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起 101人死亡!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公布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3-03-24 09:54  特种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通报了2022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截至2022年年底 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955.25万台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通报了2022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截至2022年年底


全国特种设备总量达1955.25万台



01、事故总体情况


2022年,全国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108起,死亡101人,与2021年相比,事故数量减少2起、降幅1.82%,死亡人数增加2人、增幅2.02%。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为0.07。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02、事故主要原因


截至2022年年底,特种设备事故共结案60起,根据结案材料分析,事故原因主要分三类:


一是因使用、管理不当发生事故,约占80.00%。违章作业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具体表现为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操作不当、无证作业、维护缺失、管理不善等。


二是因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的安全部件失效及保护装置失灵的事故,约占18.33%。


三是其他次生原因导致的事故,约占1.67%。


1

2022年特种设备事故原因占比情况分布图

03、事故原因按设备分类如下


1. 锅炉事故。因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原因2起、违章作业1起。


2.压力容器事故。因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安全部件失效或保护装置失灵等原因3起、违章作业2起、其他次生原因1起。


3. 气瓶事故。违章作业1起。


4. 电梯事故。安全管理或维护保养不到位2起、违章作业或操作不当4起、主要部件失效或安全保护装置失灵等原因6起、应急救援不当1起。


5. 起重机械。违规使用、违章操作和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15起。


6.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违规使用、违章操作和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22起。


04、事故特点


按设备类别划分:锅炉事故4起,死亡6人;压力容器事故7起,死亡3人;气瓶事故5起,死亡9人;压力管道事故2起,死亡2人;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42起,死亡40人;起重机械事故25起,死亡23人;电梯事故22起,死亡17人;大型游乐设施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起重机械和电梯事故占比较大,占事故总起数的82.41%、死亡总人数的79.21%。


2

2022年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及占比情况

3

2022年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及占比情况


按发生环节划分:发生在使用环节95起,占87.96%;维修环节10起,占9.26%;安装调试环节1起,占0.93%;检验检测环节1起,占0.93%;运输环节1起,占0.93%。


4

2022年特种设备事故环节分布占比情况


按损坏形式划分:承压类设备(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事故的主要特征是爆炸、泄漏着火等;机电类设备(起重机械、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客运索道)事故的主要特征是坠落、碰撞、挤压等。



按发生时间进行划分:二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高,四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低。其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松懈、隐患排查不到位的情况,再加上设备未及时进行维护或作业人员流失,造成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四季度特种设备事故数量最少,其主要原因是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风险隐患,同时由于疫情防控影响,部分设备处于停用状态。


5

2022年1—12月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分布图


特种设备事故频发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该重视和加强


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需要培训


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


预防事故发生


下面的学习手册请收好!


锅炉


❍重点排查外观是否有磨损破裂


❍检查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灵敏有效且在检验有效期内


❍检测锅炉水质情况


❍电站锅炉企业要认真排查压力管道等承压部件隐患



压力管道



❍全线巡查沿线,检查保温层等是否完好


❍法兰、三通、接头处是否坚固


❍安全阀是否灵敏有效


❍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电梯


❍重点排查电梯层门、制动器和自动扶梯附加制动器等部件是否正常




压力容器


❍重点排查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压力容器、气瓶


❍重点检查设备是否进行检验、附属安全附件、安全装置是否进行校验并进行定期巡查



专用机动车辆


❍重点排查轮胎、货叉、护栏、门架的磨损情况,确保无开裂、变形和严重磨损,保险带是否完好


❍严禁无证作业驾驶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起重机械


重点检查制动、限位、连锁以及保护等安全装置是否齐全且灵敏有效,不得超负荷起吊


❍设备运行前,做好各项运行前的检查工作,包括:电源电压、各开关状态、安全防护装置以及现场操作环境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禁止不经检查强行运行设备


❍设备运行时,按规定严格记录运行记录,按要求检查设备运行状况以及进行必要的检测;根据经济实用的工作原则,调整设备处于最佳工况,降低设备的能源消耗


❍当设备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止运行,同时立即上报主管领导,并尽快排除故障或抢修,保证正常经营工作。严禁设备在故障状态下运行


❍因设备安全防护装置动作,造成设备停止运行时,应根据故障显示进行相应的故障处理。一时难以处理的,应在上报领导的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故障进行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抢修故障设备。禁止在故障不清的情况下强行送电运行


❍当设备发生紧急情况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时,操作人员应在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后,立即撤离操作现场,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关爱生命


关注特种设备安全


以上安全要点你记住了吗?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央视新闻、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 安环家 2023-03-24 09:54  特种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