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消防安全常识莫大意!燃气泄漏六大杀手你知道吗?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6 14:10  应急知识 安全常识 燃气安全 燃气设备检修养护
不少人对于燃气的安全使用还知之甚少,在使用燃气时引发燃气泄漏的“六大杀手”不可不知。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冬季采暖时也是用火用电用气的高峰期,这些都无形都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几率。不少小伙伴对日常如何安全使用燃气一知半解!我们在平时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引发燃气泄漏的“六大杀手”


01

烧开水、煮汤时没有人看管:汤水溢出,浇灭火焰。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或失效,燃气未经燃烧,扩散到空气中,在密闭空间(厨房)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空气+燃气)。


02

燃气灶离窗户近:使用时火焰小、被风吹灭,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或失效,导致燃气泄漏。


03

燃气灶具、胶管、瓶装气体减压阀超期使用、质量不佳或使用不当:燃气器具连接气瓶的胶管脱落、破裂、老化、老鼠咬破等,瓶装液化气更换后未检测接口处气密性,导致燃气泄漏。


04

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导致燃气泄漏。


05

气瓶超期未检、使用黑气、餐饮场所气瓶未设置“单间”。


06

违规改装燃气管线、施工工艺不佳:如,燃气管敷设在卫生间、卧室等。

燃气管道


不知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这些“致命杀手”却总和“人”有关。也就是说,和使用者的日常行为习惯有关!


 发生泄漏怎么办?


众所周知,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遇到“火星”才会发生爆炸。可见燃气爆炸要满足两个条件:

1、燃气泄漏达到一定程度;2、遇到火星。


如果不幸发现燃气泄漏,头脑要清醒,行动要跟上:


一、首要任务是避免产生“火星”,若在家中闻到明显的臭鸡蛋味,说明泄漏出的燃气浓度已经接近或达到爆炸所需的浓度。这时请严格遵循以下“四不要”要求:


不要开火!!!

不要开灯!!!

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不要打电话!!!


因为这些举动极易产生小火花,引发燃气爆炸。


二、其次,就是开窗通风(散发、稀释空气中燃气浓度),这样就能避免2次事故;


三、另外,静电也能引发燃气爆炸。掌握了这些,事故就不难预防。


疑问:一个家庭中一个人知道这些知识,可以吗?


正解:NO……家庭(场所)成员的每个人都要掌握,第一时间发现燃气泄漏的,有可能不是刚好懂燃气安全使用的人,他也有可能不在现场!最安全的措施是:每个人都掌握使用知识和应急办法!


使用燃气“安全六计


01

勤通风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要经常保持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


02

常看护使用燃气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息或被风吹灭,建议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


03

巧自检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立即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经常用肥皂水、洗涤灵或洗洁精等,检查室内天然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检查。


04

远避险请勿在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休息或睡眠,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05

记关阀晚上睡觉前、长时间外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请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管道上的阀门或燃气设施开关,以免损坏灶具或忘记关闭阀门。


06

护管路进行搬迁或装修时,请勿人为破坏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装修时请勿将燃气管道、阀门等埋藏在墙体内,或密封在橱柜内,以免燃气泄漏无法及时散发;不准自行接装、改装燃气设备。


安全提示:以上燃气安全常识要牢记,安全第一记心中!家庭中每个人都要掌握燃气知识和应急方法,这关乎每一个人的安全。

作者: 安环家 2021-11-26 14:10  应急知识 安全常识 燃气安全 燃气设备检修养护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