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管理的思考(1)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杨宏磊 2021-08-05 18:20  企业安全 安全管理 三管三必须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点,笔者针对企业安全管理,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安全管理管什么?

原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总觉得安全管理有其特殊性,也一直在强调其特殊性,其实后来慢慢发现安全管理和企业管理没有太多的区别,只是整个企业管理中的一个模块而已,这里面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是说安全管理也是管理,和管理的概念、方法、工具没有太多本质的差别;第二层意思是说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和企业的管理水平是在同一平面的,安全管理水平体现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一个企业不可能就其中一个板块高,所以要提高一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必须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安全管理1

那么什么是管理呢?百度和MBA教材中都有很多的概念和理解,都非常有道理,但笔者不想去解释那些东西,就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说说自己的理解吧!先说说笔者的朋友们怎么理解管理的吧!我们一个很成功的老领导经常说管理就是管人理事,把人管好了,把事情理顺了,就是管理。笔者觉得这个理解很通俗也很有深度,企业管理就是这样的。一个朋友这样解说管理:管理也该叫理管,用道理去管,道理就是规章制度等,这个理解也很实用,从字面理解也准确。另一个哥们说的有的怪:管理就是管了他就理你,就会按照你的管理意图发展,虽然感觉有点儿奇葩,但也不失为一种理解。这个领导和朋友把企业都管理的很好,在业界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认可。所以笔者认为,怎么理解都可以,只要去管理,都会不错的,所谓白猫黑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

经过学习和思考,笔者没总结好管理的概念,但想明白了一点管理的内容,结合安全的一些常用词,认为管理包含:三管三必须,当然这个三管三必须和安全中的不一样,具体内容是:

安全管理2

管制度,且必须管落实。

我们知道,管理制度是企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是实施企业管理的基础条件和保障,每一个企业都有一本厚厚的管理制度,而管理者和管理部门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管理制度,对制度的管理分可以分三点:一是管理制度的制定、完善和修订,管理制度是根据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文件、要求等制定的企业内部管理依据,并且根据外部的变化和企业自身变化定期修订,首先,管理制度合规合法是最基本的条件,不能和国家有关要求发生矛盾和冲突,否则就是无效的;其次,还要能涵盖企业所有经营所需内容,不能出现遗漏的地方,比如我们常说员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那么那些所谓的“章”、“纪律”就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最后,这些管理要能和实际结合起来,能实施、可行、可落地,有的企业为了显示企业的管理水平高,把管理制度制定的很高大上,这个这些制度根本在该企业无法落实,那些这些制度就没有价值。这些年我们在不停的批评管理或者安全管理是“两层皮”现象,就是指以管理制度为基础的管理体系和实际运营好像没啥关系的,形成了严重的脱节现象。

光有制度是不行的,管理就是要让企业按照这些制度去运行,因此说,管理者和管理部门不但要管制度,还必须管这些制度的落实,所以这些制度下面还会有一些更加细致的操作文件,这些操作文件就是行动的指南了,管理者和管理部门要不但要对管理的结果负责,更重要的还要管理的过程监督、纠错、考核,并定期开展管理评审,以严重企业管理的运行效力和质量,从事评判企业的管理水平,找出不足,完善、提高。

安全管理3

管人员,且必须管考核。

人员是企业运行最基本的要素,也是(安全)管理的重点,因此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管人员。大家可能会说,管理管人是正常的,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管理部门人员,管好自己就行了,还管的了别人吗?其实这样的理解在现在的企业已经落后了,管人不是以职位的高低来进行的,而是参照制度的来进行的,因此管理部门的人每个人都应该根据制度去管人,特别是管违反制度的人。记得前些年参加一个领导力培训,当时的老师讲课时就提及到,领导力不是因为你是领导才应该有领导力,而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道理和这个类似。一个企业如果仅仅只有有领导职务的人才去管人是不行的,应该每个人都去管理人员,就是所谓的人人参与管理。比如说领导没有按照规定穿戴PPE就进入了生产区域,而该区域对PPE穿戴有明确的要求,那么这个时候作为门卫、安全员、属地的工作人员应该去管吗?

在现阶段,没有考核的(安全)管理几乎不能称之为管理,因为人们的思想境界还没有到那个程度,还必须靠考核去为每个人的工作进行评判,考核要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进行,考核的结果不是目的,而只是我们要达到管理目标的一个手段而已。一般的企业考核完后都会有相应的激励措施,有正激励(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和负激励(处罚、降职等),目前都鼓励建立以正激励为主的激励机制,具体情况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

安全管理4

管事情,且必须管到底。

对于企业来说,本位所谓的事情就是企业的相关业务、事务、工作的总称吧,管理者和管理部门通常都很有很多事情要管,这也成为了我们的日常管理工作,这些工作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日常工作,可以说是常规工作,都有固定的工作周期,例如一些检查、报表、通报、总结之类的工作,这些工作建议建立日常工作清单,按计划开展,既可以做到有条不紊,又可以做到不遗漏;另外一类工作就是非常规工作,这些工作有临时性、紧急性、无工作程序等特点,这些工作一定要按照原则、程序、步骤进行,经过一定周期的工作后,非常规工作应该会越来越少,出现两次以上的工作就可以算到常规工作中。

管事情最忌讳三点:一是有始无终,管理不到底,很多管理者和管理部门(包括笔者本人也经常这样)经常会一时兴起布置一些工作,说完就算了,就不再关注了,最后发现你说了,别人也答应了,但都没有做,时间长了,大家都习惯这种方式了,把工作变成了喊口号、阳奉阴违了,因此管事情必须管到底,不能有始无终;二是只关注结果,不去监管过程,这样员工在工作时也只会追求结果,甚至会去伪造结果,而很多工作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此管事情要管全程,不能只管两头,要全程来管,最差也要管重要的节点;三是管事情脱离实际,这类情况也很多,提了很高的要求,和实际根本不相符合,有时好像就是为了好听,或者是为了宣传,执行起来只能弄虚作假,看着事情是完成了,其实根本没任何用处,长期以往企业会形成浮夸的作用。

小结:现在很多企业都忽视(安全)管理,认为管理很简单,就是开会说说,大家互相提醒就行了,特别是安全管理中,因为安全管理就是检查、查隐患、开会等,我们必须认真认知、对待管理,形成好的企业管理文化,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微信公众号,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杨宏磊 2021-08-05 18:20  企业安全 安全管理 三管三必须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