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行业也有指导手册了!全文这里看!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09-23 14:00  危险化学品 隐患整改 指导服务 安全技术 安全生产主题责任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教育培训 隐患排查 危化品
日前,《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发布的消息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应广大企业要求,今日将《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全文公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可按照本手册组织专家开展指导服务,各危化品企业也可根据本手册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

2019年1月以来,国务院安委办组织专家对全国53个危化品重点县开展了五轮专家指导服务(第六轮服务正在进行中),各地也参考此模式组织开展了省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但实践中,一些监管部门和企业对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认识不清、方法不明的情况。对此,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负责人、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结合《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对部分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焦点一:“指导服务就是替企业查隐患吗?”

某省级危化品重点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

“全国有261个省级危化品重点县。据了解,不单是我们县,其他省级重点县开展指导服务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时间精力有限,‘国家队’只能先照顾国家级重点县,而我们自己摸索的指导服务方法不甚规范,不但影响工作成效,而且又回到用专家查隐患代替监管执法的老路上。”

程长进

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坚持“集中指导”与“持续帮扶”相结合。“集中指导”可以理解为组织专家团队利用一周的时间,在一个重点县通过对企业的检查、对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评估,通过对查出问题的反馈讲评及线下培训,达到“检查一家、警醒一片、提高一批”的作用。“持续帮扶”,即通过线上培训、每日答题、组织交流、培育示范县、树立标杆企业、推广最佳实践等形式开展。

专家指导服务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专家的“传帮带”,开展导师型服务,为地方专家、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示范指导服务过程,传授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的思路方式,带动本地专家一起提升服务水平,帮助企业学会查隐患、提措施、抓整改,从而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提升政府人员的监管能力,提升各地方专家隐患排查能力,从而压实各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重点工作在各地区落地落实,形成一支能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日常技术支撑和定期协助其开展指导服务的地方专家队伍。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查隐患的能力,以及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地方专家查隐患的能力,在《危险化学品重点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评分细则》(手册附件8)中,将企业自查自改与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地方专家复查作为重要的评分内容。又如在促整改方面,在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复查时,手册要求企业对于暴露出的隐患问题要分析产生的原因,制定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的改进措施,如果企业对原因分析不透,提出的改进措施不具可操作性,专家要与相关企业人员进行讨论后,提出建议供企业补充完善。


焦点二:“指导服务工作流程能不能形成模板并固化下来?”

某国家级危化品重点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

“‘国家队’指导服务组的到来,为全县重点化工企业提供了一次优质服务,效果非常好。指导服务工作模式也很严谨,除了现场检查环节外,检查前后还有充分的准备和反馈,我们想把这种工作模式继续下去,但对于集中指导工作流程还不是特别清楚。”

程长进

手册第三章明确了集中指导工作流程,一般包括前期准备、召开预备会、现场指导、资料整理与讨论、反馈讲评、隐患整改复查等。由于持续帮扶个性化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可依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展持续帮扶。

指导服务工作开展能否切合所服务重点县的安全生产现状,深入剖析企业与政府存在的问题,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在开展集中指导服务工作前,监管部门要收集重点县企业基础信息与相关资料,调研分析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并依据当前安全生产要求与企业安全状况编制指导服务方案,制定集中指导计划,调整完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调配所需专业的专家。

在指导服务过程中,要按照现场指导、组织专家讨论、整理资料、形成企业报告与总报告、开展问题反馈分析、线下线上培训、督促整改闭环等工作流程进行。为了发挥现场指导服务效果,手册建议企业现场指导采用“首次会+现场剖析检查+末次会”的工作模式。为了提升企业陪检人员的专业水平,手册建议专家就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建议以及企业安全管理需要提升的方面,与陪检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充分沟通,确保企业能理解导致隐患产生的原因,制定改进措施,避免隐患整改不彻底或类似隐患长期得不到解决。为了提高地方专家的业务能力,专家组要有意识地带领地方专家,逐步参与到指导服务工作中来,使地方专家通过观摩学习,熟悉检查思路、检查方式,掌握如何开展深层次隐患排查。


焦点三:“除了帮助企业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外,指导服务对政府部门落实重点工作有哪些帮助?”

某国家级危化品重点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

“我们县经过几轮的指导服务后,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从第四轮开始,我们感觉到专家指导服务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提升政府部门监管能力上来了。手册如何帮我们找准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重点工作发力点?”

程长进

对政府开展指导服务是专家指导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评估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掌握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存在的短板不足,研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提升地区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手册对《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生产综合指数评价体系》构成进行了说明,即由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权重50%)、上一轮重大隐患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权重15%)、行政处罚情况(权重15%)及安全事故情况(权重20%)构成,对每一项内容如何评价及赋分原则给出了具体说明。

其中,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危险化学品重点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评分细则》(手册附件8)进行评分。第一轮指导服务开展前,还要结合当前的工作要求,对评分要点进行细化。比如,第六轮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主要评分内容包括三年行动任务攻坚情况、“三项整治”落实情况、企业自查与应急管理部门组织本地专家复查执法情况、重点县“三个一”建设情况。

上一轮重大隐患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主要是对上一轮查出的企业重大隐患与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以复查时专家确认的已整改到位的问题数计算整改率。整改率赋分原则是:整改率在50%以上的,按整改率百分比折分,50%以下得分为0。

行政处罚情况,评估的是属地安全监管部门年内对企业开展的执法检查与行政处罚情况。以上报系统中的行政处罚率为基准,全年执法次数大于12次(含)的、半年执法次数大于6次(含)的,按行政处罚率百分比折分;全年执法次数小于12次的、半年执法次数小于6次的,行政处罚率得分为0。安全事故情况,根据重点县当年发生的事故情况扣分。

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生产综合指数评价要达到指导推动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类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打击整治、本地化专家队伍建设、区域化工实训基地建设的目的,并针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评分与企业指导发现的突出问题,编制“一县一策”,指导推动重点县全面实施“一县一策”集中攻坚,立足实际探索重点工作突破创新路径。


焦点四:“能否提供专业的安全检查表?”

某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人员:

“我们企业工艺复杂,涉及专业标准规范多,但有时真搞不清楚到底要参考哪个,凭感觉检查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隐患自查涉及方方面面,内容太多就抓不住重点,导致隐患排查浮于表面、走马观花。不是我们不想好好查,是真的很苦恼。”

程长进

为指导专家与企业更加精准地开展隐患排查,手册按专业分类列出了安全综合检查要求。安全综合检查内容的基础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由安全基础管理、设计与总图、装置运行(工艺)、设备、仪表与电气、应急与消防等6个专业检查表及重点危险化学品特殊管控检查表构成。

考虑到行业的安全生产特点,手册还编制了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罐区(库区)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同时,对检查表中各检查项的排查内容、排查依据、检查方式都作了说明,尤其明确了多种检查方式,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手册所列出的检查内容仅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最低要求,是为各级监管部门和企业指明重点工作落实与隐患排查的方向和方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与企业还应结合当地安全监管与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对评估与检查内容进行调整细化。


焦点五:“能否更详细解读一下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某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

“2017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印发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明确了属于重大隐患的20种情形。但有的时候,因为知识水平的限制,我们自己对这20条会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使得重大隐患出现了而不自知。”

程长进

《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颁布已有4年。该标准不仅对20条重大隐患进行了定义,还提供了判定依据,但其中仍有部分涉及制度与执行方面的重大隐患判定难以准确把握。手册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在各种检查中提炼出的判定原则为基础,形成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家判定参考建议》(手册附件5)。其中,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经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涉及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的场所未按国家标准设置检测报警装置、未建立与岗位相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或者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制定操作规程和工艺控制指标、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等条款在何种情形下判定为重大隐患进行了解释,供大家参考。


焦点六:“能不能为重点化工行业企业指导服务工作提供参考?”

某国家级危化品重点县地方专家:

“跟着‘国家队’专家一起检查,学了不少东西,但仍感觉能力不足。化工各分支行业差别较大,特别是去硝化、光气、氟化工等重点化工行业企业检查时,对特殊问题有些把握不住,如果能提供这方面的参考就好了。”

程长进

每个行业都有其生产特点,对风险管控的要求也有较大的区别,因此对于一些风险性较大的重点化工行业,在安全管理上有很多特殊的要求。为了满足对重点行业精准开展指导服务的要求,结合已开展的涉及硝化工艺、光气及光气化工艺、氟化工艺等重点企业以及有机硅、多晶硅等重点行业的专家指导服务,编制了对应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这些重点行业的特殊检查要求,是基于对重点行业生产工艺的特点,突出了行业的装置与工艺运行安全风险管控要求,以及应急处置等特殊要求而编制的,其中部分要求借鉴了其他企业的最佳实践与先进的装置技术,目的是推动国内高危行业安全技术水平的提升。这些隐患排查表都是在重点行业专家指导服务过程中,经过专家反复讨论而确定的,因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


推动服务型监管和专业化指导双提升

■詹承豫

日前,《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发布。该手册对专家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方式流程、内容、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其发布对提升危险化学品监管水平、增强风险防患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手册的应用可以规范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危化品企业的风险防控和安全监管具有高度专业性,手册在明确专家指导服务的内容标准和流程规范的同时,通过专家参与的形式带动监管部门人员提升专业监管水平。

其二,手册的应用可以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手册内的专业安全检查表为企业自查提供了专业支撑,帮助企业摸清风险、找准问题,给出针对性措施,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企业主动排查和化解安全风险的意识,提升自主安全管理水平。

其三,手册的应用可以推动相关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专家指导服务具有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的功能。专家在此过程中为企业宣传最新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帮助其查找存在的共性问题及突出风险,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安全培训,扩大指导服务覆盖面。

笔者认为,可以进一步创新手册推广模式,形成多元合力,推动服务型监管和专业化指导质量双提升。

首先,丰富传播形式,优化服务效果。充分结合动漫、短视频等形式,拓宽传播渠道,发挥专家指导服务的宣传教育功能,提升监管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对风险的认知和防范能力。

其次,通过专家参与,摸清危化品企业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在专家指导服务过程中,着重关注危化品重点县的风险隐患和共性问题,通过排查、研讨、总结、提炼,将问题诊断与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有机结合。

再其次,推动监管部门、专家和企业等形成多元合力。明确监管部门定位,增强监管部门专业能力;建立专家参与诚信记录制度,提升专家指导服务质量;推动企业主动学习并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