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闪爆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4 17:40  爆炸起火 闪爆事故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达街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中试项目发生爆炸并起火,并造成两人死亡。9月13日得到证实,此事发生在9月9日晚上8时许,目前相关详细调查和处理正在进行中。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达街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中试项目发生爆炸并起火,并造成两人死亡。9月13日得到证实,此事发生在9月9日晚上8时许,目前相关详细调查和处理正在进行中。

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达街。一当地居民称,9月9日晚上8时许,他先是听到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传来一声巨响,不久就看见厂区上方冒黑烟,然后来了很多消防车、警车和救护车进入这家公司,一直处置到很晚。

吉林当地的一份内部通报文件上写着:“9月9日20时12分,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电解质中间体(VC)中试项目发生闪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事故车间主要中试锂电池电解质中间体,以碳酸二甲酯为溶剂,原料三乙胺和氯代碳酸乙烯酯进行反应。事故初步原因分析:在向盛装VC初液负压储罐加阻聚剂过程中,氮气保护不到位,导致发生闪爆,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天眼查信息显示,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14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医药中间体(仅限3-二甲氨基丙烯酸乙酯、氮杂、呋喃铵盐)生产等。

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集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占地面积50128 ㎡,建筑面积20098㎡,总资产1.1亿元,现有职工104人,大专以上科技人员41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1人,公司通过了吉林市科技局组织的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认定工作。在该网站上,也没有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

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9月13日上午,有记者几次拨打该公司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办公电话,一直显示处于暂时无法接听的状态。随后,记者拨打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手机号码,对方一听是记者询问9月9日爆炸事故,当即挂断电话。

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9月9日,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处管线发生事故,火势并不大,储物罐等并没有爆炸,环保部门接到通报以后在工厂附近设置了两个空气环境监测点,没有发现空气质量异常,没有出现化学气体泄漏。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部门工作人员称,具体情况需要上级政府部门发布。记者多次拨打吉林市委宣传部对外公布的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证实,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9月9日晚上确实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有人员伤亡,厅里有关领导也带队前往现场参与处置,目前详细的调查和后续的处理还在进行中。同时,已经向全省发出安全生产提醒,要求各地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截至9月13日中午12时许,吉林省和吉林市有关部门均没有发布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


闪爆在化工企业中易发多发,是危及设备和人员安全的大敌。所谓闪爆,就是当易燃气体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聚集到一定浓度后,一旦遇到明火或者电火花就会立刻燃烧膨胀发生爆炸。一般情况只是发生一次性爆炸,如果易燃气体能够及时补充还将多次爆炸。闪爆突发性强,火灾危害性大,事发之前常无明显征兆,从发生到结束的整个反应过程甚至不到0.1秒,根本不给人们反应的时间。

那么,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该如何应对闪爆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断闪爆发生的条件。闪爆与燃烧发生的条件有几点共性,燃烧发生的条件有三个,分别是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闪爆也离不开上述三点。在通常条件下,可燃物和助燃物不可控,那么就要在控制引爆源上下功夫。

一,清除着火源;

二,切断危险电源;

三,关闭所有现场人员的通讯工具;

四,控制好管道内及装车时的流速,防止产生静电;

五,控制好工艺指标及温度,利用好废气回收系统,减少无组织排放的气体;

六,做好设备、塔器及装车车辆的静电接地。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4 17:40  爆炸起火 闪爆事故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