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曝光!粉尘涉爆企业典型违法案例公布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7-12 10:20  粉尘爆炸事故 粉尘防爆安全 粉尘涉爆企业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粉尘爆炸事故教训,深化推进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涉及铝镁、煤炭、粮食、饲料、合成材料等行业企业开展粉尘涉爆专项精准执法,检查各类企业100余家,发现隐患50余处,其中重大隐患7处,重大隐患立案率100%。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粉尘爆炸事故教训,深化推进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涉及铝镁、煤炭、粮食、饲料、合成材料等行业企业开展粉尘涉爆专项精准执法,检查各类企业100余家,发现隐患50余处,其中重大隐患7处,重大隐患立案率100%。


此次精准执法中排查出的
共性安全问题
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饲料行业除尘系统设计仍然存在安全漏洞


饲料生产企业每个工艺及岗位都涉及粮食(饲料)粉尘,设备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可燃粉尘通过除尘系统(平均每家有40台以上除尘器)排出,但部分企业除尘系统的设计安装不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强制性国家标准。此次抽查的3家饲料生产企业均存在1处以上重大隐患,部分企业甚至有3处重大隐患。


(二)木制家具行业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严重滞后


此次检查中发现,部分木制家具制造企业新改扩建生产线时,未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编制安全设施设计或未及时验收安全设施。此次抽查的3家木制家具制造企业,有2家未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


(三)机械加工行业静电粉末涂料“危害性”认识不足


大量机械组装加工企业使用静电喷涂装置从事机械外壳的涂装,根据《工贸行业重点可燃性粉尘目录(2015版)》规定,静电粉末涂料爆炸等级是最高级别,而在此次抽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对静电粉末易燃性易爆性认识不足,安全设备设施不符合标准,配套粉尘防爆安全制度不完善。


每起安全事故

都是一记沉痛的警钟
每一次违规操作
都可能以生命为代价


现公布部分典型案例以示警醒  


01 某动物保健及营养(南京)有限公司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案


2022年5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某动物保健及营养(南京)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畜禽车间3号投料口除尘器进出风口无压差监测报警装置,不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2018)第8.4.4条“袋式除尘器进、出风口应设置风压差监测装置,并记录压差数据;在风压差偏离设定值时监测装置应发出声光报警信号”的要求;畜禽车间1楼干式布袋除尘器无控爆措施,不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2018)第7.1.3“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工艺设备,应采用泄爆、抑爆和隔爆、抗爆中的一种或多种控爆方式,但不能单独采取隔爆”的要求。该公司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之规定,应急管理部门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对该公司责令限期改正,处罚款人民币1.9万元的行政处罚。


02 南京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未编制安全设施设计案


2022年4月13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南京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获得南京市高淳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具体为家居配套生产项目,于2019年完成项目建设,但未编制安全设施设计,未开展该生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施工、验收等各环节工作。该公司违反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一款“生产经营单位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时,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同时进行设计,编制安全设施设计”之规定,应急管理部门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条,对该公司责令限期改正,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


03 南京某机械有限公司安全设备安装不符国家标准案


2022年5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南京某机械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打磨车间干式除尘器清灰装置未设置净化装置,不符合《铝镁制品机械加工粉尘防爆安全技术规范》(AQ4272-2016)9.2.5“袋式外滤除尘器按下列要求设置清灰装置:d)除尘器清灰装置的清灰气源应采用经净化后的脱水、脱油的气体”的要求;压铸车间350吨压铸机热电偶电缆线隔热设施损坏,不符合《有色金属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630-2010)10.3.12“车间的高温特殊区段或部位,其电缆选择和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2.穿越或邻近高温辐射区的电缆,应选用耐高温电缆并应采取隔热措施,必要时,应采取防止金属熔体高温及渣液喷溅的措施”的要求。该公司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之规定,应急管理部门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对该公司责令限期改正,处罚款人民币1.9万元的行政处罚。


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粉尘涉爆企业精准执法力度,对重大隐患及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服务,指导、督促相关行业企业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南京应急管理

作者: 安环家 2022-07-12 10:20  粉尘爆炸事故 粉尘防爆安全 粉尘涉爆企业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