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说隐患那些事儿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三石 2021-09-14 11:40  隐患 风险 隐患和风险的关系
“隐患”本来就是一个很争议的词汇,但这些年被一知半解或者表面的含义去解读,给企业和行业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并且已经进入了一个死循环,在里面绕来绕去;笔者针对“隐患”这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说说“隐患”定义那些事》(作者赵东风),作者很详细的说了关于隐患的各种定义,笔者认为说的非常好,也非常全,忍不住也想谈谈这个问题,本文的部分关于“隐患”概念的部分内容也引用该文章。

首先要说,笔者十分讨厌这个词,本来就是一个很争议的词汇,但这些年被一知半解或者表面的含义去解读,给企业和行业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并且已经进入了一个死循环,在里面绕来绕去,让企业和安全管理从业人员痛苦不堪,造成这种局面来自两方面的压力和曲解:

一是概念的无限扩大

先看看他的概念,《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6号)中对隐患的定义为:“本规定所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由于国外并无隐患一词,Hazard(如《基于风险的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分级导则》(Guidelines forrisk based safety hazard classification of oil and gas pipelines)(GB/T 34346-2017)),Potential(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Methods for major fire potential judgment)GB35181-2017)等是目前国内正式版本标准中的英文表述。还有许多会议报告、媒体等中也出现了一些用法,此处不一一列举。

Hazard直译为危险、危害,与“危险源”的英文表述一致,对隐患的理解通常有以下三类观点:第一种理解为危险源就是隐患,隐患就是危险源;第二种理解为隐患是“第一类危险源”存在的明显缺陷;第三种理解,也是更多人认为的,隐患是“第二类危险源”,也就是导致约束、限制能量屏蔽措施失效或破坏的各种不安全因素。Potential直译为潜能、可能性等,从另一个方面对于隐患存在的状态进行了一个较为科学的描述。

插图1

从上面的概念和理解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人可以对隐患理解不一样,但笔者认为第三种理解相对科学些,但现实却并非如此,在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的安全检查中,通常是只要是管理中的不足和缺陷都给你算成隐患,笔者说的不是安全管理,而是管理中的所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各种奇葩的玩意儿都以隐患的方式存在了,并且由于处罚条款的无线放大,隐患几乎无所不包,好像“隐患”这个词变成了可盛下万物的“垃圾箱”了,先举几个例子:标志牌顺序不对或者褪色了,是隐患,还可以直接处罚,解释说外来人员看不到或者看不清标志就会出事儿,工厂是公园吗?吃饭的时候难道还有贴一个“禁止用筷子捅进喉咙”吗?但是标志牌是真的有处罚依据的,让人无语!第二个例子:考勤记录不规范,划考勤的符号不对也是隐患,说不能正确表明员工是不是在岗,哎,该说什么呢?

隐患的无限扩大化让人们忽略了真正的风险管控措施,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这些问题都归结为安全隐患,管理的重心就会发生偏移!外部的检查总是关注这些皮毛的事情,会造成错误的管理导向,让大家认为这就是安全管理!只要做好这些简单的事情企业就安全了!比如响水事故,大家都关注危险废物暂存间是不是满足“三防”、是不是有标志五联单,而不去关注这些物质的基本性质,会不会反应、会不会生热、热量的聚集等技术管理,结果皮再好,也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

二是对待隐患的态度

很多领导经常说:“企业不消灭隐患、隐患就会消灭企业”、“把隐患当事故对待和处理”,还大搞“隐患歼灭战”!如果按照上面我们对隐患的理解,你觉得这些能做到吗?现在这么多企业,谁做到了呢?根本没有企业能做到的事情那样做合适吗?错误的理解加上错误的处理方式是不会变成的正确的东西的,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在南辕北辙的道路上继续狂奔!

基于上述两条,隐患这个词几乎成了所有的企业的噩梦了,一边是这个词的无限扩大,一边是对隐患的所谓的“零容忍”,夹缝之中,痛苦异常。

插图2

但生活还要继续,企业还要生产,那么我们该如何去面对“隐患”呢?笔者认为企业首先心里要有数。这里包含三个方面问题:

首先是对隐患的理解和认识。我们不当被那些奇怪的认知牵着鼻子走,也别被那些概念所困扰,对于隐患,我们可以自己去分类,做到心里有数,第一类是合法合规性隐患,企业从开始立项、建设、运营,甚至是一直到企业关闭、拆除,整个生命周期规程都是有法律、法规要求,比如各种评价、评估、许可证、检测等等,也包括距离、建筑防火等级、重大危险源管理、巡检频次等,都是法律法规要求的。这些事情没做或者做的不到位形成的隐患就是合法合规性隐患,这些隐患的存在是违法、违规行为,其实大家说的消灭隐患通常是指这一类,企业可以花点儿力气做一个合法合规性专项清单,定期进行体检,确保企业的合法合规性;第二类可以说是技术型隐患,可以这样理解:未被识别的风险或者风险保护层的缺失、损坏,整个概念是以风险为核心和基础的,是技术层面多些,和本文开始说的第三种理解类似,笔者认为这一部分才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核心,整个部分的核心就是利用各种工具进行风险辨识、分析和验证,确保辨识出所有的风险,建立保护层,并用管理的手段确保保护层发完整、有效,这个层面还包括了管理缺失的隐患,都可以在这个部分,这个部分才是管理中的重点;第三类可以叫做其他隐患,或者叫乱七八糟隐患,就是除去前两类的隐患之外的东西,这个目前占的比重太大,并且很多人呢都把这些隐患当作了重点,这是认知的偏差,也是我们对安全的误解。让更多外行的人离开或者闭嘴,可能对这个行业更好一点。

其次是隐患和风险之间的关系。如果能定义好隐患的概念,那么隐患和风险的关系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安全管理就是风险分析管理,隐患就是管理的缺失或者损坏,很简单。有时我们也试图把他复杂化,这样的结果就是变成了虚的和形式的东西,双预控机制更是有些奇怪了,本来就是管理体系中的两个要素,逻辑性没什么问题,但硬生生的搞了一个体系或者机制,再加上超前太多的信息化体系,一下让他成了有钱人的装饰品了,好看、能吹,用处却有待考证了。

插图3

最后是关于隐患的整改。没什么我们企业有的隐患重复出现呢?其实都是安全管理的问题,企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管理问题,为什么管理提升慢呢?是因为我们的眼光、口号太超前了,管理被远远甩在了后面,就想我们常说的脚步太快、灵魂没有追上,现实更是如此。由于外部检查太多对安全管理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和错误导向,造成很多企业把检查、处罚当作了安全管理,忽略了管理的科学性,总以为喊喊口号、搞个活动就能提升安全管理,那是扯淡!当然就得承受扯淡带来的痛苦了。好了,还是说整改吧!隐患整改可以分为三步来走,一是要先分析隐患形成的原因,这个非常重要,只有知道原因了,才能更好的进行隐患整改和从管理上杜绝隐患的产生;第二步是进行隐患整改,这个时候一定要进行风险分析和论证,经常有整改了一个小隐患、产生了一个大隐患的情况发生,整改后有的需要进行继续评估,还有进行变更手续。以及变更后的人员培训等手续,很多隐患的整改都是变更,一定要按照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手续,以及按照风险管理原则进行考虑,确保隐患整改后是加强了对风险的管控,且没有产生新的风险;第三步整改后的事情,这两面有两个事情要做: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就是按照这个隐患进行自我排查,把类似的隐患也找出来进行整改;相对举一反三笔者认为更重要的完善管理,只有完善的管理才是从最根本上消除隐患的方法,举个例子:外部检查中发现一个洗眼器堵塞,整改步骤就是:分析发现根本没有保证洗眼器的管理程序,也没有作为设备管理的维护保养程序;先把这个坏的洗眼器修好,然后检查全厂所有洗眼器,坏的全部修好;建立洗眼器点检制度,每周安排人员点检、试用一次;建立维护保养制度,每月清理一下滤网,每半年拆开全部清洗管道;然后再举一反三,看看有没有别的应急设施处于失控管理状态。如果下次再检查出洗眼器坏了,那么就有去看看是我们的管理程序没有执行呢,还是管理程序有问题了,这样以后就不会出现这一类问题了。

小结一下:既然“隐患”很让人发愁,那就干掉他吧!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三石 2021-09-14 11:40  隐患 风险 隐患和风险的关系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