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起火2人遇难,家中充电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作者:安环家 2021-07-30 16:33
电动车家中充电起火,2人遇难,电车事故频发令人心痛。

2021年7月28日凌晨3时48分,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临安区青山湖街道越秀星汇城30幢1单元901室(房屋结构为四室两厅)发生火警。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消防力量赶赴现场处置,火势于4时21分扑灭。经进一步调查核实,火灾发生时该室共有6人,为杭州韩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及其亲属,其中1人在避险时不慎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人无生命危险,其中1人双手受伤在医院接受治疗,2人无明显伤势现留院观察,1人已出院。

火灾发生后,临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者,迅速查明原因,做好善后工作。目前,相关单位全力开展处置工作,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电动车起火插图1

7月29日,该小区住户告诉媒体记者,事发后,有公安、消防等部门在现场处置,出事地点房屋外墙被熏黑。多位小区业主称,起火原因是租户在家给电动车充电所致,但具体原因等官方调查。

其实每幢楼下都有专门的非机动车车库,单元楼下方的非机动车停车库,设置有两个充电桩。一个充电桩连接十个插座,每个电瓶车位都能分配到一个,一共可供20辆车充电。

电动车起火事故频发,仍有居民将电动车推到家中充电,背后原因有哪些?

一、小区规划建设不足,物业管理差,服务意识淡薄

(1)充电桩供不应求。充电桩数量无法满足需求,居民不能在充电桩正常充电。

(2)电车安全得不到保障。有些物业安全状况差,存在电动车偷盗事件,居民电车安全得不到保障;充电插头被人拔掉,只能自认倒霉。

(3)充电桩充电费用高。充电费用高,操作失误,充电桩吞噬了钱,物业也不给退费,居民只能吃了哑巴亏。

(4)禁止措施形同虚设。一些小区尽管有电动车禁止入电梯、禁止电动车上楼的告示,但是没有具体的管理措施。

二、居民安全意识淡薄

(1)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事故发生几率很低,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往往不重视。

(2)贪占小便宜。认为在家中充电更省钱,还能保障电车安全性;甚至有些装修工人,将电车推到业主家中充电,反正也不是自己的钱。

(3)行为无惩罚性,毫无畏惧。小区禁止告示毫无威慑力,同一栋楼的邻居看见了,谁也不好制止。

电动车插图2

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电动车在家里充电安全隐患还是非常大的。电动车充电爆燃造成的人员死伤情况也是惨不忍睹的。有的电动车充电燃爆起火,还殃及了邻居的安全。
尽管如此,把电动车推回家充电的人都有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发生事故,可真的发生了燃爆事故,一切都完了、都晚了!安全为天,水火无情。为了自己家庭幸福也为了他人的安全,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问题所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满足居民需求并加强对小区安全知识宣传、培养居民安全意识,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作者:安环家 2021-07-30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