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目前国内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处于什么水平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0-09 11:40  安全理念 化工企业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高低不同,国内化工企业总体处于什么水平?笔者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

今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很多的事情都挤在了一起,对于化工企业更是如此,很多化工企业今年产品形势一片大好,但同时又要面临着安全生产的压力,于是很多企业都都做了关于安全管理的长远规划,有的企业也请了专业的公司做了专门的发展规划,水平有高有低,笔者认为这是化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安全管理行业一次很大的发展起点,在这个过程中笔者认为我们一定要清楚几个重点:

一是我们在哪里?就是我们目前处于什么水平,这个认知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企业在前些年就开始做提升了,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水平,直接了世界上公认最好的安全咨询公司就开始搞了,结果钱花了不少,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结果最后只留下一大堆的资料(各种制度、操作规程、美好的愿景等)和一些现场展板,现场管理干净了一些,但咨询公司一撤,立即又回到了解放前,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不知道自己哪里,盲目的去做提升,而咨询公司也没有进行充分的摸底,按照自己的路数就开始整了,结果各玩各的,请外部咨询公司做提升了是为了“渔”,而不是为了“鱼”,否则只能是一时的靓丽,而不是真正的提高。

二是我们要去那里?这个好像很容易确定,因为这个行业好像有不少“神话”,大家都是以此为目标,但放眼望去,谁做到了呢?那些所谓的目标可以作为长远的规划,因为我们和他们的差距不是十年、二十年所能达到的,那是整体工业发展、文化的发展等综合实力的体现,仅仅靠外力提升是非常难的,也不是很现实的,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提升就是一个马拉松,我们都知道终极目标在那里,但更重要的阶段性的目标,或者说是企业可以努力一下可以达到的目标更为重要!

三是我们如何到达?这个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前景很美,我们该怎么去呢?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中国足球,昨天一篇韩国报道说:中国队小组最弱,越南队迎来千载难逢黄金机会!这个报道一出,无数球迷既气氛又伤心,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记得九十年代中国足球虽然不强吧,但在亚洲还是不错的,越南之流的球队还是不在话下的,后来开始学习国外先进足球,德国、英国、巴西、南斯拉夫、荷兰、意大利等,能学的几乎学了遍,结果呢?连小组都成了困难户了!越来想着再弱也可凭借身高体壮的优势干掉越南、马拉西亚之类的球队,现在却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鱼腩球队了!这就是典型的不知道自己怎么去目的地!看看我们的邻居吧,日本几十年学巴西,慢慢变成了技术流,韩国依靠自己“跑不死”的本能再加上学点东西,也是进步神速,只有我们,投入不少、高度重视,结果却成了邯郸学步的最佳实践!对于我们化工企业也是如此,一定要知道如何去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也要考虑中间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不能动不动就变,全凭领导喜好或者追求一时的结果都不是可取之道!

今天我们主要探讨一个问题,就是 “我们在那里”的问题,笔者想从两个方面来解读这个问题,也许不能面面俱到,仅仅代表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插图1

 一、安全理念发展阶段

杜邦把安全理念的形成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然本能反应:处在该阶段时企业和员工对安全的重视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表现出的安全行为特征为:

(1)依靠人的本能——员工对安全的认识和反映是出于人的本能保护,没有或很少有安全的预防意识。

(2)以服从为目标——员工对安全是一种被动的服从,没有或很少有安全的主动自我保护和参与意识。

(3)将职责委派给安全经理——各级管理层认为安全是安全管理部门和安全经理的责任,他们仅仅是配合的角色。

(4)缺少高级管理层的参与——高级管理层对安全的支持仅仅是口头或书面上的,没有或很少有在人力物力上的支持。

第二阶段依赖严格的监督:处在该阶段时企业已建立起了必要的安全管理系统和规章制度,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责任作出承诺,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往往是被动的,表现出的安全行为特征为:

(1)管理层承诺——从高级至生产主管的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责任作出承诺并表现出无处不在的有感领导。

(2)受雇的条件——安全是员工受雇的条件,任何违反企业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可能会导致被解雇。

(3)害怕/纪律——员工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仅仅是害怕被解雇或受到纪律处罚。

(4)规则/程序——企业建立起了必要的安全规章制度但员工的执行往往是被动的。

(5)监督控制、强调和目标——各级生产主管监督和控制所在部门的安全,不断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制订具体的安全目标。

(6)重视所有人——企业把安全视为一种价值,不但就企业而言,而且是对所有人包括员工和合同工等。

(7)培训——这种安全培训应该是系统性和针对性设计的。受训的对象应包括企业的高、中、低管理层,一线生产主管,技术人员,全体员工和合同工等。培训的目的是培养各级管理层、全体员工和合同工具有安全管理的技巧和能力,以及良好的安全行为。

第三阶段独立自主管理:此时,企业已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及其体系,安全获得各级管理层的承诺,各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具备良好的安全管理技巧、能力以及安全意识,表现出的安全行为特征为:

(1)个人知识、承诺和标准——员工具备熟识的安全知识,员工本人对安全行为作出承诺,并按规章制度和标准进行生产。

(2)内在化——安全意识已深入员工之心。

(3)个人价值——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

(4)关注自我——安全不但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庭和亲人。

(5)实践和习惯行为——安全无时不在员工的工作中,工作外,成为其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

(6)个人得到承认——把安全视为个人成就。

第四阶段互助团队管理:此时,企业安全理念深得人心,安全已融入企业组织内部的每个角落。安全为生产,生产讲安全。表现出的安全行为特征为:

(1)帮助别人遵守——员工不但自己自觉遵守而且帮助别人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

(2)留心他人——员工在工作中不但观察自己岗位上而且留心他人岗位上的不安全行为和条件。

(3)团队贡献——员工将自己的安全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

(4)关注他人——关心其他员工,关注其他员工的异常情绪变化,提醒安全操作。

(5)集体荣誉——员工将安全作为一项集体荣誉。只有当一个企业安全理念达到第四阶段时,才有可能实现安全零伤害、零疾病、零事故的目标。这也是企业安全管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小结一下:对照上面四个阶段的特征,很容易看出我们现在大部分企业应该处于第二阶段的中期左右,甚至说有些企业还处于第一阶段,如果四个阶段按100分均匀计算的话,我们都在50分以下,大部分企业应该在20—40分左右,根据规律成正态分布。

插图2

二、从内部管理分析

这个是笔者这一段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去评估、评价一家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笔者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1、我们的认知(我们知道什么)

我们都知道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一门科学和管理的综合科目,里面包含内容很是广泛,笔者曾经在对专家分析时把内容分成了三个部分,今天我们依然用这个说法来看看我们到底知道了什么。这三个部分分别是:

(1)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文件等很多人觉得这算什么啊,但是其实我们目前的企业都是在围绕这个开展的,包括各种的评审、检查等全是如此,输出的结果就是各种问题、隐患、违法违规行为等,由于这些要求实在是太多了,还不停的修订,并且全部都是依靠人辨别(主要靠专家),所以几乎没有企业完全满足要求,这说明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2)安全管理部分广义的安全管理包括我们所说的全部内容,但这里说的安全管理是狭义的安全管理,仅仅是指企业内和安全有关的管理行为,是指我们认知范围内的安全有关的东西全部做好的能力。这个是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但受制于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目前大多企业安全管理处于粗狂式制度管理水平。

(3)安全机理和安全技术部分。这个内容对于企业更是欠缺,安全机理的研究大多是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但他们又没有和企业建立有效的沟通,导致企业认知存在很大的盲区;安全技术的研究更是稀缺,专业的研究机构很少,即使研究了也是为了挣钱,稍有突破就走进了市场,同时也止于了市场。

针对上面的分析,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我们能到多少分呢?笔者认为乐观一点上限顶多应该是60分左右吧。

2、我们的行动(我们做了什么)

接着上面的继续说,我们知道的东西是不是一定要去呢?但现实却不是这样的,受制于各种条件(如企业的性质、生产装置的建设时间、行业特点等)和大家对安全生产的认知不同,会在实际工作中做的差别比较大的。就目前而言,国内化工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认知情况差别不是太大,但后两步是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目前大型企业一般比小型企业要做的好,国有企业一般比民营企业做的好,但凡是都有例外,近些年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势头强劲,起点也高,在这方面甚至超过了很多的国企、央企,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也会形成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这个道理比较简单,从近期国内多轮帮扶、检查等结果来看,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这一项的上限应该也是70分左右吧。

插图3

3、我们的落实(我们做好了什么?)

知道了、做了,做好了吗?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落实了吗?其实前两项来说目前很多企业差别不大,而这一项就彻底拉来了差距,目前我们认为国内管理好的企业其实都是这一项做的好。但笔者认为应该分几个方面看待这个问题:

一是我们这种执行力是怎么做到呢?很多企业都是通过高压的管理达到的,由于笔者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姑且认为是正确的,但这个时候一定要知道这些所谓的执行力和落实是真的还是假的,有的执行力和落实纯粹是为了表演,说真的,如果没有认知的前提,高强度的执行力有时真的是一场灾难,当反向错误时,也许不动才是进步!

二是这种执行力的可持续性。全凭高压是很难长久的,也是没有办法实现跨越阶段的,应该是可持续的执行了才可以,可能会比较慢一些、曲折一些,但符合规律的、符合科学的、符合人性的管理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三是有的貌似管理很好的企业为什么突然崩盘呢?主要是没有方向,就靠高压管理,就像独立团的李云龙一样,团长一走,马上不行了,笔者就见过好多这样的企业,本来的样板,换了个老大,立马完蛋。

即使是这样简单的事情,反而是我们化工企业目前面临大难题:执行力不足、落实困难、管理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等,前面已经说了,这个和目前的发展阶段及企业文化有关。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这一项的上限应该也是80分左右吧。

小结一下:三项综合得分:60%x70%x80%=0.336。这就是说目前国内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上限应该在四十分左右吧,分数虽然难看了点,但笔者认为还是比较符合目前的实际的,和第一种杜邦的安全理念发展阶段也是相吻合的。

三、小结

人贵在自知之明,对于企业也是一样,只有我们认识了我们自己,我们才可能进步。

文章来源于艾力特HSE,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鹿神乔巴 2021-10-09 11:40  安全理念 化工企业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