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坠落解决方案的初步探讨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三石 2021-09-13 11:40  高处作业 高处坠落 防坠落措施 风险控制
笔者就高处坠落相关内容写一篇文章,供大家探讨研究。

在笔者的以往的认知中,一直认为防坠落这个事情很简单,就是高处作业嘛,就是安全带、安全网、栏杆之类的东西。从没想到一个公司居然可以以这个为专业来做东西,更没想到还可以做的如此精巧,甚至可以体现出来设计之美。所以就想写一篇关于放坠落的文章。

 一、什么是高处作业

我们常说的防坠落,通常是指高处作业的防坠落,我们先看看什么是高处作业:所谓高处作业是指人在一定位置为基准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国家标准GB/T3608-2008《高处作业分级》规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都称为高处作业。”根据这一规定,在建筑业中涉及到高处作业的范围是相当广泛的。在建筑物内作业时,若在2M以上的架子上进行操作,即为高处作业。

为了便于操作过程中做好防范工作,有效地防止人与物从高处坠落的事故,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在建筑安装工程施工中,对建筑物和构筑物结构范围以内的各种形式的洞口与临边性质的作业、悬空与攀登作业、操作平台与立体交叉作业,以及在结构主体以外的场地上和通道旁的各类洞、坑、沟、槽等工程的施工作业,只要符合上述条件的,均作为高处作业对待,并加以防护。

作业分级:作业高度h分为四个区段:2m ≤h≤5m;5m<h≤15m;15m30m

插图1

二、高处作业风险

直接引起坠落的客观危险因素分为11种:

1)阵风风力五级(风速8.0m/s)以上。

2)GB/T4200规定的Ⅱ级或Ⅱ级以上的高温作业。

3)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的作业环境。

4)接触冷水温度等于或低于12℃的作业。

5)作业场地有冰、雪、霜、水、油等易滑物。

6)作业场所光线不足或能见度差。

7)作业活动范围与危险电压带电体距离小于表1的规定。

8)摆动,立足处不是平面或只有很小的平面,即任一边小于500 mm 的矩形平面、直径小于500mm的圆形平面或具有类似尺寸的其他形状的平面,致使作业者无法维持正常姿势。

9)GB3869规定的Ⅲ级或Ⅲ级以上的体力劳动强度。

10)存在有毒气体或空气中含氧量低于19.5%的作业环境。

11)可能会引起各种灾害事故的作业环境和抢救突然发生的各种灾害事故。

插图2

三、风险控制及作业要求

1、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符合GB6095要求的安全带。带电高处作业应使用绝缘工具或穿均压服。Ⅳ级高处作业(30m 以上)宜配备通讯联络工具。

2、 高处作业应设专人监护,作业人员不应在作业处休息。

3、应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符合GB26557等标准安全要求的吊笼、梯子、挡脚板、跳板等,脚手架的搭设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4、在彩钢板屋顶、石棉瓦、瓦棱板等轻型材料上作业,应铺设牢固的脚手板并加以固定,脚手板上要有防滑措施。

5、在临近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粉尘的放空管线或烟囱等场所进行作业时,应预先与作业所在地有关人员取得联系、确定联络方式,并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防护器具(如空气呼吸器、过滤式防毒面具或口罩等)。

6、 雨天和雪天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措施;遇有五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应进行高处作业、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暴风雪、台风、暴雨后,应对作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7、 作业使用的工具、材料、零件等应装入工具袋,上下时手中不应持物,不应投掷工具、材料及其他物品。易滑动、易滚动的工具、材料堆放在脚手架上时,应采取防坠落措施。

8、与其他作业交叉进行时,应按指定的路线上下,不应上下垂直作业,如果确需垂直作业应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

9、 因作业必需,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应经作业审批人员同意,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作业后应立即恢复。

10、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发出信号,并迅速撤离现场。

11、 拆除脚手架、防护棚时,应设警戒区并派专人监护,不应上部和下部同时施工。

插图3

四、防坠落风险防控探讨

提起高处作业,包括笔者在内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安全带,觉得有安全带就万事大吉了,但仔细学习了以后才发现这是认知的错误,应该怎么去防控防坠落风险呢,笔者认为应该分为分三个步骤去分析和落实,才算完整的防坠落方案。

1、稳固的操作平台

这是高处作业首先要考虑的事儿,但这个步骤我们通常忽略或者不去深入思考,总是嫌搭建工作平台太麻烦了,宁愿去用简单的方式去凑合一下,但没有稳固的操作平台,风险就会成倍的增加,比如简单的例子:换一个灯泡,很多人会选择找一个梯子,认为这么短的时间,平台太麻烦了,在这种嫌麻烦的思维下,你的思维就会变得越来越趋向简单,专用的工作梯也麻烦,又退了一步,最后就是找个很普通的梯子就上去了,每年从梯子掉下来的人非常多,轻则伤筋动骨、重则丧命,有一家企业一年从梯子丢下了五个人,开始就是跌伤,没当回事,后来一人差点摔死,才开始真正的重视起来。

所以说,平台(带围栏)才是高处作业做好的风险防控措施。

2、安全带及其细节分析

安全带是高处作业的必备物品,这里面也分三步去探讨,一是安全带的选择,现在的安全带种类繁多,一定要去仔细分析和选择,不是随便一条安全带就行了,笔者由此检查发现一名员工在四米作业的地方高处作业,他的安全带有个缓冲包,就问他这个东西有什么用?他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就说领导配什么就用什么,笔者让他看了上面的说明,上面明确标注“禁止在五米以下的高处作业使用”,给他讲解后他惊出一身冷汗;二是安全带挂在哪里里?现在的高处作业很少有人专门去搭建和制作专门的安全带挂靠点,都是根据高挂低用的原则随便找个点就挂上了,根本不考虑挂靠点是否合适的问题,能否承受一个人的重量和冲击力,也没有进行风险和场景分析,反正就是一挂了之!三是如果坠落后怎么去救援,没有了第二步的分析,第三步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没有想过人在上面挂着的后果是什么,也没想过怎么把人从上面给营救下来,如果你被安全带吊过的话,你就会知道多难受和严重的后果了,五点式安全带会勒着大腿的静脉,时间久了也会出事的!

安全带不是防坠落的唯一手段和最佳手段,一定要慎重

3、整体放坠落方案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高处作业的风险,整体去考虑,比如我们常见的高处作业一般有三个点是经常被忽略防护措施的:一是作业人员登上高处平台的过程,找个过程通常安全带没有进行挂靠;二是高处作业点的移动过程,通常作业人员都是处于无防护状态;三是结束作业后,下来了会首先摘掉安全带的。

找个时候应该怎么做呢?要做整体防坠落方案,比如我们常用的生命线或者为了作业搭建的整体挂靠安全带的防护栏杆等,都要进行全过程的考虑,相对于风险防护失效的后果,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后悔的苦是难以接受的,也是没有用的,“怕麻烦”是防坠落的最大敌人!

插图4

五、几种常见高处作业及防坠落措施分析

   常见的高处作业大家一般都能按照要求来做,但有几种常见的高处作业经常会被忽视,但就是这几种高处作业却是经常的出现事故,笔者简单分析一下,但并不能代替完整的风险和防坠落方案。

1、罐上装车操作。这个作业在原来的很多化工厂几乎都有,但现在部分企业变成了下部装车,减少了防坠落风险。但还是有部分企业存在这种情况,并且违章行为很多,通常的借口是:从平台上到车罐顶上看一下就下来了,很快的;整个装卸平台根本没有可以挂安全带的地方;第三种情况比较特殊,有挂的地方,但不敢挂,主要是2014年发生了一起事故,车罐上人员在操作时突然着火了,工作人员连跳带爬的跑了,后来大家说如果挂上安全带,不就成了“烤全羊”了吗?

理由很多,但对于专业的防坠落公司来说这些理由都不是事儿,技术上没有任何难度,就看你想不想做了!

2、设备上作业,很多人认为这是高处作业,其实只要人员相对与基准面存在高度的作业都是高处作业,不要去死抠概念去尝试风险失效带来的后果,在生命和身体面前,应该宁肯信其有,不可钻空子,这两年丢进设备里、煤物料堆里丧命的人大有人在,到那个时候你还会在乎那三两米吗?

3、临池(坑洞)作业,还是上面那句话,基准面!池子、坑洞都是如此,如果里面有水,又增加了溺水的风险,只要考虑到,技术和措施都是小事情!

4、非高处作业。其实这篇文章笔者最想说的就是这个,也是我们平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其实无论从风险还是责任关怀角度来说我们都应去重视他!很多人说两米以上才是高处作业,低于两米就不是了!当从不足半米的台阶上跌下来摔死的人都有,难道不去考虑风险防控吗?必要的护栏、生命线、防护网、安全带都可以避免给生命和身体带来的伤害!再说一遍:技术和措施根本就没有问题,就看你的认知和态度了!

六、小结

高处作业是一个十分常见的作业,看似防坠落措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为什么总是发生事故呢?笔者认为主要是大家觉得这事儿太简单了,作业人员小心点儿就行了,而忽略了高处坠落的后果严重性,高估了人身体的抗冲击能力,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孙悟空和葫芦娃,有着一身钢筋铁骨,作为凡人的肉体凡胎,通常后果很严重,宁防一万次,不失一时足!共勉之!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三石 2021-09-13 11:40  高处作业 高处坠落 防坠落措施 风险控制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