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危化品防爆知识,特殊作业“四令三制”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8 15:30  危险化学品 火灾事故 特殊作业 爆炸事故 化工行业 危化品防爆
化工行业爆炸事故频发,这些化工行业相关知识,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最近一段时间,化工企业接连发生爆炸事故,再次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敲响警钟!

事故一:

10月22日23时许,内蒙古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内蒙古中高化工有限公司氧化车间发生闪爆,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

事故二:

10月26日早上5时40分左右,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的山东鼎鼎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1人受伤。初步判断,事故原因系阀门故障,导致丁二烯泄漏,引发爆燃。

山东淄博

随着社会的发展,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生活用品来源于化学工艺,化工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化工企业仍存在较大的危险性,化工企业有以下特点:

(1)物料危险性大
(2)化工生产要求的工艺条件苛刻
(3)生产规模大型化
(4)生产方式的高度自动化与连续化
(5)工艺过程复杂
(6)高温与高压(低温与真空)
(7)危险源集中潜在危险性、存在条件和触发因素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避免首先要做好防范措施,危化品十大防爆措施,做到这十点,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一、基本控制措施

1、控制可燃物

(1)存放有易燃易爆危险物质的库房,应采用耐火建筑,阻止火焰蔓延。

(2)降低可燃气体、蒸汽和粉尘在库区内的浓度,不能超过最高允许浓度。

(3)凡是性质能相互作用的物品,分开存放。

2、隔绝空气

隔绝空气储存一些化学易燃物品,如钠存于煤油中,磷存于干水中,二硫化碳用水封闭存放等。

3、清除着火源

清除着火源,采取隔离火源、控温、接地、避雷、安装防爆灯、遮挡阳光等,防止可燃物遇明火或温度增高而起火。

二、明火控制

1、控制检修或施工现场的着火源,包括明火、冲击摩擦、自然发热、电火花、静电火花等。

2、禁止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库区使用明火。

3、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应办理动火许可证。

4、清除动火区域的易燃、可燃物质;配置消防器材。动火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三、摩擦和撞击控制

1、在辅助设施、泵类运行中,保持良好的润滑,及时清除附着的可燃污垢。

2、在搬运盛有可燃气体、易燃液体的金属容器时,防止相互撞击,不能抛掷以免产生火花或容器爆裂而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进出人员不能穿带钉的鞋子。

3、装卸、搬运时,轻装轻卸,防震动、撞击摩擦、重压和倾倒。

四、自然发热控制

油抹布、油棉纱等易引起火灾,应装入金属容器内,放置安全地带并及时清理。

五、电火花控制

库区内使用的主要是低压电器设备,往往会产生短时间的弧光放电和接点上的微弱火花,对点火能量低的可燃气体易燃液体蒸气、爆炸粉尘等构成危险,所以电气设备及其配线应选择防爆型。

六、静电火花控制

在有汽油、苯、氢气等场所,应特别注意静电危害,进出人员应着防静电工作服,管道输送时应控制流速,散装化学品槽车应有可靠的静电接地部位,并对静电接地电阻进行检测报警等,整个系统应抑制静电产生或迅速导出静电。

七、其他火源控制

1、避免日光直射,配置相应降温措施。

2、室内仓库避免大功率照明灯长时间烘烤,采用冷光源。

3、库区内严禁烟火。

4、禁止使用可能产生火花的搬运工具。

5、严禁使用不防爆的手机。

八、阻止火焰及爆炸波的扩展

(1)阻火装置的作用是防止火焰窜入设备、容器与管道内,或阻止火焰在设备和管道内扩展。常见的阻火设备有安全水封、阻火器和单向阀。

(2)进入易燃易爆库区的运输车辆应进行“三证”检查,并加装防火罩、带小型防火器材。

(3)对于带压的储存设施,泄压装置是防火防爆的重要安全装置,包括安全阀和爆破片以及放空管。

九、其他注意事项

(1)储存不稳定的烯烃、二烯烃时应有防自聚的措施,因为自聚过程会放热,增大火灾、爆炸的危险性。

(2)可采用指示装置,如:压力表(液化气储存等)、温度计、液位计和高位报警器(可燃液体储罐)等,定期检查或校准、检定。

(3)另外,罐区还应设置避雷、防静电装置,每年检测一次。

十、应急设备

(1)在容易发生火灾、爆炸的重点部位安装可燃气自动监测系统、火灾报警装置和灭火喷淋装置(因液体化学品大多比水轻,用水灭火会导致火灾范围扩大),定期检修或测试、标定,配备的救援器材应具有防爆功能。

(2)针对不同的贮存物质和贮存条件,制定应急预案。

安全无小事,事事要安全,最后再来复习一下,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

化工企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

四令三制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