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企业请自查!这些重大事故隐患你有吗?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06 10:30  危险化学品 重大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前后多轮派出工作组,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明查暗访。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现了哪些重大事故隐患,一起来看!

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前后多轮派出工作组,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明查暗访。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现了哪些重大事故隐患,一起来看!

镜头一


明查暗访:湖北

发现问题:硫酸二甲酯泵区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有毒气体检测器,装置区和重大危险源罐区已经安装的有毒气体检测器位置及数量都不满足规范要求,经查属于企业自行安装,均未经过正规设计等。

现场画面:企业厂区中控室的可燃气体检测报警系统报警限值设置远远高于规范标准要求。

镜头一

重大事故隐患:涉及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的场所未按国家标准设置检测报警装置。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

第六督导核查组组长魏利军在企业反馈会上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认真总结督导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加强对企业隐患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并对整改完成情况予以确认。


镜头二


明查暗访:江西

发现问题:企业液氯储存仓库未设置密闭及自动吸收系统,企业改扩建项目试生产超期等。

现场画面:液氯仓库还在使用已经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

镜头二

重大事故隐患:使用淘汰落后安全技术工艺、设备目录列出的工艺、设备。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

督导核查组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试生产行为;当地应急部门要对其试生产超期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地方政府要举一反三,对类似的试生产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依法严惩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镜头三


明查暗访:青海

发现问题: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未按图纸施工,未批先建等。

现场画面:液化气储罐与居民区安全防护距离不足。

镜头三

重大事故隐患: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


镜头四


明查暗访:福建

发现问题:控制室面向具有火灾、爆炸危险性装置一侧不满足国家标准关于防火防爆的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基本法律知识掌握不充分、基本概念不清楚等。
现场画面:BDO(1,4-丁二醇)装置控制室面向BYD(丁炔二醇)反应器(甲类危险性) 一侧有窗。

镜头四

重大事故:控制室或机柜间面向具有火灾、爆炸危险性装置一侧不满足国家标准关于防火防爆的要求。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

督导核查组成员介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发生安全事故,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可以认定为“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对相关责任人员,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刑法修正案(十一)》进一步明确规定了有关安全生产的犯罪行为,加大了对事故隐患责任人员的刑事处罚力度,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中,对于事故罚款金额大幅提高,由现行法规定的20万元至2000万元,提高到30万元至1亿元;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事故罚款数额由年收入的30%至80%,提高到40%至100%。
“如果不知道这些情况,企业负责人不会感觉到自己头上悬着一把剑,他们在做决策时也不会知道自己的责任到底有多重!”督导核查组成员如是说。

作者: 安环家 2021-09-06 10:30  危险化学品 重大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