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化工园区配套设施探讨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1-09 14:00  智慧化工管理系统 物流管理 环保设备设施 化工园区
《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对化工园区的建设提出了很多细致的要求,各地也开始对化工园区进行提升,具体都是怎么做的,简单来谈一下!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化工企业必须入园的要求,化工园区将成为化工园区最终的家了,国家主管部门也颁布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对化工园区的建设提出了很多细致的要求,各地也开始对化工园区进行提升,各种新的措施也相续出台,像什么三通一平之类的已经成为最基本的要求了,一些方便企业运营和风险管控的服务设施成为亮点,这些设施也成为新兴化工工业园区招商的重要条件,笔者这些年也去过一些园区,简单谈一下一些园区的做法吧!

 

智慧园区云平台


一、智慧园区系统

我国智慧化工园区管理系统自2015年提出,现已进入提质发展阶段,政策指导逐渐面向现代化,全方面打造智慧管理化工园区时代已然来临,从最初的“安全环保的系统集成”发展到现在集园区物流、风险监控、园区封闭、政务平台等一系列的系统集成,特别是利用智慧化工园区在“人防”对安全事故“不足”的情况下,利用“技防”、“物防”手段预防和处置化工安全事故,以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化工园区。化工园区智慧管理系统通常是通过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等感知,获取与传输信息,实现园区管理的安全化,公共服务化,环保化与便利化,从而提高化工园区生产力与竞争力。智慧化工园区管理系统一般利用GIS技术、富客户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众多技术,结合云服务、物联网、数据挖掘和知识管理等先进技术,实现园区管理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为园区的安全运行提供一套先进的、科学的基于信息化技术的管控工具,帮助企业规范和推动安全工作的落实和执行,达到真正落实HSE的管理思想,提升企业HSE管理水平的目的。


可以说现在智慧园区系统已经成了化工园区的标配了,如果化工园区没有这个,你出去不都好意思给人打招呼,但不同的园区差距还是挺大的,这个主要和园区的经济收入有关系,有钱的化工园区监控的项目、点位、精度都更高,能够提供的数据也更多,最主要一点是控制中心越气派,大大小小的显示屏幕甚是壮观,数据系统、报警系统、应急系统、语音系统等,能够真正的实现工业园就是一个大企业的管理效果,给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多了一层保障!


二、物流管理系统

虽然大宗的化工原料和产品大多通过管道和船舶运输,但公路运输还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运输方式,并且在化工园区物流量很大,并且大多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企业也不可能腾出那么大地方来专门停车,停在马路既违章又不安全,因此运输车辆的管理、配货、清洗、停放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很多化工园区都有配套的物料中心,专门解决这个问题,一般在园区的合适位置建设一个大的物流中心,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一样,并将控制系统接入园区智慧园区系统,为入园车辆提供服务,不但方便了企业,也方便了物流企业,还大大降低了风险。

物流管理


三、通用环保处理系统

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有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前些年化工园区配套设施不全的时候,都要要求企业全部要处理到最严格的标准才能排放,由于浓度高、数量小,所以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还有的有了违法行为,很多的化工园区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逐步的去解决这些问题,不但保证了达标排放,还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通常的通用环保设施有:


1、工业废水处理厂

没有工业废水处理厂化工企业都要求一级排放,众所周知废水处理是量越少、处理的浓度越低成本越高,企业的小废水处理站会导致成本非常高,比如一般大废水处理厂每吨废水1、2块钱,企业的污水处理站可能要几十块钱,这也是一种浪费,如果化工园区有了废水处理厂,很多企业的废水进行一级处理或者几乎不用处理就可以排放到废水处理厂了,污水处理厂对企业按吨收费就可以了,不但可以增加当地就业,还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环保成本。

工业废水

2、危废暂存间

只要是企业就必然有危险废物,不是企业污染多大,而是危废定义太广,化工企业一般要有机械设备吧,泵总有吧,电机总有吧,总要加机油吧,好了,废机油就是危险废物,就必须建设危废暂存间,不管你一年产生几公斤都必须要有!就是这么豪横的要求!有了危废暂存间只是麻烦的开始,标识、台账、监控、五联单少一个就可以罚款!三吨就可以入刑,并且暂存时间不能超过一年,几十公斤也得找个危废车辆运输,那处理费用,绝对让你不舒服(这些年已经好多了,原来更麻烦,签一个协议都要钱的。)!因此企业在危险废物这一块都是战战兢兢的,现在好了,如果园区建设一个大的危废暂存间,企业产生了就马上送过去,办一个转移单子就行了,批发肯定会比零售便宜吧!至少运费节省不少,主要是还省心!


3、应急水池

自从2008年吉林双苯厂事故之后,化工企业都要求建设应急事故池,作用是收集初期雨水和事故废水,说真的,这种池子作用不大,还很占地方,也容易坏,有的园区建立了通用的事故废水应急系统,不但增加了企业的土地利用率,还让这种应对水污染的应急更有效果,一举两得。 


四、气体供应系统

化工企业几乎都要用到工业气体,常用的气体有:乙炔、氮气、氧气、氩气等,这些工业气体现在大都是大路货,都是很常见的东西,主要费用差别可能就在运输上,如果工业园区有一个这样的“气体岛”,是不是很带劲呢?需求量大的话就拉根管子过去,用量小就用钢瓶,随用随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不但能降低成本,还能节省储存气体钢瓶的库房,多好的事情啊!所以很多工业园都上了以空分为基础的公用气体供应系统,方便了企业,还有盈利,一个双赢的好项目啊! 


五、应急物资库及应急救援队伍

由于化工生产的特殊性,一般的社会应急机构如消防队已很难应对很多事故的应急处置,而规模不是很大的化工企业建立庞大的应急救援队伍也不现实,即使是应急物质,也很难储备到完全应急的状态,因此一些化工园区开始建立针对本园区应急处置所用的应急物资系统,不但可以随时调配园区内企业的应急物资进行互助,还储备了一些通用的应急物资,并建立专业的应急队伍,一旦企业出现应急状态,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处置,也为整个化工园区的安全提供了又一层的保障。

应急救援


六、公用工程系统

化工企业常用的公用工程有:循环水系统、压缩空气、蒸汽等,这些公用工程都是规模越大成本越低,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占的成本比重更大些,并且这些东西都具有通用性,如果能够建立通用供给系统,对很多企业来说也是大大的减负。

 

七、运维服务

每个化工企业都需要对日常运行的设备、电气、仪表等进行日常的维护,还要进行定期的检维修,这些工作都需要很专业的人员来做,对于大型化工企业来说整个很简单,可以招聘一些专业的人员来培养,但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就不现实了,化工园区可以鼓励建立这些的专业公司,对这些化工企业进行运维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化工园区管理机构也可以通过这些运维机构来掌握企业的一些安全方面的控制情况。

 

八、内部循环系统

原来的化工企业相对封闭,有的原料从很远的地方采购,后来发现本园区就有生产的,闹了一个大大的乌龙,现在是信息时代,只要一个系统、一个软件就能解决找个问题了,原料、产品、副产品都可以互通有无了,甚至对于某些公用的原材料可以集中采购了,一起去买东西肯定得打折啊!对于园区来讲,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九、专家队伍

除了上述的物的支撑,园区的化工企业更需要软件的支持,特别是安全、环保方面的技术支持,这些年安全、环保形势十分严峻,化工园区也容不得园区内的企业出现短板,因为现在化工园区已经成为一个整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化工园区可以利用管理优势建立自己的专家队伍,实现智慧共享,共同提高,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来到!

 

十、小结

未来的园区功能会越来越多,整个园区会像一个大企业一样,会把更多企业公用的东西放在一起,还会让整个园区循环起来,从而减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让企业关注自己的核心工作,并创造最大的价值,为地方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1-09 14:00  智慧化工管理系统 物流管理 环保设备设施 化工园区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