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一辆载有33吨过氧化氢的罐车发生爆炸,危化品大量泄露丨面对危化品爆炸,我们该如何自救?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3 18:00  过氧化氢 罐车爆炸 危险化学品 危化品泄露
2021年9月10日凌晨1时多,四川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董家梁加油站附近一辆载有33吨过氧化氢罐车,在停放时罐顶上的液体输入口发生爆炸,将顶盖炸飞后发生泄漏。

2021年9月10日凌晨1时多,四川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董家梁加油站附近一辆载有33吨过氧化氢罐车,在停放时罐顶上的液体输入口发生爆炸,将顶盖炸飞后发生泄漏。当地正在紧急排险中。

罐车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救援部门第一时间调派3个消防救援站,共6车43人赶赴现场处置。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经询问现场相关人员后了解到,发生爆炸后罐内的过氧化氢液体沿着地势向低洼处流淌,大量挥发性刺激气体冒着白烟,充斥着事故区域。周围居民较多,一旦遇到明火很有可能再次发生爆炸,情况十分紧急。

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2名指战员着轻型防化服,对事故车辆泄漏部位进行侦查,发现泄漏口较大,无法对其采取堵漏措施。救援人员利用水枪对事故罐体进行全面稀释冷却、利用沙土等堵截液体流淌。

罐车2

因事故发生地处于居民区,经与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商讨,待罐体冷却降温后将事故车辆转移至安全空旷地带后再行处置。经过当地政府、应急、公安、消防的协同配合,连续奋战6小时后,9月10日上午7时多,事故车辆被转移至空旷地带继续进行扫水冷却降温,原事故车辆上剩余过氧化氢已全部转移至另一辆槽罐车上,现场处置完毕。12时20分许,倒罐作业结束,新槽罐车开车,涉事槽罐车扣留在交警队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未发生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和环境污染。

过氧化氢属于爆炸性强氧化剂,过氧化氢自身不燃,但能与可燃物反应放出大量热量和氧气而引起着火爆炸,同时它也是世卫组织公布的3类致癌物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和放射性等危险性以及隐藏着较大的风险和事故隐患,一旦发生泄漏,后果非常严重。应急处置措施有以下三要求:

妥善处理:出现车辆故障、事故、货物撒漏等紧急情况时,要根据货物的爆炸、易燃、腐蚀、剧毒、放射等不同性质,按照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和操作规程妥善处置。

危险警报:车辆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时要开启危险警报灯,在车后设置警告标志(普通道路50-100米,高速150米),夜间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

及时报告:先期无法处置时,要将车辆停靠在尽可能空旷、远离人群、水源的地方,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详细说明危险货物名称、形状、数量和泄漏情况。

危化品爆炸后自救措施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3 18:00  过氧化氢 罐车爆炸 危险化学品 危化品泄露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