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思维看安全】安全工作的复杂,原因之一是不能有太多的想当然!

作者:王志勇 2021-08-03 15:10
安全工作既简单又很复杂 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看似理所当然的安全工作中,其实并非是我们想象中的想当然!

安全工作很简单,简单到“安全”这个词是常挂在嘴边的,谁都知道一点;但安全工作又很复杂,复杂到觉到不敢好好睡,可还是搞不好;复杂到空间站我们都上去了,可事故就是控制不了!

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看似理所当然的安全工作中,其实并非是我们想象中的想当然!比如以下这些情况:

一、关于安全的认知和理念
(1)“安全第一”虽是我们的安全生产方针,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但不是所有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真的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2)台上大谈“安全第一”的领导不一定真的重视安全,重视不重视,说固然重要,做才是重点;言行是否一致才是我们判断对安全真假重视的基本标准。
(3)有些事做了不见得有成效,但又不得不做,如安全培训、隐患排查、设置警示标识等;有些事不做也不见得直接导致负面影响,但却尽量不能做,如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乘车不系安全带。
(4)一级标准化的企业管理水平不一定比二级的就高,因为一级有规模要求;你规模达不到要求,安全管理水平再高也可能只能申请二级。有些东西是我们企业自己所决定不了的,但安全管理水平是
(5)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自瞬间麻痹;一个疏忽便可能让你前功尽弃。所以,发生事故的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见得就一定是一无是处,没有发生事故的企业也没有必要自我陶醉洋洋自得。
(6)会干的或在干的不一定有资质,有资质的不一定会干,也不一定有机会干。

(7)不出事故、安全不见得是真的好。风平浪静的底下,很有可能暗流涌动;反之,发生事故、停产整顿也不见得一定是坏事,认真反思、积极整改、完善体系,带来的会是更健康的机体。

辩证思维看安全插图1

二、关于安全生产相关政策

(1)安法修改是安全领域的大事,但也没有必要过于兴奋,觉得有了那些修改的新条款,安全生产的历史自此将掀开新的篇章;如果还坚持这种想法,那就先去看看,现有的条款有多少是得到落实了的;相对于法本身,对待法的态度其实更重要!我们要的是法治,而不单单是法制。

(2)很多人对刑法的修订不重视,觉得有些遥远,可要是你去问问那些发生事故身陷囹圄的肇事者或当事人,会发现在事故发生之前,他的自信和态度可能比你还笃定。我们总是拿别人的事故当故事,总是以为运气会一直站在我们这一边,可又有谁敢保证呢?专业才会让我们自信,负责才会让我们安心
(3)来检查的专家不一定真的专业,政府关系、态度好坏、配合程度等都是其影响因素;但同时,来检查的专家可能真的很专业,但他的专业领域也可能并非是你们企业相关的领域。所以,我们自己要尽量多学习,让自己专业一些;这样,即便被别人批评或要求整改,哪怕我们无力或不敢反驳,但至少我们心里要明白,他们的批评是对还是错,我们是真的需要改,还是要有自己的坚持。很多时候,我们看似“无可奈何”的背后,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心虚,或者不懂不会,或者问题多多,然后才会茫然和不敢反驳。

(4)对于安全政策,态度积极行动早的不一定做的好,没有研究明白内在机理的积极,难免有好大喜功之嫌,以及带偏节奏之忧。以前我们追求快,凡事讲究“大干快上”,边实施边整改;可现在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强调要“风险预控”,凡事将问题和风险想在前面,而非事后整改;因为风险不见得给我们整改的机会

辩证思维看安全插图2

三、关于风险的认识和认知

(1)手机给生活带来了无限方便,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也正因如此,我们的视线无时不刻都在那一方或大或小的屏幕上,风险便由此而生、事故因此而多发!
(2)高风险不一定就是高危险;毕竟风险只是一种可能性、是一种概率,而不是隐患、不是危险。
(3)有些设计看似先进合理,但用错了地方就不一定带来便利和安全。如火车站入口的旋转式门,可以有效控制人流量;但将其照搬安装到了出口,除了降低出口效率,还导致了潜在的应急疏散方面的不便和风险!
(4)简单的不一定效果不好,如防止螺栓松动的那道红线;复杂的却可能更容易出问题,不见得带来便利和高效。无论管理还是技术,适合就好。
(5)快不一定风险大,慢也不一定没问题;高铁快,但保障到位,快的平稳踏实;自行车慢,要是道路泥泞,一样摔跤;所以快慢之间,各有其道,适合的环境、条件的保障才是关键!

辩证思维看安全插图3

四、关于系统

(1)先进的不一定是适合的,比如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虽然看着好看、说起来也很高大上,可他是“我要安全”阶段的标志,而我们当前连“要我安全”都做不到,是不是有点“冒进”,步子迈得有点大了呢?

(2)言必称“系统”的,不一定真的懂系统理论;不知“系统”为何物的,不一定没有为系统做贡献。我是革命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管拧到了哪里,那颗螺丝钉便成为了那个系统的一部分,尽管他自己可能并不知道这个系统;不管被搬到了哪里,那块砖也成了高楼大厦的一部分,尽管他自己可能也没有看到自己已然是巍峨壮观的一部分。不可否认的是,级别和层次越高的,才需要有系统意识和全局观念;而越是基层和一线的,其实更需要的,是岗位责任的明确和落实。有系统观念,自然是更好的,无论是组织建设还是个体发展;但没有系统观念,也没啥问题,重要的是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各负其责、系统自成!

文章来源于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王志勇 2021-08-03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