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7-22 09:14  安全生产 防汛救灾 应急管理 隐患排查
进入汛期以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大督查办和省水利厅组成12个专项督导组,围绕水库、堤防等重要防洪工程和交通、供水等重要基础设施进行防汛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限时完成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进入汛期以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大督查办和省水利厅组成12个专项督导组,围绕水库、堤防等重要防洪工程和交通、供水等重要基础设施进行防汛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限时完成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近段时间,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了2022年第一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应急管理部对全国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进行通报,在全部14项指标中,河北有10项指标排名进入全国前10位。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救灾等工作。

6月16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梅世彤表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践行、身体力行‘不贰过’要求,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以强烈担当、创新思维、有力举措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以应急管理工作新作为、新成效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今年以来,河北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1.2%和43.4%,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在重要时间节点保持了“零火灾”,顺利实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不冒烟、不起火”的任务目标。

持续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先后组织2.04万个检查组,深入环京周边、雄安新区、事故多发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查检查,共检查企业10.5万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48.9万项。省安委办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工作要求制定“一表三清单”,实行月统计、季调度、定期督导等制度,抽调21个省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50人,组成10个综合督查组,由厅级干部带队,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提高常态化安全生产监管效率。通过对近三年河北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原因分析得出,79.2%直接或间接存在培训不到位问题。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省应急管理厅牢牢牵住安全培训这个“牛鼻子”,在全省持续深化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狠抓培训工作落实,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以确保培训效果为导向,7月份完成了新建安全生产培训全流程监管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初步设计,平台建成后,可实现安全培训全流程无死角闭环监管,从而有效消除培训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不贰过”。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集中治理,成立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协调机制,全省22个已认定的化工园区,全部制定了“一园一策”提升方案,明确“禁限控”目录和项目安全准入条件。扎实推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对全省51家钢铁企业、34家铝加工企业、1487家粉尘涉爆企业逐一排查,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服务企业1276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7182项。组织全省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落实治理措施;推进尾矿库综合整治,督促各地对886座在册尾矿库和315座已闭库正在销号的尾矿库开展隐患排查。

同时,充分发挥省安委办统筹抓总作用,督促各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排查城镇自建房72.7万栋、初步研判危房738栋,目前正依法依规有序处置;以乡镇为单元、以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巩固排查整治成效。聚焦老旧小区、餐饮企业、商住综合体等重点场所,全链条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把加装技防装置作为整治重点。截至目前,722万户城镇既有住宅管道燃气用户加装自闭阀。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进入汛期以来,河北有效应对6次强降雨过程。省应急管理厅健全了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建立并运行了各级各单位防汛值班值守全覆盖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高度关注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围绕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省应急管理厅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隐患问题3392处全部完成整改。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全省防汛物资装备价值5亿元,确保应急需要。统筹全省综合性消防救援、防汛专业抢险等应急抢险救援队伍476支、3.7万人,做好应急备勤,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作者: 安环家 2022-07-22 09:14  安全生产 防汛救灾 应急管理 隐患排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