组织也越来越多参与到“安责险+事故预防"业务模式中。但能以较低的成本将事故预防服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地,才是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所需要的,而鑫安利-安责险事故预防方案就是如此。

该方案一方面可助力其从涉嫌垄断的市场环境中跳脱出来,在实施过程中坚守“市场运作”原则的同时,由点到面,将共保体的价值快速落地生花。另一方面该方案可助力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打破单纯销售产品的传统思维,转而通过科技赋能结合自身优势,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安责险各方参与者的需求,真正做到政府叫好、企业拥护、共保体可持续经营、社会反响良好的共赢局面。


据内部人士透露,“国内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安责险的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而上一个强制险种——工伤保险才800亿”。

“这块政策‘蛋糕’来了,谁也不会轻易放手”,现在几乎所有保险行业都在布局安责险事故预防,只不过角度和进度不同罢了。那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如何才能突出重围?

聚焦·创新 从技术和价值层面全新布局

技术可以带来全新的价值转化!“但是只有技术,这种转化也无从发生。价值创造与技术创新两个轮子必须有机结合,紧密配合。

鑫安利集团基于20年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服务的行业积淀和对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系统性研究,针对安责险签单及配套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管理过程中的需求,定制化开发的包括机构端、企业端、个人服务端及政府监管端等在内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基础支撑,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管理为基本要素,通过互联网+实现风险数据量化和服务模式创新,通过安环家平台助力保险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提升服务能力及业务拓展能力,增强差异化竞争力

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对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进行赋能:

01工具赋能,高标准自主完成事故预防服务

自有业务人员借助平台工具,高标准满足AQ9010-2019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要求,自主完成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解决风控力量不足问题。

02全程智慧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能力

安环家平台从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核心诉求出发,搭建了从商机线索、客户咨询、保单管理到风控管理、服务预警、理赔管理、评价及投诉管理等安责险全流程服务管理模块,配套数据统计分析及智慧决策中心功能,助力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全流程的安责险事故预防自主服务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03增强客户粘性,提升盈利能力

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通过客户管理系统可高频触达客户、在线服务客户、精准管理客户,以解决客户管理难的问题,通过事故预防技术服务与客户建立高频链接,增强客户粘性,扩展更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04“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构建差异竞争力

创新性地提出了“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线上”构建智慧EHS平台,可为服务工程师开通安全专家在线APP,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可通过安环家平台,为企业客户免费开通企业智慧EHS风险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客户搭建双重预防数字化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数字化系统等,系统自动实时显示“企业综合风险”值。可对投保单位提供7×24h全天候线上服务及解决方案。


“线下”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可为投保单位编制、修改应急预案并指导投保单位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同时,保险机构可从安环家平台已培训合格的安全风险管理师中选聘,对投保单位进行风险源的辨识、评估,并且对投保单位进行安全现状评价。

“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助力保险经纪公司和共同体保障企业生产作业的安全,能够帮助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动态掌握企业安全状况,为安责险承保、核保、理赔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实现服务全程监管,助力提升客户满意度,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05高标准高质量 满足监管需求

安环家为安责险的具体落地提供了标准化、可执行的方案,在国家发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行标的基础上,以河南省标准化协会以团体标准方式发布实施的T/HAS 108-2021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技术服务机构事故预防智慧服务规范》 团体标准为服务导则,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解决了线下隐患排查费用不足、排查次数有限、无法建立大数据分析等系列问题。


利用该方案,一方面服务工程师通过个人 APP 端可以高效快捷地开展 AQ9010 行标要求的 7 项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将服务过程全部数据化,满足应急管理部安责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数据类型要求。对全国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管理产生影响,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作用。

安环家推出的事故预防服务体现的创新服务模式,让安责险技术服务落地有章可循。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通过该服务模式,让企业花一份钱办两件事,既能高标准满足安责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标准化、数据化需求,帮企业做好事故前预防一旦发生事故,还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协助理赔,真正实现 “安 ”、“ 保”结合,让企业花一份钱办两件事。

同时还能将安责险各方有机融合,充分调动风险管理产业链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安责险落地为抓手为推动智慧安全风险管理打开了新局面!

这个方案不仅可以将安责险事故预防高标准、高质量落地,而且可快速复制,保险经纪公司和共保体如有相关需求,可联系我们进一步沟通详谈!

杨青三二维码


作者: 王素鸽 2022-07-19 14:43  安责险事故预防、安责险
更多内容推荐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