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车载人违章?不一定​!不一定​?兼谈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管理的不同策略​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王志勇 2021-08-20 17:10  常规工作 应急救援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非常规工作
不能以安全生产的常规思路看待应急救援工作,也不能以应急救援的非常规措施要求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前段时间各地的抗洪抗灾中,经常出现这样的一些场景:

安全生产1

安全生产2

这些让我们感动的场景,不仅出现在日常的抗洪抗灾中,还出现在一些特殊的特殊的日子,如为了高考的顺利进行:

安全生产3

所以,对于铲车这种特殊的工程车辆,因其“战斗力”强悍,我们对其也是充满了感情和感激,经常将其视为:生命之舟

安全生产4

可就是这一幕幕让我们感动甚至热泪盈眶的场景,在有些人的眼里,竟然说:铲车不允许载人!铲车载人就是典型的违章作业!!
对这种言论,我相信应该是调侃,否则就一定是呆子,是教条主义的奇葩了!但这种现象及其“调侃”,却值得我们深思和反思。

安全生产5

【一】

严格来说,铲车就是不允许载人,这是安全生产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基本要求,也是常识;如果在日常的工作中,有人这么做了,那么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周边的其他人,都知道这么做是违章作业。

违规载人的铲车司机和图便利的员工,在其违规行为被指出或者被处罚后,也无话可说,基本都是老老实实“认罚”!

【二】

那么为什么不允许载人的铲车,换个场景载人后,不仅没有人出来指责,反而被誉为“生命之舟”了呢?

原因很简单,情况不一样,场景不一样了,其“载人”的性质自然也就不一样了!要是非要拿着一个所谓的“安全操作规程”来四处套,处处套,自然会碰壁!人们不仅不会认为你“坚持原则”,反而会对你的“不知变通”而视为笑料!情况变了,我们所坚持的“标准”也要因时而变。

安全生产6

【三】

对于管理的对象及其方式,曾经有人将其概括为两种情况,即常规工作和非常规工作。而所谓的管理,就是要明确常规工作的管理方式和非常规情况的处理方式。

企业日常的管理,无论是操作规程还是管理流程,基本都是常规管理的方式。而对于领导者来说,常规工作其实无须操太多心,按照常规流程走就是了;真正需要各级领导处理的,应该是那些常规工作之外的非常规情况。为了处理这些不得不面对的非常规情况,经常需要打破常规思维,甚至是“违反”常规的流程和制度规定,所以才需要更高的权限或授权。

【四】

对于我们企业的安全管理而言,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就是常规工作,而意外和险情就是非常规工作常规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和非常规的意外和险情处置的应急救援工作,完全是不同的性质和模式,自然应该遵循不同的思路和方法。

安全生产7

【五】

对于常规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我们需要的是规则的明确和告知,需要的是规则的严格执行和遵守,需要的是秩序井然,需要的是一板一眼,需要的是按部就班;需要的是班前会的工作安排和技术交底,需要的是工作前的风险评估和条件确认,需要的是持证上岗和规范操作。

总之,对于日常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就如同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该是什么就是什么,该来什么就来什么。在常规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遵章守纪不仅是必须的,更是受到鼓励的;反之,违规违章是不允许的,是要受到处罚的。

【六】

在常规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通过对规则的尊重和落实,保障生产秩序的正常,不希望发生意外,也尽量避免发生意外。但希望终归只是希望,总有意外会发生。这种意外不仅是天灾,更多的是人祸。所以,对于企业管理,常规管理是基本的,但非常规管理也是必须的;于是,应急管理便应运而生。

不同于常规管理的按部就班,应急管理的对象就是意外,所以其管理思路注定就是要打破常规,遵循完全不同的规则和模式。

【七】

应急管理工作,面对的是意外、是险情,甚至是千钧一发和瞬息万变;而这种紧急情况的背后,是被困人员的无助和焦虑,是险情可能随时突变。

在这种难以预测的形势面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争分夺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和手段。在这种紧急的险情面前,一切的常规手段,一切的繁文缛节,一切的规则程序,都要无条件的让路与效率和效果;甚至需要我们的救援人员要冒着难以预测的生命危险!

对于应急和救援,我们需要的就是枕戈待旦,就是随时待命,就是赴汤蹈火;甚至可能是舍生忘死,也有可能是九死一生!这看似很残酷,也很难接受,但又能怎么办呢?应急救援原本就是非常规的啊。

【八】

对于非常规的应急管理工作,我们面对的陌生的场景和不知如何发展的形势,面对的是被困的人员和生命的赛跑,面对的是熊熊的大火和绝望的人群,面对的是滚滚的洪水和无助的群众!在这种险情面前,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去评估风险,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在这种意外面前,我们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熊熊烈火面前,我们没有退缩的想法,火场救人是我们唯一的选项,向火而生就是我们的使命!

在意外和险情面前,也许我们也有应急预案,但形势千变万化,预案难以发挥作用;在事故和险情面前,我们也有担心和害怕,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我们的最终使命,这种使命感会战胜一切恐惧,也需要战胜恐惧!

安全生产8

【九】

其实说了这么多,对于应急和救援工作的艰辛和残酷,需要付出的汗水和泪水,甚至是血水,我们还是有思想准备的。对于救援人员,我们对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无比的尊重。他们以普通的血肉之躯,为我们送来了生命的希望,为社会筑起了坚实的后盾!

在对待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的态度上,我们需要分清楚两者的异同,常规和非常规,切不可混为一谈。

【十】

需要枕戈待旦、赴汤蹈火,需要如履薄冰、随时待命的是应急和救援工作,而非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需要的秩序井然、按部就班,需要的是循规蹈矩、遵章守纪。

否则,难道你会要求救援人员进入火场救人前,还要进行风险分析,填写风险管控措施表?爬到高处救人前,还要先去申请高处作业许可证?真要如此,不被打的鼻青脸肿就算你功夫厉害!

因此,我们甚至可以说,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古板守旧”,应急救援才需要“灵机一动”。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的是“顺时而为”,而应急救援工作要求的是“顺势而为”;一字之差,可能会有天壤之别。

安全生产9

【反思】

以安全生产工作的严谨和规范来要求应急救援,很可能能会延误战机,令救援陷入困境;但反过来,要是以应急救援的神经紧绷和不畏艰险来对待安全生产,更会破坏安全生产的原有规律和秩序,人为导致险情和危机!

面对在洪水中被困的人员,铲车载人这种非常规的救援方式,是我们所完全接受和赞同的!古人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可反思我们的当下,面对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面对其属性的常规和非常规,我们的理解和思路,真的合理吗?我们的政策和做法,真的合适吗?

文章来源于王老师说安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王志勇 2021-08-20 17:10  常规工作 应急救援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非常规工作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