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一家冶炼企业发生氧气瓶爆炸事故,6名中国籍员工死亡

扫描到手机查看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1 10:50  氧气瓶爆炸事故 安全生产 津巴布韦爆炸
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官网10月9日消息,7日晚,津巴布韦一家中资民营冶炼企业发生氧气瓶爆炸事故,造成中国籍员工6人死亡、1人重伤,津籍员工2人死亡。目前,涉事企业已停产,正配合津警方调查事故原因。

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官网10月9日消息,7日晚,津巴布韦一家中资民营冶炼企业发生氧气瓶爆炸事故,造成中国籍员工6人死亡、1人重伤,津籍员工2人死亡。目前,涉事企业已停产,正配合津警方调查事故原因。

大使馆安全提醒

据了解,使馆正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善后工作,并已协调中国援津医疗队全面参与伤员救治,目前受伤人员情况较为稳定。中国驻津使馆方面表示,对在本次事故中去世的人员深感悲痛,对他们的家属及受伤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同时郑重提醒在津中国企业,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立即对包括生产原料在内的各项风险点进行彻底排查,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氧气瓶是储存和运输氧气用的高压容器,而氧气是强氧化性的助燃气体。纯氧若与油脂、矿物油或细微分解的可燃粉尘接触时,由于剧烈的氧化升温放出的热量使油脂等温度达到其燃点后会立即点燃油脂等并剧烈燃烧,导致气瓶内的气温急升瞬间产生的压力导致气瓶爆炸。因此,氧气瓶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爆炸。并且气瓶本身就存在巨大危险,气瓶错误的放置、加热等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

氧气罐爆炸

化工企业使用的气瓶大致有3种:

一是盛装永久性气体的气瓶,一般称高压气瓶,是指在常温状态下加压致高压力,甚至超过10 MPa仍不会液化的气体,如氧气、氮气、氢气等。在国内,这类气瓶的爆炸事故,最主要是由充装造成的,特别是气瓶的错装。

二是液化气体气瓶,它不像永久气体那样为单一的气相,而是气、液并存以液相为主,其充装量是以气瓶单位容积容纳液化气体质量来确定的。过量充装是液化气体气瓶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是乙炔瓶,由于乙炔是一种极不稳定的气体,如果加压到0.1MPa(表压)以上,即使没有氧气等助燃剂,也有可能发生爆炸。且液化后的乙炔,遇到碰撞或震动等外力作用,极易发生爆炸。

氧气瓶

如何安全使用气瓶?以下几点要注意:

✍高压气瓶开阀时应缓慢开启,介质是可燃气体的钢瓶尤应注意,防止高速产生的高温或静电作用而引起燃烧或爆炸。

✍禁止用金属工具敲击瓶阀和瓶体,以免产生火花或敲坏瓶阀。

✍严禁沾染油脂的手套、工具等触碰和操作氧气瓶。
✍气瓶禁止撞击,撞击会损伤瓶体,缩短其使用寿命,还可能损坏或松动阀杆造成瓶内介质外泄。
✍化学性质活跃的气体还可能因为气瓶撞击发生分解爆炸,如乙炔钢瓶。乙炔钢瓶在使用时,严禁卧放。
✍温度升高瓶内的压力也随之升高,因此在使用中要防止气瓶受到明火烘烤、太阳曝晒以及靠近蒸气管、暖气片等热源使气瓶受热。
✍气瓶与明火、热源的距离应在10m以上。如条件所限,应采取隔热措施,但不得小于5m。乙炔钢瓶不得靠近电气设备。
✍冬天阀门冻结,或需要加快液化气体气化时,严禁用明火烘烤,也不准用蒸汽直接喷射气瓶。可将瓶子移到较暖的场所,或用温水解冻,水温应控制在40℃以内。
✍为了防止性质相抵触的气体相混而发生化学爆炸,气瓶应专瓶专用,不能擅自改装他类气体。
✍物料倒灌是造成化学爆炸的主要原因,为了防止倒灌,使用气瓶禁止用真空泵抽气,瓶内的气体不得全部用尽,应该留有剩余余压,防止吸入空气或其他物质。气瓶留有余压,也方便充装单位进行检验。
✍搬运气瓶要轻装轻卸,严禁滚、抛、倒等粗暴方式,厂内搬运时宜专用小车,禁止使用电磁起重机来搬运气瓶。
✍装车时应横向放置,头朝一方,旋紧瓶帽,备齐防震圈。应做好所有气瓶的固定,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倾倒、不跌落,避免损坏。
✍气瓶外壁上的油漆既是抗腐蚀的保护层,也是识别气瓶的标志。它表明瓶内所装气体的类别,以防误用或混装。因此,要保护瓶上漆色完好、字样清晰。
✍若漆色脱落、字样模糊,就应按规定重新漆色,否则充装单位将拒绝充装。
✍气瓶瓶壁有裂纹、渗漏或明显变形,经强度校核不能按原设计压力使用的气瓶,以及被火烧过的气瓶,原则上都应报废,不能继续使用。


这里再单独列出氧气瓶的安全注意事项

运输

✍运输氧气瓶时,应拧紧安全帽,戴护瓶圈
✍运输过程中,轻装轻卸,避免碰撞

✍ 禁止在地面滚动或从高处坠落。

✍ 防止易燃品、油脂和带有油污的物品与氧气瓶同车运输

存放

✍氧气瓶应避免日光暴晒,远离高温、明火和金属飞溅物
✍ 10米以内禁止堆放易燃品。

✍氧气瓶应直立存放,旋上瓶帽,防止油脂和灰尘进入瓶口,并用栏杆和支架固定,以防倾斜

✍氧气瓶应离暖气片和其它热源1米以上。

使用

✍ 装减压阀前,慢慢打开气瓶阀门,吹掉接口内外的灰尘,装好减压阀,然后打开阀门检查
✍操作时,人应在接口侧面,不准面对接口。

✍检查皮管接头无灰尘和金属屑,才能连接。
✍皮管取下后,不得仰天放,也不得放在地上,以免杂质进入。

✍瓶内氧气绝对不能完全用完,要保留1~1.5个大气压,以便冲气检查和防止进入杂质。

✍冬季使用时,解冻瓶阀只能用热水或蒸汽严禁用火焰加热或铁器锤击。

✍ 与电焊工在同一场所作业时,为防止气瓶带电,应在瓶底加绝缘垫

✍与气瓶接触的金属管道及设备均应安装接地线,防止产生静电而引起火灾爆炸。

作者: 安环家 2021-10-11 10:50  氧气瓶爆炸事故 安全生产 津巴布韦爆炸
联系我们
  • 400-071-1996
  •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翠竹街2号59楼

扫码下载APP

扫码注册鑫安云
实现智慧安全管理