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思所想】安全,其实是种情怀,也需要情怀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志勇 2022-01-10 11:30  安全工作感悟 安全理念 安全行为 安全生产管理
随想随记,本文是一篇关于安全是什么的一篇感想,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讨论,一起探讨安全的本质。

【一】

一大早就醒了,本以为是该醒了;起来后,发现才五点钟,比平时早了一小时。顺便浏览了一些朋友圈,看到几个消息,更是清醒,也有所感悟,便开始写这个公众号。


【二】

安全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干了一堆事最后什么也没发生。本来只想发一段话,脑子里高速运转了从干安全以来点点滴滴,把做一个好安全人时刻记在心间,把做人要正做事要公为人要善良作为工作准则,把慎用手中“权利”时刻警醒自己,用自己微弱的光影响他人,做一些安全上的好事,老大的理念“服务在前,执法在后”,刚开始的时候对这八字没有感觉,当你唤起心中的良知,在安全工作中遇人遇事,首先想到服务和指导,工作也就豁然开朗,服务到位,指导到现场的作业点,哪有那么多的违章。其实最不认可的一句话就是工友素质低,坚决不认同,刚下学那会,倔强的什么苦什么累就干什么活,到了建筑工地扎钢筋,夏日炎炎下汗流浃背,雪花荡荡里冰彻透心,所结识的满脸黢黑的工友我觉得都比我有智慧。在家是种地的行家里手,在外是质朴无华的朋友,还记得那次冬天里在墙上扎钢筋,突然滑落了下去,是他们把我抬回了宿舍,我们每天很快乐,还记得那次我和陈哥两人掏翻了口袋凑了全部五块钱,走了五公里,买了一碗肉丝面,两人一人一半谦让的分完,都说吃饱了,其实谁也没有吃饱两个人漫无目的行走在日照的沙滩上,仰望着山海天,把泪水咽到了肚子里。此处追忆只想为工友正名,那有什么素质低,素质低只是你管理下的问题显现。


发朋友群,分享一些,并非炫耀,但该炫还是要去炫,但少了耀,能拍就拍,能照就照,能发就发,因为再好的相机和记忆也拍不出记不起今天的人,事,物的如此这般的模样,因为每一天都值得我们收藏。

结个尾吧:安全布道王老师说过里森老师的一句话,虽然我不认识里森,同样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个安全人的综合素养。


昼警暮巡,朝培晚训,矢志不渝的安不忘危,在安全专业上虚心学习,在安全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在安全道路上秉承初心,心怀良知。今天参加了总部组织的承包商工作环境改善交流会,从总部领导到公司领导意识并着手解决,这一项民心所向的事,谁也不想蹲在马路边就餐,谁都不想穿着破烂的工服挤公交,他们也想体面的工作。相信未来可期可待。当所有人秉怀感恩之心,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我们同公司才能更好的前行。


不知不觉又一天一会儿就过去了,用此篇共勉于所有辛勤劳动在青岛公司第一线,为项目安全孜孜不倦地贡献自己青春年华和正能量的师傅和同事们,并为所有在现场不怕吃苦不怕劳累的工友致以由衷谦卑的敬意。


一群人

干一堆事

最后什么也没发生

多么浪漫高尚的工作。


【三】

让我更加清醒并顺势起来的,就是这个朋友圈,是建筑行业的一朋友,虽从未谋面,但多有交流,对安全、对工作,也有一种情怀!

行为和结果


【四】

以上这个朋友圈感动的,不只是我,还有很多人;我一个哥们在群里深夜转发,并说已经复制并转发给他下边的工作群。之所以这么做,他的解释是:这是正能量,是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之所以花这么大篇幅来分享这个朋友圈,不仅是因为其中提到了我(我也还没那么自恋),而是在其中,我看到了情怀、责任和积极的态度!


【五】

昨天参加了一天北京电控对其下属企业的年度HSE 考核,我作为外部专家组参与了京东方的现场检查;虽是检查,但更多的是学习和交流,自己也受益颇多。在下午最后的反馈会上,负责此次考核的北京电控集团何总在总结时的两句话,我也甚是认可;其一是“安全生产的弱项是管理,而非技术”,其二是“企业真正的风险在于管理者”。可以说,这两句话直指当前安全问题的“死穴”,并且是我们很不愿意承认的“死穴”!


【六】

以上何总的这两句话,说的很好,我特意记在了笔记本里。但其实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他在会上一再强调的:安全工作,其实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认识,是一种管理思路;只要掌握了好的思路,哪怕不是学安全专业的,也一样可以干好安全,一样可以管好安全。对此,深以为然!

工作守则


【七】

其实,思路相通的,不光是管理,还有情怀。不管做什么工作,思路通,路路通;而情怀,可以让我们干一行,爱一行。在很多人的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那种情怀,闪耀着动人的光辉。


【八】

“情怀”这个词之于我,是中广核的一朋友首次和我提及,我的自我介绍中的那个前缀:接地气、有情怀的安全人,也是源自他;我初次听到后,就很认可,便直接沿用了!接地气,既源自性格,更来自经历;在煤矿井下,我愿意与满脸是煤沫子的矿工兄弟开玩笑;在偏远野外,我愿意与浑身是土和泥的工人们闲聊;在建筑工地上,我愿意在他们需要帮忙的时候搭一把手。正是这些不起眼的习惯,让他们能够接纳我,让他们愿意听我说的;而我之所以愿意去融入他们,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原本就是我身边的人,就是我从小长大时村里的叔叔大爷们;他们只是因为没有考上学,或者没有机会上学,然后为了家庭、为了更好的生活,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他们背负的是生活的重担和家庭的责任,他们撑起的是良好的业绩和我们的前程,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看不起他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融入他们呢?

一次把事情做好


【九】

情怀这个词,看起来很美,实际上也很美。从读研学习安全专业开始,我真正接触安全,也马上二十年了。从学了这个专业开始,从看到了导师因为专业而在这个领域受到的尊重开始,我就没有想过换专业;哪怕其间遇到过几次坎,但心里想的,也是怎么跨过去,而不是绕过去。后来经朋友提及,才意识到,这种对所从事专业的全身心投入和专注,其实就是一种情怀!既然如此,我就愿意展现我的情怀,展现我对安全专业的情怀!当然我相信,一个人其实改变不了什么,但我愿意去尽我所能,改变一个是一个;我愿意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影响一个是一个。


【十】

写到这里,刚好一个小时,看看窗外也已逐渐放亮,最后就以我所非常欣赏和尊重的曹贤龙老师所一直强调的那句话来结束这个小分享吧:好好做安全,一定有人因你而安全。相信,这也是曹老师的情怀!我们的安全工作,除了专业、除了技术、除了管理,同样需要情怀,需要这种对专业的情怀。以上所思所想,与广大安全人共享。

文章来源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王志勇 2022-01-10 11:30  安全工作感悟 安全理念 安全行为 安全生产管理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