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起有限空间中毒事故3人遇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如何预防?

作者:安环家 2021-08-02 11:30
​7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富力城小区,市燃气集团3名运维人员被发现在燃气闸井内晕倒,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7月30日20时许,在北京市朝阳区富力城小区,市燃气集团3名运维人员被发现在燃气闸井内晕倒,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有限空间被称为“隐形的杀手”,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特别是夏季气温较高,有限空间作业极易发生风险。北京市安委办7月31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业人员严禁无防护保护条件下开展作业。

北京有限空间插图1

近日,有限空间事故频发,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不容忽视。

2021年7月28日,辽宁省应急管理厅事故快报:2021年7月23日,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白家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井处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7月3日15时许,浙江海宁市马桥街道浙江迈基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停产期间进行废水收集池清理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事故。

北京有限空间插图2

什么是有限空间?

所谓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有限空间分类

一、密闭或半密闭设备:

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二、地上有限空间:

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

三、地下有限空间:

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

有限空间的危险有害因素

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着可能发生中毒、窒息、爆炸、火灾、坠落、溺水、坍塌、触电、机械伤害、烫伤等事故的风险。其中,中毒、窒息和爆炸事故较为常见。

有限空间事故防范措施

是全面摸清底数。确定企业内的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开展作业。

三是加强分包管理。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项目,承包方应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安全生产条件,并签订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职责。

四是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对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安全培训,开展有限空间事故警示教育,严禁盲目施救。

五是配齐防护装备。为现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气体检测、呼吸防护、坠落防护、通风、照明、通讯等设备装备。

六是做好应急准备。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配备必要应急救援器材,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防止因施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扩大。

有限空间作业的正确操作方式


北京有限空间插图3


作者:安环家 2021-08-02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