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杨宏磊 2021-08-20 11:00  PDCA 安全管理 安全培训 安全管理体系
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首先提出的,由戴明采纳、宣传,获得普及,所以又称戴明环。PDCA最早是用在质量体系管理方面的,那么在安全管理中该如何体现?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工作的工具十分看重,以前也写过一篇 《工作中的七种武器》的文章,专门写了工作中常用的七种工具,不但自己用,也要求团队成员用,搞得他们有时有些应接不暇,但这些工具确实对我们有用,不但帮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得到了提高。而在这些工具尤其是对PDCA方法推崇备至,从2013年从吉利调回院里工作后几乎每次培训、分享的时候都会讲到PDCA方法,甚至说把它当做一种最基本的工作逻辑思维方式,若形成习惯后,在生活中用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一、什么是PDCA

很多朋友说这个都知道啊,还需要说嘛?需要的,先讲一个小例子吧:有次出去讲课,讲到5W2H,课件上也标明了每个英语单词,为了活跃气氛,提高课堂的参与度,用了我活跃课堂的三大绝招之一——提问式互动,看看谁愿意举个例子拉说一下,半天没人响应,继续鼓动了一下,一名同志立刻高举右手,我很高兴,赶紧递上话筒,那哥们说了一句话把气的半天没有回过劲,他说:老师,这几个英语单词我根本不知道啥意思!整个课堂顿时哄堂大笑,我也闹了个大红脸,赶紧道歉,开始讲英语单词,不过课堂气氛也起来了!

好了,说正事吧!PDCA循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首先提出的,由戴明采纳、宣传,获得普及,所以又称戴明环。所以他最早是用在质量体系管理方面的,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基础和方法依据就是PDCA循环。

PDCA1

PDCA循环的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 和 Act(处理,有时也写成Acton)。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要求把各项工作按照作出计划、计划实施、检查实施效果,然后将成功的纳入标准,不成功的留待下一循环去解决。这一工作方法是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也是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一般规律。

详细的解释如下:

1、P (Plan) 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里面可以依据Smart原则进行设置目标。

2、D (Do) 执行,根据已知的信息,设计具体的方法、方案和计划布局;再根据设计和布局,进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3、C (Check) 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4、A (Act)处理,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视。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PDCA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就是质量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按照PDCA循环,不停顿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

PDCA2


二、PDCA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熟练掌握PDCA方法后,他就不再是一种方法了,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了,这种思维方式一旦形成了,你就拥有了一把可以解牛的刀了,能不能像庖丁解牛一样那样厉害就看你怎么训练和工具与你的契合度了。安全工作总体上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的,笔者将由大到小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因为这玩意儿很简单,一说就明白了,但就是和你契合不了,一用就忘了。


1、安全管理体系中的应用

本来这个不想说的,因为PDCA本来就是从质量体系中来的,用到安全管理体系中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还是有差别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核心是产品质量,而产品是实物,安全呢?好像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到处都在。那么安全管理的核心是什么呢?是风险!安全管理体系中的每一个要素其实都围绕风险来的,但由于保护的层级不同,有的感觉和风险没关系,那是因为这个要素可能体现的保护层在外部而已。基于风险为核心的安全管理的PDCA逻辑也是基于风险,每一个要素都是一个PDCA,整个体系是一个大的PDCA,若干个PDCA组成了我们的体系逻辑。下面就会以两个点来说明这种要素内逻辑。

 

2、PDCA在安全培训中的应用

P:我们每年末都要做第二年的安全培训计划,其实这是PDCA的开始,我们通常所做的计划会计划好明年的培训任务、负责人、时间节点、培训方式、培训负责人等。但通常会缺三项内容:(1)安全培训对公司整个安全管理的作用,或者和指标的关系,比如单位工时工伤率、违章率等;(2)培训的效果评估,培训完打分可不算,培训的效果是指对(1)的影响;(3)计划的延续性,我见过很多年度培训计划,一般包括三部分:取证培训、规定培训、形式主义培训(就是培训点法律法规之类的,满足基本需求),很少有自我提高性培训,这也是我们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主要原因。这一步是工作的最主要内容。

D:按照计划进行实施阶段,按照预定的计划、标准,根据已知的内外部信息,设计出具体的行动方法、方案,进行布局。再根据设计方案和布局,进行具体操作,努力实现预期目标的过程。

C:检查实施过程中和计划的符合性,验证方案是否有效、目标是否完成,需要进行效果检查后才能得出结论。将采取的对策进行确认后,对采集到的证据进行总结分析,把完成情况同目标值进行比较,看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如果没有出现预期的结果时,应该确认是否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对策,如果是,就意味着对策失败,那就要重新进行最佳方案的确定

这个阶段是最容易应付过去的,因为通常没有细化检查、考核指标,很容易用定性的指标糊弄过去,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得出是方案的问题还是做的问题,及时修订和改正。

A:这个步骤又两个作用,一个固化好的做法,可以做成标准化,以固定成绩;标准化是维持企业治理现状不下滑,积累、沉淀经验的最好方法,也是企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对已被证明的有成效的措施,要进行标准化,制定成工作标准,以便以后的执行和推广;

二是针对不足问题总结,处理遗留问题。所有问题不可能在一个PDCA循环中全部解决,遗留的问题会自动转进下一个PDCA循环,如此,周而复始,螺旋上升。

处理阶段是PDCA循环的关键。因为处理阶段就是解决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的阶段。该阶段的重点又在于修订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没有标准化和制度化,就不可能使PDCA循环转动向前。

A既是结束,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PDCA3


3、实际应用

PDCA循环,可以使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步骤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图像化和科学化。上面讲了那么多理论,应该如何应用呢?开始的时候其实可以用表格的方式来训练或者来工作,如下表就是一个关于任务分解的工作工作表格,你可以照着做一个使用一下试试。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是任务表述一定要清晰、明确、准确,让所有参与的部门或者人员知道是什么;(2)分配一定要明确一个主责部门或者人员,需要的话可以有副责部门,有时可能还有涉及部门,权、责、利益一定要对等,比例一样(3)P、D、C、A每一步都要定时间、定任务节点、定人员、定指标,可考核、可量化;(4)我们通常做的是前两步,所以更应关注后两部,可能会是一个表接一个表,螺旋式上升。

PDCA4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杨宏磊 2021-08-20 11:00  PDCA 安全管理 安全培训 安全管理体系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