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举一反三,对燃气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8 17:10  安全监管 用气隐患 燃气安全 风险隐患排查
各地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近日,辽宁省沈阳、大连接连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社会影响,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各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燃气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辽宁:严打转包挂靠行为

10月24日,辽宁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按照安排,各地要逐线、逐楼、逐户检查排查燃气安全,对存在隐患、涉及危害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的用户予以停气处理。要依法开展燃气经营企业评估、体检工作,在保证燃气供应和服务的基础上,对评估不达标的企业予以停业整顿;对拒不整改重大安全隐患、经营手续严重缺失的企业进行处罚和关停。

在燃气工程施工方面,各地要将城镇燃气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纳入工程质量监管范畴,严厉打击转包挂靠行为。在燃气阀门方面,要督促引导用户在不使用燃气时关闭气瓶角阀和管道燃气灶前阀;对入户阀门特别是长期未使用燃气的单元总阀开展检查,确保不用气的立管总阀处于关闭状态。此外,要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将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一个家庭。

吉林:督导风险隐患排查

近日,吉林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分析当前全省燃气安全形势,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各企业要针对当前燃气安全中存在的各类风险,落细安全措施,压实安全责任。要重点排查餐饮场所、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动加强老旧管网改造、燃气用户“阀管灶”改造、地下管网智能监测系统建设。

各级安委办要督促行业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抓好落实,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省安委办将组织住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商务等部门成立3个省级联合督导组,对各地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行督导。

四川:排查用电用气隐患

四川省安委办日前部署在全省开展用电用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及企业全面分析研判冬春季用电用气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强化风险管控。

各级经信、住建、市场监管、能源等行业管理部门要迅速开展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与市政设施配套的安全设施建设。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督促用电用气单位安装监测报警装置,加强监管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严令整改,坚决查处。

四川省安委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认真履行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加强部门协作,全面提升用电用气规划、建设、运营以及管理、技术和服务水平,优化用电用气能源结构,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做到用电用气安全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福建厦门:开展地毯式排查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全市所有燃气罐区、企业场站、管网设施、气瓶和涉气施工再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

根据通知部署,由市政园林局牵头,会同各区各相关部门在前期厦门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暨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对全市所有燃气罐区、企业场站、管网设施、气瓶和涉气施工再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要加强宾馆酒店、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要加强燃气管道施工现场保护,开展管道周边地质灾害排查治理。要依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用户安全用气管理,提升行业安全管理能力。

广东云浮:加强全环节监管

10月22日,广东省云浮市安委办召开全市燃气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加强燃气充装、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

云浮市安委办要求立即部署开展燃气行业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加强对餐饮场所、集贸市场等管道燃气和液化石油气用户安全监管,积极排查管道燃气设备严重生锈腐蚀、设备老化残旧、管道燃气调压设备维护不到位、燃气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以及标志标识、警示标语缺失等隐患问题,确保燃气管道设施安全运行。要针对秋冬季节特点,组织燃气经营企业开展入户安全检查,有针对性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切实增强公众燃气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作者: 安环家 2021-10-28 17:10  安全监管 用气隐患 燃气安全 风险隐患排查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