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真大! 漯河56岁男子吸烟失火被拘 戴手铐时耳朵上仍夹着烟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8 11:30  随意丢弃烟头 因过失引起火灾 行政拘留
9月15日,漯河56岁市民邹某因随意丢弃烟头引发火灾事故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面对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即将执行的10天拘留,邹某不停地念叨着“后悔不该乱抽烟扔烟头”。

9月15日,漯河56岁市民邹某因随意丢弃烟头引发火灾事故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面对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即将执行的10天拘留,邹某不停地念叨着“后悔不该乱抽烟扔烟头”。就在公安机关给他戴手铐时念叨着不该抽烟的邹某左耳处仍夹着一根烟让人哭笑不得。

“吸烟不慎危害极大,不能嘴上说后悔,心里不当回事。”经过再次教育,老汉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以后将引以为戒,敲响警钟。

戴手铐

9月11日中午12时许,漯河市人民东路一物流园内物流分拨点发生火灾,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站到场扑救。火灾被及时扑救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和辖区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形成联合调查组开展火灾原因调查。

通过走访调查、现场勘验、调取监控视频等方法,最后确定该火灾系邹某违规抽烟扔烟头引发。面对事实证据,邹某供认不讳。据邹某回忆,当天中午他在物流分拨点货物堆垛附近违规抽烟,因电风扇风向影响,他在弹扔未熄灭的烟头时烟头掉进可燃货物堆垛。约8分钟后烟头掉落的货物堆垛开始着火,邹某发现火灾时火势已经较大无法自行扑灭。

监控

灭火

9月15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认定该起火灾起因为,邹某吸烟后将烟头扔进货物堆垛引燃可燃物所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邹某过失引起火灾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十日。

据统计,因烟头引起的火灾所占比例高居第三位,仅次于电气线路故障和用火不慎。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可达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常见的可燃物的燃点都很低,如纸张、棉麻及其织物等,其燃点大都在200℃至300℃,遇上烟头极易点燃。而烟头被丢弃后,一般能继续燃烧1-4分钟,这段时间足够点燃大部分类型的易燃物。


今年6月23日12时许,萧山蜀山派出所接辖区某小区物业报警,称一住户阳台上晒着的棉被突然起火,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重大损失。

被子着火

根据事后调取监控民警很快确定了起火原因,根据画面分析,是一名男子在阳台抽烟随后把烟头抛下。事后翟某因过失引起火灾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为了验证未熄灭的烟头很危险,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专门做了实验。实验中,消防员将未熄灭的烟头投入装有纸巾、塑料片等可燃物的垃圾桶后,烟头接触位置的塑料片立刻开始熔化,纸巾开始冒烟。不到1分钟,垃圾桶内就出现了阴燃的情况。

一分钟后

5分36秒后,垃圾桶里窜出火苗,一下子把垃圾桶里的垃圾全部烧毁。紧接着,整个塑料垃圾桶也开始燃烧。

5分36秒后

实验模拟烟头落在被子上的情况,消防员将未熄灭的烟头投入一堆棉絮和布料中。实验中,未熄灭的烟头一与棉絮接触,棉絮就出现了碳化情况。随后,从一个小黑点开始向外扩散。

大约过了11分28秒后,整堆棉絮和布料几乎都已碳化变黑,浓烟越来越大,还能看到大片火星。

未熄灭的烟头投入棉絮

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来,如果烟头扔在棉被上,又没有及时发现并扑灭,会让火势发展壮大,后果不堪设想,而随意地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垃圾桶,也会造成火灾发生。


划重点:

◆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乱放, 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确定熄灭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不要随意乱扔。

◆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不乱磕烟灰。

◆不可随手将未掐灭的烟头丢弃于路边,更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路边垃圾桶。

消防提醒:

根据《消防法》第64条第2项的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作者: 安环家 2021-09-18 11:30  随意丢弃烟头 因过失引起火灾 行政拘留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