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昌明药业污水池发生爆燃事故致2死5伤,2020年曾两次被罚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2 10:30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 污水调节池发生爆燃 应急处置措施
据浙江台州市天台县应急管理局消息,20日9时30分左右,天台县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污水调节池发生爆燃。目前,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已送医院全力抢救,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据初步监测,未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据浙江台州市天台县应急管理局消息,11月20日9时30分左右,位于天台县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污水调节池发生爆燃。目前,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已送医院全力抢救,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经过相关部门的初步排查监测,目前未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天台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虽然,目前事故原因还进一步调查中,但根据天台县应急管理局披露的信息中了解到,此次事故是“污水调节池发生爆燃”。污水调节池中可能存在具有可燃爆的一些化学元素,特别是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所从事生产的是药品类产品,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会排放出一些有害或有毒的工业废水,在化学作用下产生燃爆,说明其浓度量可能不低。具体的事故原因,仍待调查。


根据天台县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从去年至今,浙江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曾两次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2020年6月3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执法人员进行检查时,发现昌明药业有限公司贮存一般固废的大棚内混放有约20吨危险废物(高沸物),这一行为构成环境违法,该公司被罚款5万余元。2020年9月,该公司几名工作人员向执法人员承认,利用潜水泵和软管从废水综合调节池抽取废水直接排放到污水管网,以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且该公司从当年2月底至7月底,不定时进行废水偷排。上述两起环境违法行为被发现后,昌明公司均被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


处罚1

处罚2


管道清淤、疏通污井、巡查井室、储罐防腐这些在生活中常见的施工场景实则都是“有限空间作业”,但由于施工空间相对密闭且进出口受限存在中毒、缺氧窒息、燃爆以及淹溺、坍塌等风险。有限空间虽然面积不大但危险却不小。如何避免这些事故?一起来学习相关知识。


有限空间救援


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频发,常因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为指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人员科学有效的应对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组织制定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

(一)日常应急准备

风险辨识:确定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预案编制:编制作业活动事故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卡)。

应急演练:开展桌面推演、现场实操等形式的演练。

装备配备: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加强装备维护管理。

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培训。


(二)作业前应急准备

明确应急处置措施:评估作业环境,检测和分析危险因素,明确应急处置措施。

确定联络信号:明确声音、光、手势等一种或多种作为安全、报警、撤离、支援的联络信号。

检查装备:正确选用应急救援装备,并确保状态完好。


(三)救援实施

事故发生后立即停止作业:了解受困人员状态,组织开展安全施救,严格禁止未经培训、未佩戴个体防护装备的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施救,必要时拨打电话报警或向其他专业救援力量求救。

设置警戒区域:设立明显警示标志,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警戒区域。

救援人员必须正确穿戴个体防护装备:使用机械通风设备向有限空间内输送清洁空气,通风排放口远离作业处,直至救援行动结束。


(四)救援行动

具备从有限空间外直接施救条件的,救援人员在外部通过安全绳等装备将被困人员迅速移出。

不具备的,救援人员进入内部施救。


(五)保持联络

救援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救援行动过程中,按照事先明确的联络信号,与外部人员进行有效联络,并保持通讯畅通。


(六)轮换救援

救援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救援持续时间较长,应实施轮换救援。


(七)撤离危险区域

出现可能危及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救援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域,安全条件具备后再进入有限空间内实施救援。


(八)医疗救援

被困人员救出后,立即移至通风良好处,采取正确的院前医疗救护措施,并迅速送医治疗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