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空间作业,3死2伤!企业上下竟无人知道安全作业规程!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18 13:40  事故认定 有限空间作业 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责任 中毒窒息
浙江迈基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水刺非织造材料生产车间内,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2021年7月3日15时许,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经编产业园区经编八路22号的浙江迈基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水刺非织造材料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地下废水收集池进行清理过程中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64万元。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公布嘉兴海宁浙江迈基科新材料有限公司“7·3”中毒窒息事故调查报告,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发现,涉事企业虽委托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为其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但从主要负责人,到安管员、车间主任及一线作业人员均不知晓,相关人员对地下废水收集池存在的安全风险不清楚,对有限空间安全知识不了解。事故发生时现场人员均无有限空间基本知识和应急技能。

嘉兴应急管理局


事故经过:


2021年6月25日,迈基科公司生产负责人杨中频召集车间主任张吉、班组长魏栋、罗新泽、廖旭旭开会部署清理地下废水收集池事宜。6月26日-7月3日,迈基科公司放假8天,期间地下废水收集池内污水被排空,只剩下20cm-30cm厚度的淤泥层。7月3日下午,根据杨中频的要求,水刺车间主任张吉带领龙华坤、白忠群、廖旭旭、罗新泽、周转清共6人进行机器检修及地下废水收集池清淤作业。经过前期准备工作后,按照清淤工序,由周转清、白忠群、廖旭旭、罗新泽四人负责进入地下废水收集池,同时开启前道污水处理系统废水阀门向事故池放入废水人工搅拌稀释。14时56分许,四人穿着防水裤、佩戴乳胶手套和一次性口罩后,周转清第一个进入地下废水收集池进行清理作业,但下去后不久周转清便晕倒,正在地面的白忠群、廖旭旭、罗新泽发现周转清情况异常后大声呼救,正在旁边负责高压管道加固的张吉、龙华坤,以及仓管员马冯丽、叉车司机马朝庆、杨中频闻讯赶来,众人安排马朝庆报警并去公司门口接应救护车,龙华坤、白忠群、廖旭旭、罗新泽找来绳子相继下池救援,在用绳子将周转清绑住试图营救过程中4人相继中毒昏迷,后杨中频两次试图下池营救均失败。张吉发现此时前道污水处理系统仍在往地下废水收集池放水,便去关闭阀门,随后众人找来一根消防水管往水池内向昏迷人员冲水,试图冲醒他们但没起到效果,张吉便开启提升泵抽取地下废水收集池内的积水,由于下池救援的4人在昏迷前已经为周转清腰间系好了绳子,因此众人最后通过拉住绳子保持周转清面部脱离淤泥防止淹溺。

15时01分,海宁市120接到救护电话。
15时07分,海宁市120救护车到达现场。
15时09分,海宁市110接到报警电话。
15时14分,海宁市119接到求助电话。
15时20分,海宁市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
15时21分,海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身着全身防护服并佩戴空气呼吸器,依次钻入地下废水收集池,用背驮的方式将被困人员逐个救离现场并送往海宁市人民医院抢救。
15时29分,受困的5人全部救出,现场救援结束。
21时05分,廖旭旭、周转清心跳呼吸恢复,转ICU继续抢救;罗新泽在急诊室抢救;白忠群、龙华坤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23时46分,罗新泽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经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迈基科公司污水处理设施的地下废水收集池淤泥中的有机质在前几日停工期间厌氧发酵产生了硫化氢等有毒物质,清淤作业时现场作业人员未遵循有限空间作业规定,以致首先进入地下废水收集池进行清淤的周转清吸入高浓度硫化氢气体,引发中毒晕厥倒入池内,罗新泽、白忠群、龙华坤、廖旭旭4人在未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盲目下池施救,致使事故伤亡扩大。


事故调查报告指出了有关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迈基科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清淤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缺失。虽委托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为其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但从主要负责人,到安管员、车间主任及一线作业人员均不知晓,相关人员对地下废水收集池存在的安全风险不清楚,对有限空间安全知识不了解。也未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未为从业人员提供气体浓度检测仪、安全绳、强制通风设备等有限空间作业检测和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在日常安全教育培训中也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开展相关安全培训,事故发生时现场人员均无有限空间基本知识和应急技能。


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公安机关依法对2名涉嫌犯罪的有关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具体包括:迈基科公司法定代表人杨中频,迈基科公司实际控制人周天宇。


相关部门依法对2名责任人员采取行政处罚或处理。具体包括:迈基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员林利琴,基科公司水刺车间主任张吉。
来源:应急管理部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