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事故分类标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5 10:40  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等级 分类标准
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但是对于安全生产事故的分类及依据很多人还不太了解,本文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来说说安全生产事故的分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新闻里报导某地不幸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其实安全生产事故也有分类和分类依据,下面有一些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分类标准的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安全生产事故的含义及分类

生产安全事故,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生产安全事故有四原则。

生产安全事故有四原则:

一是严格依法认定、适度从严的原则。

二是从实际出发,适应我国当前安全管理的体制机制,事故认定范围不宜作大的调整。

三是有利于保护事故伤亡人员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落实,消灭监管“盲点”,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安全生产事故等级划分的标准

生产安全事故等级,是指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程度划分的事故等级。这种事故等级的划分,主要是为了便于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的分级管理。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事故分成若干等级,并根据不同等级事故规定不同的报告和调查处理程序要求。但不同时期和不同行业对事故等级的划分有不同的分级办法,如1986年颁布的国家标准《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2——1986)将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事故定为特大事故,将一次死亡I~2人事故定为重大伤亡事故。而后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般将一次死亡3~9人的事故称之为重大事故,把一次死亡10~29人的事故称之为特大事故,把一次死亡30人以上事故称之为特别重大事故。

由此可见,过去对事故等级划分有些混乱。为统一生产安全事故分级标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程度,明确规定了生产安全事故分级标准,这是在国家行政法规中第一次明确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分级标准,是目前我国最权威的事故分级标准。此外,有关法规和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的部门规章也有一些特殊的事故等级划分办法。

三、普通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的有关规定,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分为以下四个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

(1)一次造成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

(2)一次造成100人以上(含10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3)一次造成1亿元以上(含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

2、重大事故

(1)一次造成10~29人死亡;

(2)一次造成50~99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3)一次造成5000万元~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

3、较大事故

(1)一次造成3~9人死亡;

(2)一次造成10~49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3)一次造成1000万元~5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4、一般事故

(1)一次造成1~2人死亡;

(2)一次造成1~9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3)一次造成100万元~1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需要说明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在规定事故一般分为上述四个等级的同时,也规定针对一些行业或者领域事故的实际情况,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事故等级划分的补充性规定。这样规定,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符合实际情况。

以上就是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分类标准的内容。由上可知,安全生产事故分类一般根据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程度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

来源:安全生产法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5 10:40  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等级 分类标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