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作业中着火,用嘴吹救火!灭火器使用方法你知道吗?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1 15:30  灭火器使用方法 消防知识 用火安全
如果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遇到了火灾,该怎么使用灭火器呢?该怎么判断这个灭火器是否能用呢?

近日,新疆塔城一汽车修理店两男子在作业过程中因操作不慎导致油泵起火,其中一男子慌乱之下想嘴将火吹灭,另一男子则反应迅速利用身边的灭火器成功将火扑灭。淡定灭火的同伴表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上门讲解过消防知识并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培训,加上自己日常也有关注消防知识所以面对着火的时候没有慌乱。

灭火1

灭火2

不过,这类让人觉得有些好笑的操作并不在少数。2020年10月3日,一男子因解不开装棉花的包袱,竟掏出打火机去烧系包袱的绳子,结果一地的棉花都烧成了灰。

灭火3

2021年5月25日,一男子想查看摩托车内的油量竟然用打火机照明,结果导致摩托车着火,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到达现场了解起因以后也是哭笑不得。

灭火4


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是脑中那根关于用火安全的弦一点也不能松。在日常的生产生活场所灭火器是必不可少的。还记得前些时候网上的一则消息,一消防员陪女友去试婚纱,在女友试婚纱时“职业病”犯了,开始检查婚纱店内的灭火设备配备是否齐全,灭火器有没有过期。有网友笑道,有这样的男朋友真“安全”。那么,我们如果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遇到了火灾,该怎么使用灭火器呢?该怎么判断这个灭火器是否能用呢?

要知道,灭火器有很多种类,不同种类的灭火器内装填的成分不一样,是专门针对不同的火灾起因设计的。使用时必须要注意以免产生反效果。

1.泡沫灭火器:除了扑救一般固体物质火灾外,还能扑救油类等可燃液体火灾,但不能扑救带电的设备和醇、酯、醚等有机溶剂火灾。使用前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药剂提前混合喷出。当距离着火点10米左右时,将筒体颠倒,紧握提环,扶住筒体底圈,将射流对准燃烧物。需要注意的是泡沫灭火器存放不可靠近高温或可能受到曝晒的地方,冬季要采取防冻措施,以防止冻结。

泡沫灭火器


2.干粉灭火器:可扑灭各种油类、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起火灾,不能扑灭轻金属燃烧的火灾。还能有效地扑救木材等A类固体物质火灾。(A类固体物质火灾: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 如木材、棉、毛、麻、纸等。)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拉起拉环),再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需要注意的是,灭火器要放在好取、干燥、通风处。每年要检查两次干粉是否结块,如有结块要及时更换。

干粉灭火器


3.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使用时,鸭嘴式的先拔掉保险销,压下压把即可。手轮式的先取掉铅封,再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手轮,药剂即可喷出。使用时手指不宜接触喇叭筒以免冻伤,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时需要防窒息。对二氧化碳灭火器要定期检查,应及时充气和更换。

二氧化碳灭火器


4.1211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气体、金属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扑救精密仪器、仪表、贵重的物资、珍贵文物、图书档案等初起火灾。使用时拔掉保险销,握紧压把开关,灭火筒身要垂直,不可平放和颠倒使用。

1211灭火器

这里提醒,拿到灭火器后,先观察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内,铅封是否完好,瓶体、软管是否完好。如果这些都正常才可以正常使用。

作者: 安环家 2021-08-21 15:30  灭火器使用方法 消防知识 用火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