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给您的企业安全管理把把脉,看看我说中几条?

作者:安环家研究员 2021-07-16 08:27
安全生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安全生产问题,包括《安全生产法》不断修订,充分说明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以及老百姓对安全环境的迫切需求。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企业发展与企业安全生产之间矛盾也日益突出。调查显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安全责任未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经费不到位,检查整改走过场等现象。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安全生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安全生产问题,包括《安全生产法》不断修订,充分说明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以及老百姓对安全环境的迫切需求。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企业发展与企业安全生产之间矛盾也日益突出。调查显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安全责任未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经费不到位,检查整改走过场等现象。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不是企业干掉隐患,就是隐患干掉企业。

基于此,我来谈谈部分企业目前安全管理的现状,并提出相关对策,供大家探讨,同时也希望企业照照镜子排排队,为促进安全生产共同努力。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1)安全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但多数企业或个人认为安全工作只是表象,认为做和不做基本看不到,没有深入细致的开展。有些企业的领导不能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进度重生产、轻安全疏管理的现象较多,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法规观念比较淡薄;没有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有些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态度消极或被动应付,或把安全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安全管理不努力,努力回避安全监管监察。有些员工安全意识不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现象不断发生,抱着马虎了事的思想,没有责任感。
 2)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落实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项制度。做好规定安全生产职责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架构。但部分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仅仅是照搬照抄,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或者制定的责任制不完整、不严谨,没有很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导致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安全责任落实不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失之于轻、软、宽、松,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责任制不明确,部分人员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相互推诿,导致了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事故频发。
3)安全检查不到位,检查整改走过场
 为了能抓进度提产量,部分企业不愿意抽调人手进行安全检查或检查走过场,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不愿意认真整改。涉及人力物力财力,能省就省,得过且过思想严重。人、物、环、管没有做好协调和管理,企业领导不经常带班检查等等,导致事故隐患长期存在,日积月累必然发生事故,有可能还会发生链反应式安全事故。
 4)培训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淡薄
 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对员工并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告知工作场所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等。甚至安全培训资料造假,教育人和被教育人全部由安全员或资料员一人代签。
未意识安全生产对个人健康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凭经验或抱着侥幸心理进行工作,同时也不熟悉生产中事故隐患。发生事故措手不及,错过救援最佳黄金期,导致事故后果蔓延扩大。
5)安全管理队伍水平不高
 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经过安全培训取证就上岗。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相对专业性较强的或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配置随意不专业。不能正确识辨安全隐患,对安全风险评估不足等。

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教育
加强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确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员工安全意识需要从基本的培训教育着手,引导广大员工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工作,促使员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规避好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要形成我为员工负责,员工为企业负责的良好循环,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员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2)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构建完善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全方位的、多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增加人防物防技防,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应用,从易发点常发点着手,加强安全投入,创建本质安全。同时成立专门的、独立的、有水平安全管理机构,机构中的人员需要通过专门的培训并具有相关安全知识和技能,并且都是通过安全管理考核的人员,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职责,防止出现权责不清情况,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找相应的责任人。做好风险管控和预案编制及演练,能快速处理突发事件,遏制事故苗头,提升应急能力。
3)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编制科学完善的责任制。企业的安全管理需要实施分层级管理制度,推行安全管理责任机制。每一个层级中都需要有一个相应的负责人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不是简单的进行,而是需要结合“定岗定责原则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任务。
在此基础上,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责任,防止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营造齐管共抓、共管共治的局面,扩大管理责任制的覆盖面。
综上所述,企业生产管理中,安全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内容,需要得到企业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为了保证可以顺利的、高效的进行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制定具体的、可行的规章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做好“双控体系”建设并积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才不是一句空话,从源头上扼杀安全隐患,促进企业生产安全。


作者:安环家研究员 2021-07-16 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