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现场一片狼藉,燃气爆炸到底如何预防?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1 10:10  应急处置 沈阳饭店燃气爆炸 预防燃气爆炸
21日上午8时许,辽宁沈阳市太原南街南七马路宜春小区东区疑似发生燃气爆炸。如何预防燃气爆炸?遇到燃气爆炸后如何保护自己?

21日上午8时许,辽宁沈阳市太原南街南七马路宜春小区东区疑似发生燃气爆炸。监控视频显示,爆炸位置位于太原南街南七马路交会处,路口多栋建筑受损严重,外窗损毁、露出钢筋。8时25分,南京北街消防救援站出动3车、10人前往现场救援。

现场人群四散跑开,巨型烟雾充满街道,有行车记录仪拍下爆炸瞬间。

1

2

据沈阳市和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发生爆炸的是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的饭店(王二牛烤骨头店),周边多家商铺和居民楼受影响,事件发生后,和平区公安、消防、应急、城建、属地新华街道办事处及燃气供电供水等相关部门已赶到现场应急处置。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事故现场


燃气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源,无论是使用天然气管道还是煤气罐都要注意使用安全。燃气泄漏时,如不正确处置,会引起火灾乃至爆炸,严重威胁到家人们的生命安全。预防燃气爆炸,这些要牢记↓↓↓↓↓

一、不要超期使用胶管,用 18 个月要检查

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漏,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有爆燃的危险。

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和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2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胶管,市面上还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一些。

二、存放在合适的位置,不在密闭空间用燃气

天气炎热,使用燃气的空间尤其需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

此外,凡是与使用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要具备通风条件。装有燃气表、燃气管道以及存放有液化气钢瓶的地方一曰漏气,人员在休息状态下无法及时察觉和处置。

三、燃气加臭,有臭味快检查

燃气原本是无形无色的,为了便于察觉,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漏,很容易被闻到。闻到这样的臭味,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如果关闭了总阀家里还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四、易燃物不要靠近灶台,快点撕掉油烟机的塑料膜

为了清洁方便,不少人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膜,定期更换,可以保持油烟机表面的整洁,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方式。塑料膜属于易燃物,又位于火焰上方,若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也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各种厨房常用物,更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物品,避免其靠近高温起火。此外,在调节燃气灶火焰时,最好不要让火焰超出锅底范围,避免开太大火。

五、做饭不离人,离人不做饭

有些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下一道时仍然让火持续燃烧着。殊不知,这时把灶关了,不仅仅是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还有些人使用燃气灶做饭却中途离开,导致出现着火却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造成房屋烧毁的严重情况。

重视厨房安全事故问题需谨记,烧水、做饭使用燃气灶时人不要离开,更不要遗忘正在进行的烹煮。要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大而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六、时常开关网门防生锈老化

防火宣传“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燃气总阀,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因为它是用气安全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保险,可以避免管道破损未发现时发生燃气泄漏。

时常使用及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好用,避免生锈、老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七、及时疏通气眼,清除油垢

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的安全检查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一些安全建议。

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养护,燃气灶表面的油垢要清洗干净,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丝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很牢固,但长时间处在油烟场所里,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这些同样要按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也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

3


如果遇到燃气爆炸,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一、爆炸发生时先趴下保护好头部

爆炸发生时,也就是轰的一声后,先别着急跑,因为爆炸很可能不止一次,如果在未确定安全区域前盲目奔跑的话很可能会被第二次爆炸伤及。自救的第一步就是“趴下”——保持身体伏低不但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爆炸所带来的伤害还可以防止吸入过多有毒烟雾。

二、选择离你最近的安全出口

在确定不会有二次爆炸之后,随时观察房屋是否会发生坍塌,选择路线时尽量避开那些看起来“晃晃悠悠”的柱子和大块的玻璃,也不要太靠近墙壁。

三、受伤自救办法

若发生伤口出血,可采用加压包扎法,止血前洗净双手,避免感染。用消毒纱布在伤口处紧紧按住至少五分钟,止血成功后,用带子将伤口上的止血物固定住。假如出现休克的迹象,在止血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四、发生爆炸后及时报警

发生爆炸后,应立即组织幸存者自救互救,并立即拨打120、110、119 等急救报警台呼救。

五、不要好奇围观

事故发生之后,不应好奇围观,一是可能会妨碍消防人员、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处理事故现场。其次事故发生之后,建筑体或其他物体可能会发生变形或松动,很多不确定因素都存在着危险。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1 10:10  应急处置 沈阳饭店燃气爆炸 预防燃气爆炸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