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年冬季火灾20.4万起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1-21 10:00  灾害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 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 极端性强降雨过程频发
​应急管理部于2022年1月20日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并发布,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出席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发布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1


应急管理部于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海淀区王庄路18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并发布,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出席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发布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2


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向大家通报了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并发布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 申展利: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

一、2021年自然灾害形势

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对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核定。2021年,全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07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867人,倒塌房屋16.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340.2亿元,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28%、10.4%、18.6%和5.5%。


全年自然灾害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灾害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上半年灾情偏轻,下半年灾情偏重;北方灾情重于南方。二是极端性强降雨过程频发,华北、西北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三是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突发,风雹灾害点多面广。四是全国旱情总体偏轻,局地发生阶段性旱情。五是台风登陆数量偏少,台风“烟花”对华东地区造成较大影响。六是地震活动强度增强,西部地区发生多起强震。七是寒潮天气明显偏多,东北局地雪灾较重。八是森林草原火灾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


二、2021年安全生产形势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反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频发、煤炭增产保供等一系列因素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努力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呈现“两个下降、一个基本持平、一个零发生”的特点,即: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同比下降;重大事故基本持平;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46万起、死亡2.63万人,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9%、4%。


从重大事故来看,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16起,同比起数持平,另外还发生1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事故。这些事故分布在山东、江苏、安徽、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北、广东、甘肃、青海、新疆等13个省(区)和道路运输、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建筑业、水上运输、火灾和燃气等行业领域。从较大事故来看,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出现“双上升”:辽宁、浙江、福建、山东、云南等5个省较大事故均超过20起且同比“双上升”;工贸、水上运输、渔业船舶、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较大事故同比“双上升”。


从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统计情况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道路运输重大事故有所反弹,货车、农用车违规载人事故反复发生,客车重大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多发。

二是建筑业安全风险居高不下,房屋非法改扩建安全风险加剧,隧道等重大工程施工安全问题突出,农村自建房事故屡屡发生,燃气事故多影响大。

三是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重大事故得到初步遏制,重大事故降幅明显,但较大事故有所反弹,违规运输、冒险航行问题突出。

四是化工和危险品领域总体稳定,但违法违规储存化学品问题突出,非法“小化工”屡禁不止,检维修及动火作业事故多发。

五是矿山安全生产压力大,非生产矿事故多发,违法盗采死灰复燃。

六是工贸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多发,储能电站等新风险增多。


申展利:

各位记者朋友,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不断从应急救援实战和事故灾难案例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让每一起灾害事故都成为改进工作的宝贵财富。为此,从2019年起,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下面,发布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是:

1.山东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救援;

2.四川凉山州冕宁县“4·20”森林火灾扑救;

3.云南漾濞县6.4级地震和青海玛多县7.4级地震救援;

4.河北沧州市鼎睿石化有限公司“5·31”火灾事故救援;

5.黑龙江鸡西矿业有限公司滴道盛和煤矿“6·5”煤与瓦斯突出涉险事故救援;

6.辽宁大连市凯旋国际大厦“8·27”火灾扑救;

7.陕西宝鸡市316国道酒奠梁隧道“8·30”坍塌涉险事故救援;

8.陕西大荔县朝邑镇紫阳村、赵渡镇乐合村漫堤决口险情应急处置;

9.河北石家庄市“10·11”通勤车涉水倾覆重大事故救援;

10.山西孝义市杜西沟村“12·15”盗采煤炭资源导致透水被困人员救援。


2021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是:

1.山东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

2.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4·21”较大中毒窒息事故;

3.湖北十堰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

4.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6·13”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

5.河南商丘震兴武馆“6·25”重大火灾事故;

6.江苏苏州四季开源酒店“7·12”重大坍塌事故;

7.广东珠海兴业快线(南段)一标段工程石景山隧道“7·15”重大透水事故;

8.吉林长春李氏婚纱梦想城“7·24”重大火灾事故;

9.青兰高速甘肃平凉段“7·2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10.青海海北州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柴达尔煤矿“8·14”顶板抽冒导致溃砂溃泥重大事故。


每一次救援都惊心动魄,每一起事故都代价惨痛。希望这些典型案例能警示全社会树牢安全理念,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应急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坚实防线。


3


发布会上,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就目前我国火灾事故的总体形势、近期进一步防范火灾事故方面的部署安排、十大救援案例对今后救援工作的启示、高层建筑火灾救援的经验做法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通报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中,有两起火灾事故,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我国火灾事故的总体形势?马上就要过年了,冬天也是火灾高发期,请问在进一步防范火灾事故方面有哪些部署安排?

消防救援局副局长 魏捍东:

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67.5亿元,与2020年相比,起数和伤人、损失分别上升9.7%、24.1%和28.4%,亡人下降4.8%。其中,较大火灾84起,比2020年增加9起;重大火灾2起,比2020年增加1起,已连续六年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历来是火灾事故高发期。据统计,近五年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火灾20.4万起、亡995人,分别占全年的57.2%、62.9%,明显高于夏秋季节。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的目标是: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发生严重冲击公共安全和群众心理底线的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全力维护冬季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今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重点从隐患治理、监督执法、消防宣传等三个方面推进工作落实。在隐患整治方面,突出抓好“五项工作”,即攻坚完成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有效整治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持续深化电动自行车治理、主动防范新兴领域安全风险、配合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在监督执法方面,坚持内外发力,用足用好法律、经济、行政手段,严格落实“六个一批”措施,即问责处罚一批,查封关停一批,挂牌督办一批,联合惩戒一批,打造提升一批,内部通报一批。在消防宣传方面,推动党委宣传部门专门部署,广泛发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多渠道、多平台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重点抓好“七项活动”,即举行启动仪式、曝光突出隐患、开展集中宣讲、用好学习平台、遴选志愿项目、策划网络直播、组织舆情研判。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公布的十大救援案例,这些救援案例背后有没有共性的经验,对今后的救援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启示。

魏捍东:

这10起救援案例,应急管理部主要领导都进行了指挥调度,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当地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集有关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受部领导指派,我去了一些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这10大救援案例总结起来,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共性做法。一是应急响应快速。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纳入统一调度体系,一旦遇到灾害,能够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投送救援力量和实施跨区域增援。二是组织指挥专业。专业指挥、专家辅助在这几起救援案例中表现尤为突出。灾害事故后,及时调集了专业人员和技术装备赴现场进行处置,实行统一指挥。消防救援队伍前方指挥部构建的“一部六组”指挥体系,实行扁平化指挥,保证指令快速执行。相关领域的专家及时到场,提供技术支撑,参与辅助决策。三是技战术措施合理。这几起灾害事故有高层火灾、油罐爆炸、隧道坍塌、矿井和瓦斯爆炸、还有车辆涉水倾覆、地震、林火、决堤、透水等各种类型,灾害特点都不一样,但是在处置上,各类救援力量运用的技战术针对性都很强,效果也十分明显。这些成效主要源于我们平时在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上都预先制定了一整套的方法和手段,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四是综合保障有力。装备在救援行动中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这几起复杂的救援行动,各救援力量均调集了针对性强的装备,为事故成功处置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沧州爆炸调集举高消防车、大功率泡沫车、远程供水系统和1000多吨泡沫,实现了远距离灭油罐火;大连凯旋国际大厦火灾,现场调集了多部举高消防车进行外部灭火,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扩大。


应急管理部建立了案例复盘制度,对每起典型的灾害事故救援都会进行认真总结,逐一进行深度剖析,既总结经验,又查找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升,切实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并在思想、组织、力量、预案、保障上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高层建筑火灾救援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在刚刚通报的案例中,辽宁大连凯旋国际大厦火灾扑救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救援。请问针对高层建筑火灾救援,有没有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魏捍东:

正如你所说,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高层建筑具有体量大、高度高、结构和功能复杂、人员密集、火灾荷载大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蔓延快、高温浓烟聚集、易形成立体燃烧、人员疏散困难,灭火救援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我国是世界上高层建筑最多的国家,共有高层建筑75.5万栋,超高层建筑数量位居世界首位,共有超高层建筑9719栋,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面临很大挑战。


长期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把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作为重大课题,加强技战术研究,强化专业训练和培训,组织开展实地熟悉和实战演练,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和处置规程,优化装备配备,不断提升应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实战能力。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各消防救援总队、支队组建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或灭火编队,配备了高层供水消防车、举高消防车,以及高层建筑内部侦察、救生、破拆、通信、灭火无人机、消防员定位系统等先进实用车辆装备。二是广泛开展实地熟悉演练。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加强对辖区高层建筑的实地熟悉调研,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总队、支队和消防救援站分级组织开展救援演练,不断提升指挥和攻坚打赢能力。三是组织开展针对性的训练。根据高层建筑火灾特点,重点开展高层建筑登高救人、供水灭火和外立面控火等专项训练,加强高层灭火车辆装备测试和应用训练,强化高层建筑消防控制室、室内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排烟送风、消防电梯等固定消防设施应用。四是制定完善处置规程。各地加强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举办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技术培训班,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难题专项研究,制定完善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规程和组织指挥要点,常态化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战评总结、战例复盘和桌面推演。五是加强调度指挥。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我们都会提升调派等级,及时调派充足专业力量到场处置,各级指挥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指挥,各级指挥中心强化跟踪提示,并与住建、公安、供水、供电等部门和相关专家协同作战。在灭火救援中我们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抢救疏散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