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回复如何判定有限空间?须同时满足“3+1”条件!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04 11:00  有限空间作业 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
应急管理部关于有限空间判定标准的答复

有限空间判定标准1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9号)第二条第二款原话:本规定所称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有限空间须同事满足3个物理条件和至少1个危险特征,即“3+1”条件。

有限空间判定标准2

有限空间须同时满足3个物理条件

1、足够大到员工可以进入从事指定的工作;

2、进入和撤离受到限制, 不能自如进出;

3、并非设计用来给员工长时间在内工作。

同时,有限空间须至少满足1个危险特征

1、内部存在或可能出现有毒有害气体和可燃气体;

2、内部存在或可能出现能掩埋进入者的物料;

3、受限空间的内部结构可能将进入者困在其中;

4、存在任何其他已识别的严重安全或健康危害如缺氧、触电、高处坠落等。

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和科学辨识出有限空间!


有限空间事故防范措施>>
有限空间作业涉及矿山、化工、建筑、电力、造纸、造船、食品加工、餐饮、市政工程、城市燃气、污水处理、特种设备等多个行业领域,是企业易忽视的高风险作业。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各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确定企业内的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开展作业。
三是加强分包管理。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项目,承包方应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安全生产条件,并签订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职责。
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对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安全培训,开展有限空间事故警示教育,严禁盲目施救。

安全教育

五是配齐防护装备。为现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气体检测、呼吸防护、坠落防护、通风、照明、通讯等设备装备。

六是做好应急准备。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配备必要应急救援器材,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防止因施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扩大。

作者: 安环家 2021-08-04 11:00  有限空间作业 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