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医疗器械公司厂房发生火灾,致5死1伤!这些厂房仓库消防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2-15 12:00  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知识 安全注意事项 火灾逃生
南昌市经开区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房火灾事故,厂房仓库消防安全需注意!

2021年12月14日19时36分,接南昌市应急局续报,南昌市经开区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房火灾事故被救出的4名伤员中,3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尚在医院救治,2人失联。12月15日6时55分,从江西省应急厅获悉,2名失联人员遗体已找到,本次火灾已造成5死1伤。


火灾事故


12月14日下午3点20分左右,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岚大道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并弥漫着刺鼻气味。火灾发生后,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前往现场紧急救援。


企业生产仓储用房日趋大型化,但是这些大跨度的投入,也给消防工作带来新的课题,一旦发生火灾,不仅工厂的生产会遭受巨大损失,更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下面一起来学习关于厂房、仓库消防安全知识的内容吧!


厂房、仓库火灾的特点


1、人员相对密集,火灾荷载大


目前,大型厂房、仓库结构规模大,建筑结构连体成片,生产机械设备密集,人员和物品高度集中,火灾荷载大,疏散途径少,发生火灾时烟雾大,不利于逃生疏散,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2、占地空间较大,火势蔓延快


大部分厂房、仓库占地面积大,一般高度均大于7米,内部有较大的空间,空气流通好一旦失火,火热可向任何方向易延、燃烧猛烈极易产生强大的热气流形成大面积燃烧。


3、耐火等级较低,现场易坍塌


有些用旧房改造的大型厂房耐火等级低,尤其是一些随意搭建的钢结构屋架的简易厂房,发生火灾时还会因大火烧烤降低钢结构强度,导致厂房倒塌,落顶。


厂房、仓库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厂房、仓库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厂房、仓库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3、厂房、仓库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4、遇高温天气,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5、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6、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厂房、仓库火灾该如何逃生


1、做到有序疏散,不慌不乱


一旦发生火灾时,需保持镇静,必须服从工作人员和消防队指挥员的指挥,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防止惊慌失措造成挤压,踩伤事故。


2、做好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方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


3、做到不恋财物,尽快逃离


发生火灾时,应当快速撤离,不要因顾及贵重物品,而把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作者: 安环家 2021-12-15 12:00  火灾事故 消防安全知识 安全注意事项 火灾逃生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