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托管服务如何做,官方给出了答案!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博士 2022-02-24 16:10  安全生产监管 事故预防与应急管理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日益突出,委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环保管理的第三方托管服务,成为中小企业提升自身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首选。

近年来,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日益突出,委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环保管理的第三方托管服务,成为中小企业提升自身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首选。让懂风险的管风险,让“吹哨人”敢吹哨,通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仅可以解决企业自身安全生产监管人力不足、技术跟不上以及不知不会、想做做不好等现存问题,也是中小企业降低安全管理成本、提升安全管理效率的必然选择。 


而我国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由于长期以来面临“低频”、“非标”、“客户依赖度不高”等固有业务特性,再加上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等现状,“资质化”和“同质化”成为普遍现象,很难做大做强。近年来通过托管服务和管家服务等业务新形态与客户建立“高频互动的强关系”,成为诸多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首选。


1


无论安全托管还是环保管家,存在即合理,其商业逻辑一定是“市场有需求”和“供给有保障”,但由于整个安全咨询服务在我国市场化程度不高,安全托管和环保管家等市场化业务(市场化业务即法定资质化业务以外的市场本质需求的业务类型)缺乏服务标准,没有产品支撑,存在服务过程模糊,责任边界不清等问题,从而导致一方面是“企业托而不管、机构托而不问、政府托而不知”等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一方面是托管机构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和难以提升的服务效率,最终效果甚微。市场竞争靠关系,服务过程走形式!虽然市场遵循“存在即合理”,但价值规律告知我们“不合理的市场现象一定无法长久存在!”


 为真正发挥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专业能力,真正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打造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的“共建共享”新局面,近期多地对安全托管和环保管家服务明确了服务效果和责任边界。


责任共担,确保服务质量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环保管家”服务单位考核办法》明确提出“环保管家”需能与管理企业进行“责任共担”,若因“环保管家”服务不到位导致企业被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的,承诺连带承担50%的行政处罚。作为提供管家服务的市场主体其服务质量直接与行政处罚挂钩,承担连带责任,将大大提高“环保管家”的服务质量,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也深受企业拥护!


2

关于印发《椒江区“环保管家”服务单位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三个“三”,避免生、冷、硬

四川省德阳市经开区于2021年12月9日召开了企业安全生产托管服务推进会。会议决定2022年全面试点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托管服务。通过托管服务试点,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为确保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德阳经开区首次提出达到三个“三”,避免生、冷、硬。即:强化三个认识、进行三个探索、畅通三个渠道。坚决防止托管服务过程中生(生套法律法规)、冷(冰冷摔出问题隐患)、硬(硬搬整改措施)等现象,确保畅通政府、机构、企业三方联动协调机制。


3


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危”和“机”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环保管家”服务单位考核办法的出台,无疑加大了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责任意识,定会实现“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到“脚踏实地做价值”的改变,也一定会使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从注重“跑关系”到注重“练本领”的经营意识转变。


四川省德阳市经开区提出的畅通三个渠道(畅通政府与机构的渠道,畅通机构与企业的渠道,畅通政府与企业的渠道),无疑又加大了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服务成本,也大大提升了企业对托管服务质量的要求!会议明确要求政府部门要主动靠前,发挥协调监督监管作用,为机构开展托管工作提供保障,机构要立足政府监管职能开展托管服务工作;企业要按照托管不卸责的要求,积极协助配合机构开展托管服务工作,机构要本着解决问题、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开展托管服务活动。


两地政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定会推动当地安全托管和环保管家业务的提升,夯实当地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市场监管基础。对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来讲,危与机并存,只有脚踏实地练本领,一心一意做服务,也许才是第三方服务机构未来几年立足市场潮头不败之地的唯一出路!


 定向开发 

鑫安利集团针对第三方服务机构定向开发,以全面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托管、环保管家等业务的服务效率和经营效益为目标,而构建的包括机构管理端、工程师服务端、企业客户端等三端融合的安全托管智慧管理平台,根据当地监管部门需要,可将企业客户端与工程师服务端所有数据分析汇总,为基层监管部门提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


4



这种以第三方安全托管和基层网格化监管为一体的新模式已在多地落地,并深受市场欢迎。


5


主要解决第三方托管业务以下问题:

丨1.解决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客户管理难题

第三方安全/环保托管业务,客户规模小、数量大,信息不全,底数不清,通过客户管理系统可高频触达客户、在线服务客户、精准管理客户,以解决客户管理难的问题;


丨2.解决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标准问题

传统的第三方安全/环保托管服务,主要靠人(技术服务专家)对托管对象提供建章立制、隐患排查、应急预案、教育培训等服务项目,对技术专家服务经验依赖过大、服务标准不统一、市场竞争力差。通过“安全专家在线”APP等服务工具,依托安环家平台各类数据库,解决第三方技术服务专家的作业标准和交付标准,提升市场差异化竞争力;


6


丨3.解决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效率问题

传统的第三方安全/环保托管服务,多为专家现场服务模式,服务成本居高不下,且对技术专家是否到场,服务过程是否规范缺乏管控手段,服务内容、进度及效果难以量化,出现问题难以明责、量责、避责。通过智慧平台实现企业客户端和工程师服务端的实时在线链接、在线服务、在线交付,通过机构管理端可对企业客户的风险情况在线管理、对托管工程师定位管理和服务过程量化管理。


丨4.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多重盈利能力

鑫安利安环家第三方安全(环保)托管服务智慧管理平台,通过风险数据在线运算分析,可对托管客户的风险管理业务需求和事故预防短板实时监测,并通过机构管理端对第三方服务机构提醒预警,使第三方服务机构深挖客户业务需求,为企业客户提供安、职、环、消、险等多重服务;第三方服务机构可将企业客户端与工程师服务端所有数据分析汇总,为当地监管部门提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托管工程师承担监管部门的“安全管理网格员”职责,实现企业和政府的双重收益。

7

如果您的企业有相关需求,欢迎进一步交流沟通。


联系方式:400-666-0710

或添加”安博士“微信

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沟通

8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