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员、班组长、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都有哪些?总结全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28 17:40  安全员职责 操作人员职责 班组长职责 安全生产职责
在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时,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职责很重要,各方人员都有哪些安全生产职责,文章进行了总结。

再有几天就放十一长假了,不少人的心情已经激动不已了吧!好多人的心已经“飘”了,但是安全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马虎,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在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时,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职责很重要,安全员、班组长、一线员工都有什么安全生产职责呢?进行以下总结:

班组长安全生产职责

● 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本企业的规章制度等,对所辖范围内员工的安全健康负责。

● 经常教育和监督班组成员正确使用机器设备、电气设备、工具、原材料、安全装置、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等,保证机器设备等处于良好状态,并消除一切可能引起伤亡事故的因素。

● 督促检查生产场所的安全卫生状况,并保持安全通道畅通。

班组长安全生产职责

● 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操作方法指导,并检査其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情况。

● 负责对新职工(包括实习人员、外来人员等)进行岗位安全教育。

● 发生伤亡事故后,应立即报告、组织抢救,并保护现场;配合事故调查,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 做好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检查维护工作,并指导班组成员正确使用。

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 协助班组长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本企业的规章制度等,对员工的安全健康负责。

● 协助班组长指导操作人员正确操作机器设备、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对操作人员的作业行为进行检查和指导,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 检查作业现场和劳动环境,作业场所要整齐清洁,成品、半成品、材料、废料等放置合理

安全员安全生产职责

● 有权处理可能造成危及职工安全与健康的紧急情况,并向班组长报告。

● 发生伤亡事故后,应协助班组长抢救伤员,迅速报告有关部门,配合事故调査,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整改意见。

● 协助班组长对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检查维护工作,并能教会班组成员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操作人员安全生产职责

● 遵守各自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确保不违章作业,不冒险、不蛮干。

● 遵守有关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中职工应做到的条款,对设备安全与正常运行尽到责任。

● 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操作人员安全生产职责

● 有责任劝阻、纠正他人的违章作业和冒险蛮干行为,上报不安全行为和状况。

● 积极参加应急演练,负责初期应急处置。

● 时刻关注自己周围的安全生产情况,向有关领导或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或意见。

来源:班组安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