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域救援基础理论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17 11:00  冰域事故救援 冰域事故救援的特点 冰域救援基础理论
冰域事故救援是指在冬季冻结的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冰面上或在漂有浮冰的水域中对人员、交通工具、牲畜等发生的溺水、被困、坠落等事故实施的营救行动。

 一、冰面特征 

(一)冰的形成

当天气温度达到 4 ℃时,水变得更加致密,较冷的表面水下降,较温暖的水上升替换较冷的表面水,这种运动在水团中产生微流,这些微流被称为“垂直循环”。当水变成均匀温度时,垂直循环停止,水体被称为“等温线”。冰是在寒冷的天气,风使江河湖泊水表面冷却而形成的。

冰的形成


(二)冰的种类

冰的种类

影响冰的主要因素:微风、强风;雪;冰上的冰;气温波动;水面大小和水的深度;水中障碍物;化学物质。除此之外,水流的运动同样会削弱冰的强度, 河冰通常比湖泊冰弱15%。


(三)冰的强度

冰的强度不能仅根据外表和厚度来判断冰的安全。新结的冰往往比已结的冰更加坚固,在同一水域中不同位置形成的厚度是不一样的,冰暴露在不同的环境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融化,冰会融化的现象,被称作“烛形燃烧”。

“没有绝对安全的冰域环境,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的危险”,因此,救援人员必须具备保暖和正浮力两个必要条件。


冰的强度准则对照表

冰的强度准则对照表


(四)冰域事故救援的定义

冰域事故救援是指在冬季冻结的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冰面上或在漂有浮冰的水域中对人员、交通工具、牲畜等发生的溺水、被困、坠落等事故实施的营救行动。

冰域事故救援


(五)冰域事故救援的特点

根据冰域环境特性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塌陷处水温低,遇险人员易冻伤;冰层厚度不均,承重能力难掌握;环境条件恶劣,救援方案难实施。


1.塌陷处水温低,遇险人员易冻伤

经测定,室外气温在0~-40℃之间时,处在空旷地域的液态水在一定时间内,冰层厚度可达10~25cm,当冰层平均厚度达到30cm以上时,其承重能力可保证小型交通工具在冰面上行走的安全。

冰域


2.冰层厚度不均,承重能力难掌握

静止水域和流动水域, 最为复杂的属于流动水域。冰层凸凹不平,薄厚不匀。在这种冰面上实施救援行动,很难确切掌握冰层的厚度。极大地影响了救援行动的有效进行。


3.环境条件恶劣,救援方案难实施

过低的气温、凛冽的寒风,冻僵的人员、复杂的水下环境。较长的救援行动时间,过大的体力消耗, 救援人员的冻伤和救援器材的冻坏,从而使救援行动难以顺利进行。


救援


 二、风险评估 

根据侦察情况,指挥员对救援现场所处环境、水情态势、救助可行性、行动安全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作业行动方案。


1.现场环境评估

确定救援现场水域,事故水域是否被污染。地形和地貌、气象危险、船艇发动机的噪音、冰层厚度、不稳定的路径、拥挤的工作环境。


2.被救者状况评估

被救者落水时间、人数、年龄、与岸边距离。被救者意识是否清醒,能否配合救援,身体受伤程度等情况。


3.救援能力评估

评估是否需要增援力量。评估可以采取的若干种救援方法。制定科学的救援方案,避免盲目采取行动。


组织


 三、团队编组与分工 

冰域救援团队职责分工

冰域救援团队一般是由指挥员、安全员、主要救援队员、主要保护队员、支援救援队员和支援保护人员等6人组成 。

冰域救援团队职责分工

冰域救援团队职责分工


 四、救援行动绝对守则 

救援时:

绝对是个人优先、队友第二、被救者最后。

绝对要保持简单。

绝对要使用正确的器材装备 。

绝对不要指望被救者会救他自己。

绝对不要在救援人员身上绑住固定绳索。

绝对不要失去他。


除此之外,在无法进行自救时,不能在冰面上进行操作,防止出现其他问题;在危险区域操作时,必须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救援结束后应确保事故现场或者培训地点的安全。


 五、救援行动救援准则 

在冰域救援行动中,救援者安全之准则是永远不变的。救援行动之优先级别,也是依照安全之风险因素来考虑的,伸过去救、抛过去救、划过去救、游过去救, 这是救援之行动准则。

1.伸物救援:低风险又安全

2.抛投救援:风险低、安全、高效 

3.划入救援:大大降低了救援风险

4.入水救援:风险相对较大


救援行动


 六、低温症状及护理 

(一)低温伤害

低温伤害是指全身体温过低下降到可能引起损伤的程度。

体温过低是指人体的核心温度低于36度,人体散热量最大的部位有头部、面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人体热量25%从头部流失。在冷水中人体丧失热量的速度比在空气中快25-30倍。


低温伤害


(二)低温类型

低温类型分为急性(迅速爆发)和亚急性(慢性爆发)。是由于产热减少和热损失增加共同造成的。


(三)低温的状态

1.轻度状态:有意识和方向感。颤抖的增加会使受害者的氧消耗量增加50%、有能力照顾自己、身体核心温度36.11°。

2.中度状态:有意识但分不清方向。停止颤抖,可能无法配合救援,会有一些异常举动,身体核心

温度35°。

3.重度状态:无意识/无法回应。肌肉僵硬,运动损伤(失去行动能力),无法配合救援,身体核心温度31.11°。


(四)低温人员的护理

低温人员的护理

复温


 七、注意事项 

1.排除不安全的隐患,确保自身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降低伤亡的风险。

2.时刻树立安全的理念,必须佩戴齐全个人防护装备,尤其是冰锥和抛绳包。

3.不能从事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救援工作。

4.救援中不能超出自己的身体极限。

5.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各尽其职,紧张有序的开展救援工作。

6.救援前要进行风险评估,至少制定两套救援方案,一组一备,有备无患。


文章内容来源于应急救援战训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