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线员工真正参与安全管理?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三石 2021-09-09 14:30  安全管理 安全执行力 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一线员工是所有操作的执行者,也是距离风险最近的地方,更是事故的直接和最大的受害者,但目前的情况却是一线员工还没有真正的主动参与安全管理,只是被动的执行管理的要求,并且执行效果很不理想,如何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管理参与度,成了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

一线员工是所有操作的执行者,也是距离风险最近的地方,更是事故的直接和最大的受害者,但目前的情况却是一线员工还没有真正的主动参与安全管理,只是被动的执行管理的要求,并且执行效果很不理想,如何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管理参与度,成了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新《安全生产法》也明文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全员全员参与;还有就是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也是安全执行力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不通畅,那么基于上面三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让一线员工真正参与安全管理呢?

我们先谈谈是什么管理吧!

关于管理的定义很多,我们暂且先不谈,先聊聊我们对管理的错误理解吧!一是管理就是纯粹的管人,在这种认识下,无疑就是上级管下级,在日常管理中,大家都认为是大领导管小领导,小领导管小兵,形成了一个金字塔一样的管理层级,按照这种逻辑,一线基层员工只要听话、听指挥就可以了,甚至说员工不需要用脑袋,听话是管理中唯一的要求,基层一线人员在管理中没有什么话语权,所以我们可以任意的说职工们违章了,却根本不去想想到底有章没有;可以不分青红皂白的劈头盖脸的训一顿下属,容不得他们有一句解释和丝毫的不满意;二是管理的规则都是领导制定的,是一切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领导却游离在规则之外,可以随意的破坏和践踏规则,在这种规则下,我们要求一线职工必须穿戴全套的劳动防护用品,而我们的领导进入现场却可以随意的穿一件上衣;要求职工在现场不能拿手机,而领导们却可以随时看手机,反正规则是我们制定的,违反了谁敢说呢?三是同级别之间是不能管理的,大家都是一样一样的级别,你凭什么管理我们呢?一线职工更是如此,大家平时都被管理习惯了,当没有管理者在场的时候,一个个都成了桀骜不驯的人,我违章了,你敢说我吗?你报告了领导马上就会变成了基层团队中的叛徒,从此就成了众矢之的了,生存的空间就会原来越少,领导们为了保持和谐,肯定会牺牲掉你的!

1

在这种管理就是上级管下级的氛围内,作为基层的一线职工又怎么会有责任心呢?最后一公里还是不会通畅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管理的含义是什么呢?管理这个词到今天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解释,恐怕写一本都够了,但笔者不想去过度解读,只想去简单的理解,笔者认为管理其实就是以“理”去管人、管事。什么是“理”呢,其实就是一个企业中经过所有人认同的管理制度和规程之类东西。前一段我们在进行团队学习法的时候有一个环节很有意思,大家共同制定团队规则并共同遵守,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管理规则建立的过程,规则一旦建立了,大家都要共同遵守,如果开始不同意规则的就不要去建立。所以说管理中唯一的标准应该是“理”,并且是团队成员面前人人平等,谁违反了任何人都可以提醒、制止、纠正,或者甚至可以惩罚,只有这样的氛围,每个人才可以真正的行使管理的职责。

那么在安全管理中如何让一线员工真正参与安全管理呢?

参与管理制度和规程的制定,共同认可”理”。当然很多企业已经有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大可能再去重新制定这些东西了,但我们可组织员工去对制度和规程进行学习、讨论。在满足合法合规和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对制度和规程进行讨论和修订,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对制度和规程认可的过程。很多企业推行军事化管理或者准军事化管理,笔者对此是有看法的,你见过那个伟大的企业是这样的?这种特殊情况下的产物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是很难长久的,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一个没有当过兵的人,你能长期受的了那些要求吗?笔者见过很多这种严苛管理的企业在一个时间段成功过,但都会随着强权人物的离去瞬间倒塌!

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营造真正管理的氛围。这个非常重要,只有平等了,每个人才能真正参与到管理中去,才敢去管理,比如领导没有戴安全帽进入现场,员工可以提醒甚至可以按照要求处罚,领导承认了错误并交了罚款,那么再有人进入了现场犯了同样的错误,员工不也敢管理了吗?慢慢大家的规则意识就会形成了,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了“权力”,而给与职工权力的不是领导,而是制度和规程,人人都成了制度和规程的“卫道士”,你还担心制度和规程落实不了吗?你还担心最后一公里打通不了吗?

2

在安全管理中一线员工应该如何参与管理呢?

人人参与管制度的执行。当然,首先当然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程的执行,上面已经说了很多了,这些安全管理和规程都要在生产现场进行落实、在一线员工的“地盘”落地,常见的“不安全行为”要成为员工眼中共同的“敌人”,遵章守纪才是大家共同的标签,才是大家成为同事的基础,只有这样,规则意识才能入心入脑,慢慢成为身体的习惯性动作、成为肌肉的记忆。

理清职责清单与充分授权。在现阶段为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领导参与的审批越来越多,笔者前几年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当我们为了加强一时的安全管理时时候,会增加很多管理审批程序,但这个时候我们想过这样一问题吗?就是这个规定是一时的,还是永久的?如果是一时的,当他取消的时候会不会对管理造成破坏呢?举一个简单例子:当重要时段时,我们会把作业(比如动火作业)升级,同样的作业,特殊的时段,大领导审批,大家认真遵守各项要求,一般的时段,是不是在暗示员工不用认真遵守规则呢?如果任何时段员工都一样的遵守,让领导审批又有什么意义呢?再说一个例子:领导值班员工互相提醒不能睡岗,当他们知道领导不值班了,是不是就是让大家可以睡岗了呢?是不是会细思极恐呢?但事实上真的可能是这样的!这种升级其实是对管理的一种极大的破坏!

笔者认为理顺员工的工作和各项工作职责,严格要求按照程序走就行了,而清单和授权(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无疑是一种好的方法,如果将来我们的动火作业所有的审批都是由基层员工来做,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线职工真的参与了安全管理!这里面有两个很重要的事情,一是清单,岗位清单(或者叫各种操作规程)要在大家的认可下尽量的完善细致,所有的事情都是有程序的,即使是突发的事情也是有大的框架和要求的,比如在处理突发事故的时候,我们总强调领导去指挥、下命令,他们懂吗?他们会有天天在一线的职工(如果他们不懂,说明我们前期的工作没有做好)了解现场吗?

3

谁的地盘谁做主,管属地的一切。我们经常强调属地管理,但在企业中一线员工经常没有“属地”的,他们反而像是北漂的租客,随时被各种领导指挥、并随时面临着被驱逐,没有主人翁感觉的人怎么会去爱自己的家呢?给他权、给他责、给他利,人其实都是有精神追求的,比如我们会对一些技术人员或者科学家设立某某工作室,可是一线工人呢?有时连他们的水杯放在哪里都是别人规定的位置,如果能在规则的前提下给他授权,我们相信,他们的责任心肯定会比当“租客”好的多。

当然,任何管理都不是完美的,笔者只是认为总是一味的在一条路上重复的走总不是办法,我们要开阔思路,尊重人性,科学至上,才能真正的提高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三石 2021-09-09 14:30  安全管理 安全执行力 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