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风险隐患点多面广怎么治?山东高密这样解难题!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应急君 2021-11-22 09:40  隐患整改 风险隐患 燃气安全 责任落实 隐患排查
山东省高密市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燃气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城市燃气安全工作。

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相继发生多起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面对燃气充装使用环节风险隐患点多面广的实际,山东省高密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燃气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城市燃气安全工作。高密市应急管理局聚焦综合监管职能,协调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执法,采取部门包靠的方式,持续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部门包靠促整改


近年来,由于“煤改气”的大力推行,高密市企业燃气日需求量由原来的5万立方米猛增至30万立方米,市场上出现不少LNG和CNG点供站,从事天然气充装业务。


“由于燃气需求巨大,当初项目密集上马,不少点供站建设不规范,没有专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高密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科长刘伟军介绍,随着燃气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这些点供站因不符合安全要求被列入整治清单。


对此,高密市建立部门包靠制度,由市场监管、住建、消防、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交通、公安等部门负责包靠企业LNG自备站的关停和拆除。对于不配合整改或到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由镇(街)和行业监管部门依法拆除。目前,该市非法建设使用、存在重大隐患的84家企业LNG自备站已全部拆除。


液化天然气充装与使用环节安全问题同样突出,如居民家的液化气瓶常年未进行检测,供气站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还有不少走街串巷的非法充装商贩。燃气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形势严峻复杂。


高密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全面摸排,发现全市32家从事液化气充装业务的供气站都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问题,使用中的液化气瓶多达10余万个。为推进安全用气,在高密市应急管理局的积极协调下,该市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进一家技术力量雄厚的液化天然气经营公司。该公司将32家问题供气站作为下游客户进行管理,供气站不再开展充装业务,只负责周边辖区液化天然气的联系和送气业务。此外,各供气站负责回收用户家中的老旧液化气瓶,再由液化天然气经营公司租赁新的液化气瓶给用户,从源头上防范液化气瓶使用环节的风险。


在位于密水街道南关社区的吉顺燃气公司高密供气站,天然气充装设备已经被拆除。在供气站平台上,整齐摆放着一个个绿色的液化气瓶。“每个液化气瓶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就可以获取其充装、使用情况。”供气站经理王玉玲用手机扫码后,上面立即显示充装地点、时间和用户等信息。


“一旦发现用户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旧瓶,我们就会劝说用户使用新瓶,并将旧瓶回收。”王玉玲说,“我们还提供送气上门服务,在上门时顺便了解居民家中灶具的安全状况,及时对用户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燃气安全


督查通报抓落实


对问题供气站进行整治,直接影响经营者的利益,许多经营者都存在强烈的抵触情绪。“拆除供气站设备的难度不亚于拆迁队的工作,我所在的小组负责4个供气站的充装设备拆除工作,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给经营者做思想工作上。”高密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科科长李地林说。


为了进一步将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高密市安委办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常规检查与突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定期通报。目前,高密市32家问题供气站的充装设备已全部拆除,并转为为客户提供液化气充装周转的“换瓶站”。


振华供气站原是一家液化气充装点,经营液化气充装业务12年。随着时间推移,该站前面建了一家纸箱厂,后面多了一家鞋厂,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因此不能继续经营充装业务。“现在我们每天能卖出70多瓶液化气,公司 10多天就来一次安全检查,比原来从事充装业务更安全。”振华供气站负责人孙申红说。


拆除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供气站后,高密市将沿街商户液化天然气安全整治排上日程。高密市应急管理局对沿街商铺使用液化气用户逐一进行摸排登记,发现794户均未安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也无独立防爆天然气瓶放置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为推进城区沿街商户安全用气,该局组成8支专业小分队,分别向商户发放《沿街商铺液化石油气安全整治明白纸》,积极协调燃气公司、供电公司等单位出台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减轻用户经济负担。目前,城区改用管道天然气或改用电的沿街商户达到50%以上。


“自9月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以来,我们召开了100多次协调会议,每天一调度,每周一通报。”高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志华说,该局计划在11月底完成全部商户液化气改造工作,同时对全市燃气用户和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培训,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作者: 应急君 2021-11-22 09:40  隐患整改 风险隐患 燃气安全 责任落实 隐患排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