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激发不懈奋斗动力 全力以赴防控风险 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2-07-26 08:50  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形势 边坡坍塌事故
7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研究部直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7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研究部直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部署近期重点工作。黄明强调,应急管理部门肩负重要职责使命、面临急难险重考验,要用心用情用力、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深入扎实工作,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对于应急管理部门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极为重要。部党委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以创建模范机关提高政治能力,以集中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人员在守护民生民安中不懈奋斗,取得显著成效。要紧扣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准确把握实战机关特点,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力度。针对随时防风险、与灾害事故作斗争的任务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和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培根铸魂,发挥好英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厚植应急文化,健全应急一线临时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准确把握干部队伍特点,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做深做细做实工作,针对机关干部、救援队伍、专业技术人员、离退休老同志、高校师生等不同群体,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用好网络新媒体和谈心谈话等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工作走进同志们内心深处,既要引好路又要让大家感受到组织关怀、体验家的温暖,不断增添动力、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全面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会议强调,近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和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要坚决守牢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底线。甘肃白银景泰县“7·23”边坡坍塌事故暴露出当前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仍存在明显盲区漏洞,要以国务院安委会名义对事故挂牌督办,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并向社会公布,警示各地压实基层管理责任,加强明查暗访、发动群众举报盯紧看牢重点矿山企业,严惩冒险作业、违规作业和资源盗采等违法行为。要组织力量对尾矿库“头顶库”、检维修的危化企业和大型综合体、商场、医院等涉众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在岗履职,确保各部位各环节不留安全隐患。二要深入整治事故多发领域。近期燃气事故接连发生,要充分发挥国务院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理直气壮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集中行动,扎实有序开展“百日行动”攻坚,抓住最突出的风险隐患整改,以治标带动治本,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同时协调有关方面对高风险旅游项目和高铁、飞机、客车客船等交通运输领域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发生重大事故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三要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加大典型事故警示教育力度,指导督促地方、部门和企业认真对照检查、全面摸排整改,列出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完善监督追责机制,坚决防止对自身同样的问题视而不见,屡屡重蹈覆辙。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用责任制拧紧安全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真正责任上肩、工作上心。


会议认为,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过程盯紧每一场洪水、每一场暴雨,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要全力抓好重点地区防汛抗旱。加密汛情会商频次,及时提请防总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逐级落实防汛责任制,紧盯大江大河大湖、中小水库、高位塘坝、淤地坝等,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针对局地出现“夏伏旱”,消防救援队伍要主动为饮水困难群众拉水送水,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要有力应对极端天气和山洪地质灾害。紧紧咬住“不死人、少伤亡”目标,高度关注灾害链发并发和叠加效应,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落实,压实外来游客、施工单位等应急避险的属地管理责任,严防群死群伤。

作者: 安环家 2022-07-26 08:50  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形势 边坡坍塌事故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