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法正式施行,新一轮政策利好下的保险中介行业将走向何方?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研究员 2021-10-09 18:00  风险管理服务 安责险 新安全生产法 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研究院
截至目前,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已经正式施行一个多月了。总体来看,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领域各责任主体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新一轮政策利好也必将催生巨大的市场空间。

截至目前,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已经正式施行一个多月了。总体来看,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领域各责任主体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新一轮政策利好也必将催生巨大的市场空间。

由于整个保险行业特别是保险经纪(代理)行业在风险管理服务能力方面尚未有足够的积累,因此能否把握这一政策机遇,在新一轮行业洗牌中突出重围,前景并不明朗。保险经纪(代理)行业究竟要如何抓住机遇?发展理念应怎样转变?服务能力又该如何提升?我们一起来看。

1

政策利好,风险管理服务市场空前广阔

新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安全违法成本越来越高,甚至成为不能承受之重。如何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难题。

可以预见,“事故预防服务+保险”全程风险管理服务已经成为生产经营单位的刚需,随之而来的整个风险管理服务市场也将更加广阔。

对风险管理服务领域的供给侧来说,这一局面将成为直接利好。在强监管和严处罚之下,传统的服务模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安全风险管理的最新要求,企业对价值更高、服务更好的事故预防服务需求将全面爆发。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步释放完毕,寿险市场进入红海,车险市场迎来瓶颈,只剩下企业保险市场尚未得到充分释放。安责险制度明确写入新安全生产法,必将成为保险机构打开企业保险市场的一个绝佳突破口


需求提高,保险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市场空间愈加广阔,保险经纪(代理)公司作为保险产品销售的中坚力量,却因为不能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正在面临“去中介化”。

保险中介行业诞生之初,最主要的职能就是帮助保险公司“卖保险”。然而随着保险业不断转型发展和进一步对外开放,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多元化需求及全面保障需求明显增强,保险中介市场的结构、规模、功能也正在发生变化,单纯的保险销售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客户的风险管理需求。

加上经营管理手段落后,人员流失率高,保险经纪(代理公司)公司“重销售,轻服务”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甚至因为徒增社会运营成本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诟病,近年来保险公司提出“去中介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保险经纪(代理)公司来说,眼下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生死关头。要么积极向“新中介”转型,在安责险制度立法催生的新一轮蓝海市场竞争中续写往日辉煌;要么就只能被“去中介化”,因为不能满足企业更高的服务需求而走向末路。


共谋发展,供给侧调整势在必行

面对当前这一局面,中国企业联合会、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等各方都在积极探索,试图通过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厘清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案,让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能够积极参与,共同协作,真正构建我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

日前,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筹划的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研究院正式成立。

2

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研究院致力于对保险公司、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职责权限和服务标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聚合社会优质风控资源,优化配置行业生产要素,推动安全服务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持续优化,为高标准构建我国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体系提供理论研究和组织实施的保障。

安环家平台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研究院为依托,推出了中国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服务新模式。该模式通过“管理咨询+科技+IT+资本”解决方案,将生产经营单位、保险公司、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等各方市场主体有效连接起来,打造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服务行业生态圈,实现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服务的有效供给。

“管理咨询+科技+IT+资本”解决方案从保险经纪(代理)公司业务开展及经营管理全流程需求出发,引进国内顶尖管理团队,为保险经纪(代理)机构量身定制管理咨询方案。同时提供以客户风险档案为核心的客户管理系统、以移动服务终端为载体的业务管理系统、以“人单合一”为指导思想的项目管理系统等线上全闭环的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并根据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的经营管理现状,个性化输出智慧财务管理系统、智慧人资管理系统、灵工结算系统等全流程的经营管理信息化系统,助力保险经纪(代理)公司实现全面升级。

随着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安责险作为法定保险催生了巨大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蓝海市场,加之国内企业保险市场尚未得到有效释放,保险经纪(代理)公司借助“管理咨询+科技+IT+资本”解决方案必将大有可为。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