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环保中的安全问题(1)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0-12 10:50  环保安全 环保装置 废水处理工艺 废水处理方法 安全管理
为什么看似安全的废水处理工艺也会发生这种爆炸事故呢?针对这个事故及这类问题,笔者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这几天看了这样一篇报道:近日,《环保圈》注意到,阜新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发布了《阜新氟产业开发区碧波污水处理厂“7.11”一般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结果显示,爆炸的直接原因是该污水厂违规使用氯酸钠催化剂,在储存时与赤砂糖发生化学反应发生爆炸,爆炸现场形成的冲击波相当1.0-1.5tTNT当量。看似只是一例普通的爆炸事故,但报告中尚且存在很多疑点,例如,原辅材料中不包含的氯酸钠,为什么会出现在碧波污水厂的库房中?事故调查初期,益诺欧公司技术总监李宇伟为什么不承认,并且阻止手下员工提及企业使用过氯酸钠?原来,氯酸钠就是污水处理行业内俗称的“COD去除剂”。

看了这篇报道后笔者感觉很是感概,为什么看似安全的废水处理工艺也会发生这种爆炸事故呢?因为本人就是学的环境工程专业,从大四开始做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试验,也算懂一些废水处理的技术,但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故还是感觉有些莫名其妙,总觉得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来做这些工作是不该发生这样的事故的,针对这个事故和这类问题,笔者谈一下一些自己的看法吧!

一、废水处理的装置是怎么来的

首先对于“COD去除剂”这个词笔者不是很认可,还是先普及一下环保基础知识吧!什么是COD呢?很多学环保的可能会嗤之以鼻,但笔者真的碰到过很多环保公司的、做环保课题的人竟然不懂!有次评职称,作为评委问了一个参评人员,他的主要课题就是废水处理,结果他连COD的单位是什么都不知道,也不知道COD的基本概念和标准法测COD,真的让人感觉很奇怪啊!是环保专业的门槛太低呢还是环保专业的水平下降了呢?化学需氧量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废水、废水处理厂出水和受污染的水中,能被强氧化剂氧化的物质(一般为有机物)的氧当量。在河流污染和工业废水性质的研究以及废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中,它是一个重要的而且能较快测定的有机物污染参数,常以符号COD表示。测量方法:般测量化学需氧量所用的氧化剂为高锰酸钾或重铬酸钾,使用不同的氧化剂得出的数值也不同,因此需要注明检测方法。为了统一具有可比性,各国都有一定的监测标准。根据所加强氧化剂的不同,分别称为重铬酸钾耗氧量(习惯上称为化学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简称cod )和高锰酸钾耗氧量(习惯上称为耗氧量,oxygen consumption,简称oc,也称为高锰酸盐指数)。由这个概念和测量方法可以看出,不同的废水虽然都可以用COD这个概念来表征,但其实里面的污染物是不一样的,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不一样的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结果怎么会一样呢?象这种“包治百病”的所谓的“COD去除剂”本身就应该是一个伪概念,即使可以使用,也应该在使用前进行有效的试验和分析,才可以进行使用。

废水处理

其次废水处理工艺是怎么来的呢?原来一般都是这样的:化工装置上之前先做试验(技术转让的省略此步骤),试验的废水同步开始开始环保试验,然后做环评,对经过试验的环保工艺进行评审,上装置后验收,环保装置和生产装置实行“三同时”;技术转让的项目是在转让前试验阶段确定了环保处理工艺,总之是废水要经过试验或者装置验证后才上的。现在好了,很多环保公司都成了设备厂家了,没有人懂环保技术,不管你什么水,都得用我的设备,一个单元不行再来一个,总之是要达标的。笔者就见过一个很大的环保公司,不管什么水,都是膜处理,一级不行来两级,膜是好东西,但也得根据实际情况啊。

最后是环保工艺的评估问题。现在的环评很多变成了文字和数字的游戏,对环保的工艺部分几乎不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评估,反正是只要数据对的上就行了,管你成本呢,管你能不能用呢!笔者有次去一家企业检查环保,环评要求废气处理装置38分钟换一次活性炭,稍微有点儿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怎么可能呢?

环保工艺问题

二、废水处理中的风险分析(化学法处理废水)

废水处理方法一般有物理法、化学法和生化法,通常会综合使用。本文先针对这个事故谈一下化学法处理废水带来的风险。

1、燃烧、爆炸。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个问题,认为废水就是水嘛,怎么会燃烧爆炸呢?其实这里面有一个自欺欺人的认知,就是我们想当然的把一些高浓度的废水当作了水,其实心里也知道里面还有很多物质,但往往为了怕麻烦而不去深入探讨他的理化性质,把他当作了一般的水去对待。其实很多高浓度的废水可以算作溶液了,特别是一些含有具有易燃易爆物质的废水、反应生产易燃易爆性质物质的废水,并且很多化学法处理废水都是氧化还原反应,几乎都是放热的,因此具有燃烧、爆炸的风险是很正常的事情。上面提到的事故案例就是这样的。

这几年国内出现的环保实验室事故大多是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要避免此类风险引起的事故其实很简单,把废水当作水溶液来对待,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2、中毒。这个也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化学反应生产物质中很多物质都是有毒有害的,环保装置或者试验之所以出现事故,核心就是把废水当作了水来对待,而没有充分考虑废水中物质的成分和数量,所以也没有分析废水和添加药剂反应生产的物质是什么,如果反应生产有毒有害物质(比如有毒气体),那么发生中毒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3、其他。废水的成分非常复杂,废水用化学法进行处理也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反应,带来的风险也是很多的,不再一一列举。

废水

三、环保装置的安全管理谁负责?

响水事故后,应急部门和环保部门进行了一场很长时间的拉锯战,争论的焦点是环保设施的安全谁来负责?经过几轮的争论,最后居然是环保设施的安全由环保部门负责,理由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真的是一个匪夷所思的逻辑啊!照这个逻辑来说,那么是不是安全设施的环保应该由安全部门负责呢?笔者认为把环保设施从生产装置中剥离开来是极端错误的,环保设施本来就是装置的一部分,一起管理就行了,为什么要分开呢?

1、一起走安全程序。从事化工生产的人都知道,环保工艺、装置是企业整体的装置的一部分,无论是含有的物质成分,还是和主生产工艺的关联程度,几乎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什么在实际中容易被单独列出来呢?据笔者分析,主要是工艺人员瞧不起环保工艺,认为那玩意儿没啥技术含量,所以就经常被忽视,在评审过程中安全专家也是如此,所以环保设施就逐步被孤立了。

既然是“三同时”,就要全方位的进行三同时,把环保装置当作生产装置一样走安全评审程序,对待环保工艺象对待生产工艺一样认真对待,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2、一起做风险分析。我们常说,管安全其实就是管风险,而环保设施特别是废水处理装置是最容易成为未被识别的风险,从而成一个大的隐患。在做主工艺风险分析分析时一定要把环保装置一起做风险分析,说真的,有的企业的环保装置的风险主工艺的风险都大。

3、一起做安全管理。大多是企业安全、环保都在一个部门,所以一起管理挺好的,如果安全、环保是分开的,千万不要搞什么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而让环保部门去负责全部安全管理,应该象对待主要工艺一样由工艺部门负责(如果环保部门很强的话可以负责),可正常生产工艺一样进行管理。

四、小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环保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但大家对环保的认知和环保的发展却不能与之相配,可能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所以在工作中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才能有效的避免问题的出现或者问题的解决。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