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一高层楼发生火灾,致2死1伤!高层火灾如何安全逃生?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5 12:00  消防安全 安全隐患 安全逃生 高楼火灾
福建厦门市一高层小区火灾起火的3号楼共有48层,黑烟自19层某单元房向上蔓延。

10月12日17时多,福建厦门市一高层小区火灾致2人死亡、1人正在抢救中。火灾发生后,消防、公安、急救等部门的救援人员迅速到场进行处置。

火灾

据相关媒体报道,起火的3号楼共有48层,黑烟自19层某单元房向上蔓延。火灾发生后,居民楼内的大多数居民被紧急疏散,多名被困人员被消防员营救出来;曾有高楼居民希望从消防通道下楼,被呛得不行,所幸中途楼层的邻居打开门收留救助了他们。

蔓延

晚上19时,火势被控制并扑灭;10月13日,厦门消防发布警情通报。

厦门消防

近年来高层住宅火灾多发,物业和业主们一定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建议在家中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

便于早点发现火灾,从而能够采取灭火和自救措施。

二、防火门记得随手关上

对于防烟楼梯间来说,防火门关上才能防烟,随手关上防火门,防火防烟保安全。

三、不要在楼梯间、楼道堆放任何东西

楼梯间是火灾发生后用于人员疏散的安全出口,不是仓库,千万不要在楼道、楼梯间堆放杂物。

四、管道井、电缆井要按照规定实施封堵

管道井、电缆井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密封堵,不要在井内堆放杂物,一旦起火极易造成快速蔓延。

五、室内消防设施器材要保证完好有用

物业等相关管理部门要特别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日常管理,确保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等完好有用,灭火器配备到位,做好检查巡查。

当在高层遭遇火情应当如何安全逃生?

一、小火快跑

小火就是逃生路线还没有被烈火浓烟封堵,温度较低、烟气浓度不大。这个时候你要立即逃生!

如果起火点在上方,请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火灾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

如果起火点在下方,应先用手背触碰门把手,若门把手已经发烫,不要贸然开门,应在室内等待救援;或者开门时发现有毒烟气已经充斥电梯间和楼梯间,甚至火已烧至家门,此时也不要贸然出门逃生。

二、浓烟关门

浓烟关门:如果发现有浓烟从楼下冒上来,表示下方发生火灾,是一个比较危险的环境。当评估不能安全穿越时,我们应该选择在目前的楼层关门避难,而不是往上或往下跑。切记,关上房门,用湿毛巾封堵门缝,迅速拨打119等待救援!

浓烟关门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5 12:00  消防安全 安全隐患 安全逃生 高楼火灾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