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安全:如何反“三违”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三石 2021-08-18 17:00  违反劳动纪律 预防措施 安全管理 违章操作 违章指挥
企业安全管理中如何杜绝“三违”一直是一件老大难的事情,本文将探讨一下,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用来反“三违”。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中如何杜绝“三违”一直是一件老大难的事情,也可以说是一大顽疾天天都在要求,但天天都有发生,管理强度稍有松懈,就会立即反弹。我们经常说90%以上的事故都是人造成的,而每一期由人造成的事故几乎都是“三违”造成的,笔者十分关注这个问题,近期参加党建学习,偶有灵感,觉得可以把其中的一些在党建过程中已经取得良好效果的工具或者思想武器拿来使用,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本文探讨一下,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用来反“三违”。

 一、“三违”及常见预防手段

我们常说的“三违”是指: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1、违章指挥的识别及常用预防方式

违章指挥:是指违反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条例、规程、标准、制度及生产经营单位的规章制度的指挥行为。

违章指挥的原因:不从实际出发,盲目追求完成生产任务;没有安全防护村时,设备、人员、方法等条件不具备;安全意识淡薄,不懂安全技术规程不尊重专家、员工的建议,强令或指挥他人冒险作业。

常见的违章指挥行为:不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关本职工作规定履行职责;不按规定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强令员工冒险违章作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不执行“三同时”的规定,不履行审批手续,对已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放任自流等。

预防违章指挥的注意事项: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当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时,员工可以拒绝接受生产任务。加强自身安全素质的培养,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能够正确处理生产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违章指挥及时提出批评并纠正。

三违插图1

2、违章操作的识别及常用预防方式

违章操作行为:是指在劳动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生产经营单位指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工艺技术、生产操作、劳动保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程、规则,章程、条例、办法和制度等以及有关安全生产的通知、决定。

出现违章操作行为的原因:安全技术水平不高,不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明知道是违章行为,但冒险作业;明知道正确的操作方法,但怕麻烦,图省事而采取违章操作行为;侥幸心里严重,明知道这种违章可能要出事故,还采取这种违章行为。

常见的违章操作行为:不按规定正确佩带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工作不负责任;发现设备或安全防护装置缺损,不向领导反映,继续操作;不执行规定的安全防范措施,对违章指挥盲目服从,不加抵制;不按操作规程,工艺要求操作设备;忽视安全,忽视警告,冒险进入危险区域。

预防违章操作的方式:细化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让所有的操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加强标识管理,让操作规程可视化;加强监督管理,有违必罚。

3、违反劳动纪律的识别及常用预防方式

违反劳动纪律:是指违反劳动生产过程,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员工遵守的规章制度的行为。劳动纪律是多方面的,它包括有: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技术纪律以及规章制度等。

常见违反劳动纪律的表现:迟到、早退、中途溜号;工作时间干私活、办私事;上班不干活、消极怠工;工作中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无理取闹、纠缠领导、影响正常工作;私自动用他人工具、设备;不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违反工艺纪律和操作规程等。

原因分析:违法劳动纪律的原因大部分来自违反者的心理原因:懒惰心理、省能心理、麻痹心理、侥幸心理,当然,核心是不自律,习惯了被监督管理,发现没有监督管理就开始忽视纪律,为所欲为。

常见预防模式:加强培训、教育,明确各种纪律,让每个人都知道纪律是什么,并明白违反的代价是什么;加强监管,这也是目前发展到的一个阶段,靠自觉没有用,那就光明正大的高强度监管,形成威慑力。

反三违插图2

二、反腐“三不”机制简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下简称“三不”),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互融合、环环相扣,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辩证关系。不敢腐是前提,指的是纪律、法治、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一旦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指的是制度、监督、约束,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指的是认知、觉悟、文化,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三不”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必须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

三违插图3

三、如何构建安全“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机制

反腐败的“三不”机制在该领域已经成效卓著,笔者相信用在安全生产管理依然会有效。

1、不敢违,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个是让员工知道风险的厉害,一旦违反了“三违”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而这些后果既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对员工造成人身的巨大伤害;二是如果违反了,即使没有发生事故也会受到严重的处罚,这个处罚会他的事业发展和经济收入造成巨大的损失,是他很难承受的;三是只要出现了“三违”肯定会被发现。然后建立相应机制,保证这三条要求的实现。

2、不能违,邓小平那句名言:“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从根本上来说,规章制度最重要的作用是约束权力,因为权力具有天然的违反性。所以说,治理“三违”的根本,在于扎紧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笼子,规范操作权力运行,防范“三违”。简单点说就是把所有操作、指挥、纪律规范化、清单化、公开化,比如班长想违章指挥,员工知道违章不听指挥,并保证员工不会受到损失,让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纪律来指挥,而不是人来指挥,减少人为的“三违”操作。

3、不想违,不想违是企业安全管理达到一定程度后,员工高度自觉的精神状态,以完全发自内心的、内化为精神力量为支撑,是员工坚持长期遵章守纪、爱岗敬业、自律所形成的信念和意志。作为企业安全管理,我们应抓住重点培养“不想违”的自觉遵守。

同理,安全生产管理“三不”体系应该是互相融合、环环相扣的,应该同步开展,任何一环的滞后都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四、小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企业安全管理也应该用开放的心态来吸纳其他方面和行业的先进经验,融合到自己的管理体系中,为自己所用,开始肯定会有些困难,但所谓的困难只不过是完成的步骤多一点而已,有何畏惧?雄关慢慢黑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