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宿舍楼坍塌致4人死亡,突遇建筑物坍塌该怎么办?这些要点要牢记!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3 14:50  安全常识 消防救援 逃生技巧 建筑物坍塌 坍塌事故
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国药北大道原白马庙制药厂一职工宿舍楼发生局部坍塌,4名员工遇难!

11月22日晚6时45分,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国药北大道原白马庙制药厂一职工宿舍楼发生局部坍塌,坍塌面积约430平方米。经救援人员连夜搜救,截至23日凌晨4时25分,4名失联人员已全部被搜寻到,经医院确认,均无生命体征。

紧急救援


据了解,该宿舍楼为1995年建设的6层砖混预制板结构。现场派出了9个消防救援站111名指战员、15辆消防车、2台挖掘机、6条搜救犬,进行紧急救援。


目前,工作重心全面转入现场除险和善后工作,坍塌原因还在进一步核查中。

事故现场


建筑物坍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事故,一旦发生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如遇到建筑物坍塌时切勿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注意观察周围环境,视频中这些技巧可以学习下,关键时刻可自救!


建筑物坍塌怎么办?


1、移动身体要小心,以防更大的残骸砸到自己身上,这时候,冷静尤为重要。此外,尽量护住口鼻以防粉尘污染。

2、如果身边刚好有水管、煤气管道敲响这些管道,救援人员会更容易发现你。

3、假使被困地与地面接近,等到救援人员通过时大声呼救。

总之,如果被困,一定要意志坚定相信自己可以得救。


建筑物坍塌逃生技巧


1、自然的弯曲成胎儿的姿势,这是一种求生本能,也可以让被困者在一个更小的空间中生存下来。体积大的物体不容易被压垮,因此它的周围会留下较大的空隙可以靠近这些物体。


2、木制的建筑物是最安全的。木头有弹性,木制的建筑物倒塌会产生大的生存空间,而且它们的密度低,倒塌重量也就小。砖制建筑物倒塌时会散落成零碎的砖块,这往往会造成很多伤害,但是却不会像混凝土建筑那样压碎人的身体。


3、如果坍塌发生时被困者正躺在床上只要滚到床下就可以了,床的周围会存在安全的生存空间。如果坍塌发生时被困者无法从门或窗户中逃脱,那么应在靠近沙发或大椅子的地方躺下并将身体弯曲成胎儿的姿势。


4、大多数情况下,建筑物倒塌时,躲在门下面的人们都会遇难。因为如果站在门的下面,当门的旁柱向前或向后倒下时被困者会被落下的屋顶压倒;如果旁柱向侧面倒下的话,被困者会被砍伤,无论哪种方式,都会造成危险。


5、千万不要靠近楼梯。楼梯悬挂在建筑物主体,有不同的频率,是建筑物中最易毁坏的部分。建筑物发生坍塌时,楼梯和建筑物的主体互相碰撞,直至楼梯倒塌。走到楼梯上的人会被掉落的楼梯台阶严重砸伤。


6、可能的话,要尽量靠近建筑物的外墙或外墙的外面。待在建筑物的外面比在里面要好。在屋里距离建筑物的外围越远被困者逃生路线被堵住的可能性就越大。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3 14:50  安全常识 消防救援 逃生技巧 建筑物坍塌 坍塌事故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