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如何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答案在这里!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5-13 18:10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我市严格对标对表,将十五条硬措施分解细化成66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重庆落地生效,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我市严格对标对表,将十五条硬措施分解细化成66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重庆落地生效,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5月13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和我们分享重庆如何狠抓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贯彻执行,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主持人:前段时间,国务院制定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十五项硬措施,要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首先想请邹主任为我们分享一下这十五项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邹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措施,成效是十分明显的。但是,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重特大事故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的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安全感的期待日益增长。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会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往管用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制定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主持人:这十五条措施具体是什么内容呢?


邹瑜: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主要包括:一是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四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六是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七是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八是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九是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十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一是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十二是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十三是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十四是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十五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主持人:这十五条硬措施主要包含哪些方面,想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


邹瑜:我认为,十五条硬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强化责任落实。十五条中,用四条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出要求,还专门用一条来强调严肃追究责任;


第二,强化严格执法。一共九条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从工作的途径方法上,部署开展大检查。二是从重点上,要针对性解决近些年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在项目审批把关、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管理、非法生产经营以及事故瞒报五个方面。其中前四个方面是近年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要因素。三是从保障上,从治理执法“宽松软”、强化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重奖群众举报隐患机制上强化。


第三个方面,就是强化统筹推进。就是经济发展、疫情管控、安全生产必须同时抓好,不可顾此失彼。


主持人:您认为这十五条措施对重庆全市安全生产的指导价值在哪里?


邹瑜:我市是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于一体的直辖市,生产经营单位量大面广、防灾减灾先天条件较差,易发生各类事故灾害,曾经是国家安全生产重点关注的八个地区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体向好发展。今年,截至4月,实现了“两下降”(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但目前安全生产水平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安全理念不牢固、责任不落实、执法不严格等问题依然存在。这次国务院出台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必将推进我市这些问题的解决,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巩固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针对这十五条措施,重庆是怎样落实做细的?


邹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会议研究,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贯彻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抓落实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部署是前提,责任是核心,落实是关键”。


首先是部署。这是前提是基础。我们采取“三文一会一训”的方式进行安排部署:


“三文”是出台贯彻落实的三个文件:第一个是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出通知,对落实十五条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第二个是出台了贯彻落实十五条措施的任务分工文件,将国务院十五条措施细化分解了为66项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狠抓落实;第三个就是印发了全市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一会”就是高规格召开动员部署会议。4月26日,重庆市高规格召开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作重要讲话,市长胡衡华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全体在家领导出席会议,区县党政班子、市安委会重点成员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动员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更加扎实有效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最后“一训”就是组织开展培训。通过广泛培训,一方面将国家十五条措施和我们重庆落实十五条措施的66项任务讲清楚;另一方面,将我们怎样抓落实见实效的方法措施讲明白。


主持人:刚才谈培训的时候说到抓落实见实效,那我们将怎样确保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


邹瑜:刚才说的三句话,“部署是前提、责任是核心、落实是关键”。部署了不等于落实了,要落地见效,必须抓住责任这个核心,才能真正确保落实。所以,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责任,突出落实,抓好检查督查。一是主体履职,自查自改;二是市区联动,帮查帮改,市级部门要指导好区县,市安委会组织区县交叉督查;三是明查暗访,重点核改,深入一线明查暗访,重点核实整改情况;四是跟踪督办,问责促改。也就是抓重点抓典型,严肃问责问效。


主持人:我们具体有哪些方法来确保落实呢?


邹瑜:我们会综合采取十个方法传达压力,保障推进:一是周月调度,每周检查推进情况,每月通报推进效果。二是履职核查,主要是对各级党政领导,包括部门领导履职情况对标核查,客观评价。三是执法核查,继续推进行业领域执法“清零”和“三个强度”提升,严格事故调查处“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规定,坚决查究执法“宽松软”问题。四是重点督导,对重点薄弱区县及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查。五是交叉督查,建立鼓励查问题机制,开展区县交叉督查找问题。六是“开小灶”督办,对发现问题较多较严重的区县及行业领域派驻工作组督办。七是曝光警示,通过媒体曝光、会议曝光、发警示函、末位发言等方式传达压力。八是通报约谈,对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种典型,及时开展通报、约谈。九是考核奖惩,将落实情况纳入对各部门各区县的考核,按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规定,作为对干部,班子的考核内容。十是追责问责,对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实施严肃的责任追究。


通过这些措施,推动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在重庆落地生效,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重庆力量。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