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天然气泄漏,3人窒息死亡!有限空间作业如何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0 12:00  邯郸天然气泄露 有限空间作业 事故调查
2021年10月18日10时许,邯郸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维修人员在郝庄巷40号院管道井内进行阀门更换作业时,发生天然气泄漏,造成3人窒息,伤者被第一时间发现并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经抢救无效先后死亡。

河北邯郸市丛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2021年10月18日10时许,邯郸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维修人员在郝庄巷40号院管道井内进行阀门更换作业时,发生天然气泄漏,造成3人窒息,伤者被第一时间发现并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经抢救无效先后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地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情况通报

什么是有限空间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是指在相对密闭、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进行的工作,其过程有可能发生窒息、中毒、火灾、爆炸等危险事件。

其可分为三类,密闭设备作业、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地上有限空间作业,熔炼车间的艾萨炉、余热锅炉、电炉、转炉、沉降室、钟罩阀、烟管、水渣池及制氧站塔、罐、管,硫酸车间的各电收尘、塔、罐、管、污水池、浓缩池,以及各密闭或半密闭的水箱、化粪池、暗沟等。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装备


空气中 一般含21%的氧气,在有限空间作业时,如果违规操作,很容易导致氧含量下降,当氧含量低至一定程度时会危及生命。

不同氧含量的生理反应


受限空间有易燃气体可引起爆炸及火灾,易燃性空间是由空气中的氧气与易燃性的气体、蒸气或粉尘混合而成。这些气体和蒸气可能由含有易 燃物质的残渣,或使用的易燃物质,或化学作用,如沼气的产生而形成。

易燃气体或蒸汽的爆炸浓度范围


有限空间作业的正确操作方式

作业前准备

1.制定作业方案、明确人员职责

有限空间作业前,要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及其安全职责;严格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手续。

2.进行安全交底、检查设备安全

现场负责人应对实施作业的全体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告知作业方案、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作业安全要求和应急处置方案等,并履行签字确认手续。

应对安全防护设备、个体防护装备、应急救援设备、作业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更换。

应封闭作业区域,并在出入口周边显著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3.自然通风、安全隔离

应在有限空间外上风侧开启出入口,进行自然通风。有限空间内可能存在爆炸危险的,应采取相应的防爆措施。

存在可能危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设备设施、物料及能源时,应采取封闭、封堵切断能源等可靠的隔离(隔断)措施,并上锁挂牌或设专人看管。

有限空间内盛装或者残留的物料对作业存在危害时,作业人员应当在作业前对物料进行清洗、清空或者置换。

4.气体检测、机械通风

作业前,应在有限空间外上风侧对有限空间内的不同部位进行气体检测,检测人员应当记录检测的时间、地点、气体种类、浓度等信息。

当气体检测浓度不合格时,必须对有限空间内进行机械通风。通风后,应对有限空间内气体再次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才能实施作业。

检测合格后,应根据危害程度正确选择佩戴有效的个体防护用品进行作业。


作业与监护

在确认作业环境、作业程序、安全防护设备、个体防护装备及应急救援设备符合要求后,作业现场负责人方可安排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作业过程中还应做到实时监测和连续通风。发现异常时,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 有限空间作业,撤离有限空间。


作业后清理

有限空间作业结束后,作业现场负责人和监护人员应协助作业人员安全撤离有限空间,清点人员和设备,确保有限空间内无人员和设备遗留后,关闭出入口。现场清理后解除作业区域封闭措施,撤离现场。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0 12:00  邯郸天然气泄露 有限空间作业 事故调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