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多人撤离,无数房屋被淹!山西孝义一村庄被洪水围困,洪水自救攻略赶紧收藏!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9 14:50  自救指南 自然灾害 山西暴雨 应急物资
山西孝义市大孝堡乡北桥头村被洪水围困,2100多名群众安全撤离,目前急需应急物资。

10月8日,受洪水影响,山西孝义市大孝堡乡北桥头村被洪水围困,造成房屋被淹,部分牲畜死亡。洪涝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8日,村民李女士称,这是自己30多年来首次见到如此大的洪水,她们家已自行投亲靠友。桥头村李书记告诉记者,2100多名居民均已安全撤离。目前,村里急需食品、饮用水、雨衣裤、编织袋等抗洪物资。

山西洪水

今年,全国雨水特别多,多地接连发生中雨、暴雨、大暴雨等降水;雨天出门时不可避免会经过积水区,但积水区蹚水通行极易遇到危险,以下安全事项需要牢记:

防止蹚水触电

暴雨大风可能将电线吹落刮断而潮湿天气中电气设备绝缘性下降。一些线路绝缘皮破烂成裸线或是漏电保护不起作用有积水时容易导致行人触电事故。

1、蹚水通过前,观察附近有无供电设备,有无电线断落在水中,有无树枝压倒线路等。如发现有,应离开8米之外再判断是否通过。

2、如在水中感觉发麻等疑似触电征兆,可采用单脚跳的方式跳出积水区,另一只脚不要接触到水面或地面。

3、万一发生触电事故不可赤手救人,须站在干燥的地面上,持干燥的木棒、竹棒等不导电的物体挑开带电导线施救。

防止蹚水掉井

洪水或暴雨易把窨井井盖冲开,蹚水通过时切勿掉以轻心。

1、识别隐藏危险

管涌顶开井盖后,水面上一般会出现一股向上冲的水流,即突泉。

当上游来水减少,水位下降时,又会出现一个漩涡。看到类似情况时,市民要注意绕行,并及时向城管部门反映。

2、涉水行走三招式

第一式 双臂向前伸展,在水中行走时,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脑伸出,用脚尖左右扫动,确认前方是平地,双脚交替探路前进。

第二式 可找来棍子、结实的长柄雨伞等作为探路工具。

第三式 如有两人结伴,可一人在前,另一人双手抓紧前者裤腰部位,前脚虚、后脚实地跟着前进,如遇意外,后者可在第一时间将前者拽住。

防止蹚水感染疾病

暴雨、洪水中可能夹杂动物尸体、生活垃圾等污染源,应避免口鼻和受伤部位接触洪水,脚部沾水后及时清洁冲洗。

当心这几类疾病:

1、丹毒和淋巴管炎

蹚水后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或者伤口趁虚而入,钻到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丹毒和淋巴管炎等。表现为局部出现片状红疹,皮肤表面紧张炽热,迅速向四周幕延,有烧灼样痛。伴高热畏寒及头痛等。

2、擦疹、脚足癣 

因长时间在溃水中浸泡后,皮肤的屏障功能遭到破坏,真菌和细菌便有机可乘,很容易引发间擦疹、脚足癣等皮肤病。

3、抽筋、关节炎、风湿病

蹚水回家后若用凉水冲脚,毛孔会骤然关闭阻塞,加上锻炼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更可能诱发关节炎和风湿病等。

应这样做好清洁:

1、在涉水前,双腿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

2、如果皮肤本来有破口,先在创口处涂上抗菌药膏,有条件的话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实的塑料袋,不要光足涉水。

3、涉水的鞋子尽量不要再穿。蹚水回家后要及时用流水(温水)和肥皂或者医用酒精清洗擦干腿脚,再换上干净的鞋、裤。

4、如在涉水之后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本就有足癣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不能仅凭经验用药。

当遇到案例中的洪水时,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呢?这份洪水防范自救攻略,请收好!

洪水来前该准备什么?

1、接到洪水预报时,应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医疗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贵重物品。

2、保存好尚能够使用的通信设备。收集手电、口哨、镜子、打火机、色彩艳丽的衣服等可作为信号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准备。

3、严重的水灾通常发生在河流、沿海地带以及低洼地带。如果住在这些地方,当有连续暴雨或大暴雨时,要格外小心。

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发洪水时如何自救?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若洪水来得太快,已来不及转移时,可以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尽量不要独自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时,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作者: 安环家 2021-10-09 14:50  自救指南 自然灾害 山西暴雨 应急物资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