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燃气事故造成8死5伤,城市管道燃气事故究竟哪里易出问题?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5 14:00  燃气安全 事故预防 管道燃气
2021年9月10日23时39分,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整体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关于对普兰店区“9·10”燃气爆炸事故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

2021年9月10日23时39分,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整体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经事故调查组研判,大连坤马燃气公司无视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辽宁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大连市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燃气企业应承担的安全责任规定,在燃气生产和作业过程中未履行相关安全生产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普兰店公安分局已依法将该公司法人李洪奎、主管安全生产副经理朱来军刑事拘留。

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大连市应急局、大连市住建局,普兰店区人民政府行业监管和属地责任严重缺位,经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张福久,党委副书记、局长杨哲职务;对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晨和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光停职检查;免去普兰店区副区长韩冰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责成普兰店区委对普兰店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庆恩,住建局副局长黄旭予以免职。
相关阅读:新安法已明确:加快构建“三管三必须”格局,违法将更多追究直线责任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查摆整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再次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燃气爆炸


随着天然气的大量普及,城市燃气设施管网建设不断完善,我国城镇燃气居民户数逐年攀升,燃气的使用在带来生活便捷性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近年发生的燃气事故基本集中发生在居民用户端,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也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如何提升居民用户的用气安全,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成为各大燃气公司关注的重点问题。

燃气管道

当前城市管道燃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不按图施工,违规安装,在不符合通气条件的场所安装管道天然气,如安装在卧室、起居室以及空间无隔离的厨房,未将室内安装燃具的场所与人员休息和聚集的场所在空间上分隔开,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燃气和烟气将流入起居室和卧室,在生活居住室遇到静电或火源而引发着火、爆炸或中毒死亡事故。

(2)使用不合格的管材管件和燃气表具,安装后未有效核验。一般在小区配套工程施工验收过程中,管网的严密性试验只做到立管,室内管道是否泄漏需  要在点火通气时进一步核实,但由于大部分燃气公司  点火通气任务紧,上门挂表安装人员未进行气密性试  验或气密性试验时间不够,无法判定室内燃气管道是否泄漏,导致室内管道、阀门、接头、表具、燃具、软管等泄漏无法发现,在用户后期使用过程中由于该类设备设施泄漏而引起不安全事故。

(3)用户私改、私接、私装。部分用户为了室内美观,私自改造户内燃气管道,将用气设施用装修材料包裹,部分用户私自擅拉接头,在燃气软管上安装三通或违规使用超长软管;该部分安装施工是否规范  合理,用户无法有效核实,存在较大事故隐患。

(4)多气源混用。老小区改造过程中,用户气源由瓶装液化石油气改造为天然气,但液化石油气瓶未及时移除,而灶具已更换改为匹配的天然气灶具,在后期使用中由于燃气公司检修施工等原因停气,用户私自将瓶装液化石油气接入灶具,因喷嘴过大火焰猛烈而导致人员伤亡事故。

(5)未能及时关闭用气阀门。燃气企业因正常检修或施工作业而停气时,部分用户的老旧灶具缺少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在停气时打开阀门用气发现无气时未能关闭灶具阀门,当燃气公司恢复供气时致使天然气大量泄漏在房间集聚,用户一旦点火用气即发生爆燃事故。

(6)超期使用燃气设备。居民用燃气表一般10年更换1次,橡胶软管2年更换1次,灶具8年更换1次,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经常存在设备超期服役的情况,但该类设备因年限老化等问题而导致燃气泄漏,增加了用气的不安全性。

家用燃气

解决措施:

(1)提升施工安装质量。居民小区配套建设中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施工,对于不具备空间物理有效隔离的用户严禁安装通气,要确保用气环境具备良好通风条件,防止燃烧不充分一氧化碳中毒;适当抽检一定比例的施工管材管件,防止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做好从户内总阀到灶具之间的严密性试验,确保通气点火时保压合格,从源头上保障用气安全。

(2)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使用带有数据远传与远程控制开关的物联网燃气表,在发生燃气泄漏时可及时远程切断阀门;有条件的用户可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实现泄漏连锁保护;到期及时更换新技术的表具、灶具和不锈钢波纹软管。

(3)加强数据监控检测与分析。可通过在居民小  区调压箱(柜)端安装数据远传控制模块,实时检测  小区内压力、流量变化,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以便有效处理;定期抽查管网末端加臭剂浓度,每月或每季度分别在管网不同的末端方向检测加臭剂的浓度,防止因加臭浓度不够气味不明显而导致燃气泄漏时用户无法有效发现,并根据末端加臭剂检测浓度结果及时调整场站端加臭量。

(4)燃气经营企业可通过客户服务系统合理安排入户安检计划,采用全员安检模式,或分片区集中式管理,将安检任务分解到人;可以采取入户安检任务计件形式,设定定额,超额给予奖励,以激励促安检落实;通过加强安检人员培训,尝试性推广挂表维修点火安检混岗制,增强人员调配机动性;创新安检模式,可采取用户主动安检模式或采取用户拍照上传方式初步判定用户用气安全状况。

(5)重点关注未入户用户和隐患用户。燃气经营企业可采取物业社区、政府有关部门相联合行动方式,提高入户安检率,对超期未检用户应纳入重点关注对象,采取专人负责,确保有效入户;加强信息资源共享,通过与水务、电力等部门用户信息互联互通,判定用户燃气使用状况,防止长期不用气导致事故发生。

(6)强化安检隐患闭环管理。对发现隐患的用户,可采取主管人员现场复核方式或电话回访方式,询问用户问题整改情况,或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要求隐患用户按时上传整改照片,通过后台管理人员确认有效闭环。


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不容有失的工作,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等多部门的高度重视,更加需要从事燃气服务的企业和燃气用户提高警惕,从根源上杜绝燃气事故 的发生,在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排查,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5 14:00  燃气安全 事故预防 管道燃气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