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变“火车”?车辆自燃安全防范知识要牢记!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4 10:40  车辆着火事故 车辆自燃 消防救援 应急处置措施
辽宁省本溪市一辆货车起火,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使用水枪对着火点进行打击,成功灭火。

日前辽宁省本溪市一辆货车起火,起火物品为车厢内的电瓶车。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火灾现场。

货车起火


消防员了解到:司机在发现车辆起火后,第一时间将车辆驶入偏僻区域并拨打119报警,防止火势蔓延伤及无辜。


消防员使用水枪对着火点进行打击,待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时对驾驶室机舱内和轮胎部位继续打水,防止车辆发生复燃。

防止复燃


近期,货车起火的情况时有发生


案例一:

11月19日,福建宁德,一满载圣诞装饰球的货车行驶中自燃,路人发现后及时提醒司机报警。消防员赶赴借助水枪将明火扑灭,为防止圣诞球复燃,又登上车厢打水降温。

圣诞球


案例二:

近日,山东威海,一辆货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正巧被一辆警车发现,民警立即驾车带路,将着火货车引到附近消防队,消防员秒出警,在营区展开扑救,很快将明火扑灭。

山东威海


安全提醒:各位司机一定要小心防范车辆自燃,不论春夏秋冬!车辆自燃又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和应对方法呢?快点击学习!


预防措施


1、行车前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特别是驾驶室内部、发动机舱、车辆外部和轮胎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制动、转向、传动、悬架、轮胎、灯光、信号等设施设备以及发动机  运转处于完好状态,避免车辆“带病”上路。


2、做好车辆灭火器、静电带等应急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  完好有效。


3、检查集装罐紧急切断装置等是否安装完好、工作正常。


4、遇湿易燃危险货物禁水禁雨淋、受潮,易燃气体、易燃液体,做好防静电和禁止明火。 


5、驾驶室及车厢不要放置易燃物品(运输危险货物的车厢除外)。


6、夏季打火机不要放在驾驶台 。 


7、驾驶室内原则上不准吸烟 。


8、出车前检查车辆刹车,避免刹车过硬  。


9、检修车辆电路时不能乱搭乱建  。


10、驾驶室内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 


11、驾驶室内放一只2公斤以上灭火器,半挂车灭火器应放在   容易拿 取的位置  。


12、要警醒,如闻到焦糊味,即要排查情况。

           

 处置措施及要领


1、发生燃烧事故,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首先确保人员顺利逃生,然后尽量采取措施减少车辆及周围物品损失,及时进行报警、报告


2、立即选择安全区域(如应急车道)停车,尽量避开加油站,下车查看火势


3、若在燃烧初期的小火,尽快采用灭火器给燃烧部位降温灭火,控制火势蔓延


4、灭火时,站在上风位置,将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由远及近,左右扫射,快速推进。同时,也可用路边的湿沙、湿土掩盖灭火。


5、若火势控制难度大,迅速关闭点火开关、燃气开关


6、携带安全卡、灭火器、通信工具、防毒面具(罩)等应急用品撤离


7、逃生时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吸入烟雾等损伤呼吸道


8、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人撤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19火警电话,并向所属单位报告。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4 10:40  车辆着火事故 车辆自燃 消防救援 应急处置措施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